創作內容

0 GP

那時候的約定《二》

作者:攸藍│2015-07-31 22:42:20│巴幣:0│人氣:72
  平日三餐在外,雖然聞遍了各種料理的味道,也明白就算是同一道料理,不同店家,料理出來的味道。總是不盡相同。
  這也許就是店家能讓客人再三回流的秘方,正因如此,它們才能長久下來的屹立不搖。儘管後起之秀一家又一家的開著,不代表老店就會落敗的原因或許就在於此。
  可是,正因為是老店的味道,如果長久下來,從來沒有變過或是改變,都不見得都是好事。變了,有些老客戶吃得出來,所以可能不再前來光顧;不變,人卻容易喜新厭舊,一但找到類似相近的店家,就算過去的自己再怎麼死忠光顧,往後跑新店的次數也會越來越多。
  結果,味道不論改變與否,似乎都於客人來說都是一樣。但另一方面,還好大部份的人的嘴都沒有這麼精明,即使改變了也吃不出來,只要看起來是一樣,那麼就是一樣,只要吃起來不難吃就是好吃。
  人就是如此簡單。
  帶有家味道的料理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即使久未入喉卻也不曾忘記。但那卻不是會令人垂涎三尺的五星級料理。只是一名年近七十的婦人料理。
  現在並不是新年團圓的圍爐,而是過了早已不屬於自己的暑假後的七月九日。
  平常雙親並不會特地帶食材前來料理,因此當冠宇接到電話,知道父母今天會先做好晚餐等他下班回家,當下只有驚訝。
  回到家時,窗外鮮橘的昏黃光芒一點一滴地透過玻璃,渲染著室內的一切。
  發現父母早已坐在大廳沙發,開著電視入門等候。撲鼻而來的還有料理的美味。
  「我回來了。」
  這是從小培養到大的習慣。自從一個人住之後,這習慣也在不知不覺間遺忘。一見到父母坐在客廳等候的身影,嘴裡早在意識到之前先吐出了話語。
  「你回來啦!」
  媽媽從沙發起身,帶著一抹微笑。爸爸只是看著冠宇『嗯』的點頭回覆。
  如同往常一樣的風景。過去一家五口仍住在一起時,只要媽媽在客廳,都會對回來的人說的第一句話。
  「等很久了嗎?」
  冠宇把鞋子脫下置在一旁的鞋櫃,以及把公事包放在一旁的矮櫃。其實裡面已經並沒有放什麼重要的東西,帶著它只是為了提醒自己仍是上班族這個事實,不然現在的我早已把上班這事當成例行公事來看待。
  「不會,不會,等你換好衣服後,記得擦臉洗手,工作一整天很累了吧。」
  「還過得去。」
  冠宇鬆開脖子上的領帶和上排扣子,同時經過媽媽身旁,來到房間把工作的衣物脫掉,換上居家穿的老舊短褲和鬆誇上衣。拿起髒汙的衣物拿至浴室丟給洗衣桶裡,之後再簡單梳洗一番。
  再回到客廳,爸媽早已坐到餐桌上等候。電視的聲音也早已關掉。吃飯時不看電視,雖然從來沒聽爸媽講過這條規定,吃飯前無論是誰在看什麼頻道節目,都會有默契地把電視關掉。
  不消說,冠宇立刻坐到習慣的位置上,爸媽坐在一起,他坐在對面,而空下的二個位置是大哥和二姊的位置。
  這也是長久下來一家五口,經年累月下來的另一個不成文規定一樣。
  雖然現在爸媽住在新的房子,而這棟老家自然而然就是留給冠宇。因為大哥和二姊名下都已經房產。但只要逢年過節,家族聚在一起,若沒有出外聚餐,一定都是在這裡集合。
  平常若是要吃飯,也都是冠宇去爸媽那邊,或是約出去吃飯,因此對於他們今日的舉動,其實,冠宇心中也是滿腹疑問。
  「快開動吧,菜都冷了。」
  桌上擺放著二菜一魚一湯。少量的高麗菜和花椰菜,剛好是淺和深綠色的對比,一尾清蒸吳郭魚,以及一小鍋蛤蜊湯。
  沒有任何特別的點綴,僅僅是煮出食材本身的香味。但這味道也說不出來哪裡不同,只是咬一小口,就會立刻明白,這不是外面的人煮的味道,是家人煮的味道,不是特別好吃的普通家庭料理。
  剛開始三人只是在聊著一些不著邊際的話語,像是在串珠子,講完一個又一個,彼此之間只是被話語連接起來,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共同點。
  「啊,對了。」
  媽媽像是突然想起來似的,停下筷子說道。
  「俊杰的孩子,不管看到誰都會對著他笑呢。」
  「嗯,是呀」冠宇回。
  以前聽別人說過,結婚能夠改變一個人,那時只覺得半信半疑。直到幾個禮拜前看到大哥逗弄嬰兒車裡的娃娃,才發覺,原來他也有那種靦腆純真的表情。跟平常不苟言笑的表情相比,宛如是兩個不同的人。
  爸爸依舊吃著飯。
  「不過俊杰也真是的,快要五十歲才娶妻生子,還好還有人要嫁給他。」媽媽盯著冠宇補充道。「四十歲還沒娶妻時多令人擔心,而且又這麼晚婚,等小孩長大,不都七八十歲,那時我們也老了,萬一孩子又和爸媽一樣晚婚,豈不是很不得了。」
  聽到這裡,冠宇內心的警報器開始作響,如此露骨的暗示,即使不是明眼人都聽得出來。
  媽媽夾起魚腹上的肉。
  「我還年輕呢,而且算命不是說過我晚婚比較好。」
  「咦,對哦你也老大不小了,都不知何時可以讓我們兩老再抱一個內孫欸。」
  冠宇對自己的大意在內心咋舌。這麼簡單的圈套竟然還自己跳進去。若是面對客戶,露出這樣的破綻出來,無非是在說今天這場會談,自己不只無法做砍單,而且還會被客戶牽著鼻子走。
  「大哥,身體還很強健,再拚一個不是問題。」
  冠宇不單聲色地夾了一口高麗菜放在碗中。
  「是呀,所以,你不要像俊杰一樣晚婚。」媽媽盯了老伴一眼。「對吧。」
  「嗯。」
  爸爸像是不關心似的敷衍回覆,但是在點頭的那瞬間,眼神直勾勾地盯著冠宇又不留痕跡地移回碗內
  「上次叫我相親我也去了,時候未到嘛。」
  「也不想想你都37歲了,還不結婚像話嗎?」
  「現在這個社會不婚人口很多,而且晚婚是時勢所趨。」
  冠宇夾了一口尾巴的魚肉。
  「不然你打算和俊杰一樣,49歲才娶個年輕老婆嗎?」媽媽頓了下。「之前在新聞看到過,男人到了四十歲還沒結婚,很容易終生不娶,難道你真的認為只要你想娶能娶得到人嗎?我先說好,可別到時去買一個外籍新娘回來,我們家一定不允許。」
  「我知道啦,再怎麼樣,我也不會去買老婆,先不論個性。我怎麼可能會看上那種只要花錢就跟著你來的女人,像這種類型的不都是有目的,只要目的一達成,誰曉得她們會做出什麼事情,而且,身旁就有親戚去大陸買了個現成老婆,還不是不到一年就離。」
  「你知道就好──這個周未我有幫你安排一場相親,對象是──」
  「──不要。」
  「你先聽我講完呀。」
  媽媽毫不介意話被兒子打斷,依舊繼續說著,這次安排的對象條件、家庭背景,工作職業等等。
  冠宇只能閉不作聲,讓話左耳進右耳出。他很明白這時就算再怎麼打斷她的話,她還是仍無視對方繼續下去。過去雖然因此吃了一些苦頭,反而因此練成不管對方多麼喜歡講話,也能表面上假裝有在聆聽。
  等到媽媽把話講完。冠宇不留縫隙地接著說。
  「這禮拜我有事。」
  「有什麼事?」媽媽尖聲反問道。
  「公司的事情,這禮拜有活動。」
  「哦,那我打給你主管說一下,你這禮拜有更重要的事情。」
  「不要為了這種小事,打到公司呀。」
  「這才不是小事,是我兒子的終生大事。」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也沒用呀,而且有緣哪會差那一天兩天。」
  「這可不一定,說不定真的就差這麼一天,你就又要錯失一段姻緣。」
  「再怎麼說,我又不是真的不結婚,不用擔心啦。」
  原本想繼續和媽媽硬碰硬,冠宇在腦中瞬間轉念一想,正因為是自己的媽媽,完全為了反對而反對,那她絕對不會吃這套。
  「所以,這禮拜你的時間能空下來嗎!」
  「嗯,我會和公司說看看。」
  其實冠宇知道,公司在這個週未跟本沒有安排任何活動,不過,為了避免參加沒用的相親,最好的方式還是以最無法拒絕的事情拿來當藉口就好,只要改天再和媽說公司的事情推不掉,並且和上司先套好話,事情理應是該萬無一失才對。
  「對了。其實我今天和你經理講過電話,他也很讚同你去相親哦,還說要是結婚,絕對會給你包個大紅包呢。」
  一招無所計算到的回馬槍,刺個冠宇挫手不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51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約定|相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akion7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那時候的約定《一》... 後一篇:那時候的約定《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