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以小搏大,破蛹重生──蟻人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7-23 21:14:58│巴幣:22│人氣:775


跟鋼鐵人、美國隊長等系列比起來,蟻人這部電影的聲勢與名氣相對低上不少,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第一代蟻人漢克皮姆是毆妻俠,也不是因為「蟻人」這名字很蠢,而是因為前任導演艾德格懷特的離去,讓不少人抓著蟻人窮追猛打、批評漫威作風霸道…等等。甚至可以說,蟻人是漫威電影上映前最不被看好的一部之一。



先拋開電影本身不談,漫威真的有這麼混蛋嗎?其實漫威總裁凱文費吉有出來解釋過,他們與艾德格懷特的合作期間雖然橫跨10年,但事實上雙方真正有合作的時間大約只有9個月到1年,而且漫威依舊將艾德格的名字列在編劇的名單上,並沒有侵占他的創作。本來在接演前對漫威頗反感的伊凡潔琳莉莉,在看完劇本後讚賞漫威去蕪存菁地保留了艾德格的風格,並化解了艾德格的劇本中會破壞世界觀的元素。都已經解釋這麼多了還要婊漫威,我只能說樹大招風吧…



而本片的出色表現可說是打了那些看衰蟻人的臉。以風格而言,把「竊盜、神偷」作為主題可說是整個電影宇宙極為迴異的一部,而本片的笑點之多更是全系列之最。與復仇者聯盟2的幽默對白有所不同,蟻人把笑點放在畫面和剪接上,因此不會受到悲劇翻譯品質的摧殘。藉由皮姆粒子的各種放大縮小在畫面表現極為驚艷,坦克鑰匙圈和湯瑪士小火車都讓人笑翻了,魔王戰的捕蚊燈更是讓全場觀眾鼓譟拍手。蟻人的訓練過程可說是繼X戰警-第一戰之後表現的最棒的一部英雄片,而兩段由路易斯解釋情報來源時的超快剪接更是艾德格的標準風格,不過更讓人驚訝的是,這竟然是新版劇本的點子。



記得在跟幾個朋友哈啦時曾出現過這種逗趣的對話:「蟻人那啥能力?放大縮小感覺好遜啊…」、「亂講,他縮小後鑽進敵人身體再放大根本直接秒殺敵人!」雖然本片沒有出現這種獵奇的運用方式,但是本片的確將蟻人縮小後的微觀世界,像是海嘯般的流水、大到嚇死人的老鼠,以及有如暴風夾雜閃電的伺服器房,這些平常看起來再也普通不過的場景被呈現得相當…壯闊?跟各種螞蟻的合作也是極為熱鬧,根本沒想到螞蟻除了飛行和包圍敵人之外還能有這麼多功能啊!



劇情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有點像鋼鐵人第一集,主角都在遭遇慘劇後成功東山再起,同樣有個女強人女主角與邪惡的公司高層,不過兩者著重的點並不同。蟻人的主題可以說是史考特和凱希、漢克與霍普這兩對父女間的感情,在史考特這方面是描述他身為一個義賊、神偷想要金盆洗手,想要成為女兒心目中的英雄的成長;至於漢克,則是敘述他在妻子黃蜂女英勇犧牲後,所受的心靈創傷以及對女兒的過度保護造成的矛盾。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漢克與霍華史塔克不睦,但兩人在和子女有心結後的作法都是將他們推開──送到寄宿學校。



動作場面的爽度或許在漫威系列電影排不上前段班,但是藉由皮姆粒子促成的創意性非常高。前面提過的湯瑪士大火車就不必多說了,打雜魚時史考特使用放大縮小能力配合霍普教的體術,看到他使出和霍普一樣的剪刀腳時我不禁「哦!」了一聲,在手提箱內與黃夾克纏鬥搭配脫線的Siri也是頗為逗趣。漢克替史考特製作的放大縮小飛鏢讓蟻人的戰術靈活度大增,可以說是多次逆轉戰局的大殺器,最後更是成了救命法寶。



演出主角史考特的保羅路德演過許多電影的配角,但我實在對他印象不深,能在二線演員中熬出頭真是恭喜他了。很喜歡他在本片中熱情又帶有幾分憨直的性格,而且他和女兒的相處模式真的好可愛,利用影子來說再見,在女兒面前罵髒話時還會把「Asshole」改成「Asshat」。而漫威自從湊齊三個克里斯之後又找來了兩個保羅,讓我們看看同名的演員會不會繼續增加吧~



女主角伊凡潔琳莉莉算是我整部片最熟悉的演員了。雖然她飾演的霍普跟之前哈比人系列的陶烈兒一樣都是女強人型的角色,但兩者其實差別挺大的。因為跟父親疏離的緣故,霍普非常能幹,操縱螞蟻的技巧不亞於父親,但是她對父親刻意推開自己的作法感到很不諒解。當她了解父親這麼做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時才總算與漢克冰釋,話說最近的女強人角色都很流行妹妹頭嗎?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伊凡潔琳莉莉在鋼鐵擂台的造型就是了。



繼勞勃瑞福之後漫威這次則是請出了麥可道格拉斯這位老牌演員,他也很成功地詮釋了機智風趣、自責、懊悔中帶有幾分強硬的漢克皮姆,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說這漢克是個毆妻俠了。麥可潘納飾演的路易斯和另外兩位竊盜同夥都是很稱職的甘草角色,在偷取黃夾克裝甲的過程中各有發揮,尤其是麥可潘納的迅速對嘴實在經典到不行,值得多看好幾遍啊!



作為漫威電影宇宙第二階段的收尾,蟻人與其他系列間的聯結和彩蛋意外地多,看到霍華史塔克的舊倉庫變成復仇者新訊中心時,我整個人興奮到合不攏嘴,蟻人與獵鷹的纏鬥更是我全片最愛的戰鬥場面。另外還有像是報紙上關於蘇科維亞事件的新聞(奧創事件)、佩姬與霍華的友情客串、漢克暗婊東尼…等等,以及必定要有的史丹李老爺爺,雖然超明顯但全場只有我在笑實在有夠尷尬。第二個彩蛋則是由隊長與他的兩個好基友()出場,對話讓人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受…

最後我只想說,雖然蟻人上映前被看扁成這樣,但絕對值得一看,完全不輸給其他的漫威英雄們。


個人對漫威第二階段喜好度:美隊2>復仇者2>鋼鐵人3=蟻人>銀河守護者>索爾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65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蟻人|英雄|漫威|Marvel|電影|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獵鷹|麥可道格拉斯|皮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來終結者也能這麼傲嬌─... 後一篇:死不得其所的籠中鳥──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