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影]《蟻人》:每個人都該有贖罪的機會

作者:舒ccc│2015-07-19 16:38:25│巴幣:2│人氣:449


這次觀看的電影是漫威英雄片系列之冰山一角──《蟻人(ANT-MAN)》,這部電影非常有趣,同時也非常有人性,它或許不是那種會讓人覺得耳目一新的英雄電影,但以獨立電影來說我認為它仍然有不容忽視的個人魅力。

天賦異稟的義賊史考特在出獄後受到皮姆博士的徵招,披上蟻人裝後的他背負的並非拯救全世界此等的大任務,而是為了心愛的女兒而戰,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兩代英雄人物交接的故事,也可以說是兩個父親守護女兒的故事,「保護她們的世界」皮姆博士美其名地如此說道,然而這番話卻意外替這部英雄電影,增添了幾分平易近人的感覺,勾起了每個父親心中,想成為他們孩子心目中的超級英雄的那份憧憬。


這部電影當然適合漫威迷觀賞,然而對於漫威英雄沒有著墨,單純喜歡「看好看的電影」的觀眾(如我即是),我想這部電影不會讓你失望,而且我非常推薦進場看3D,導演在電影中將蟻人的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最經典的不外乎是在史考特第一次穿上蟻人裝,在浴缸裡縮小的橋段,另外電影還有不少飛天遁地的場景,同時這是一部英雄片,自然不乏打鬥場面,而這些片段在電影中都以非常細膩,甚至特別的方式呈現到了螢幕上,或許不是以往你們習慣的那種方式,但運用在這部電影裡,依然是別具看頭。

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完美的地方是在選角,雖然電影的角色設定上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透過演員們各自的詮釋卻顯得獨具一格,渾身無法擺脫搞笑氣息的保羅路得(飾 史考特朗恩),搭配上鐵漢柔情的麥克道格拉斯(飾 皮姆博士),還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丑角麥克潘納(飾 路易斯),他們多次在電影院內逗得觀眾哄堂大笑。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麥克道格拉斯所飾演的皮姆博士,他表現出了天才科學家那種讓人摸不透的孤傲感,在字裡行間也透露出了對於普通人的主角的不屑與自滿,但同時他還是很討喜,當他用認真的表情引爆安排好的笑點時,甚至還有點反差萌的感覺。


其次才是保羅路得所飾演的史考特朗恩,他非常格格不入地融入整部電影之中(為什麼這麼說,看了電影自然就會知道),他幽默到可以不需要任何一句台詞,畫面只要帶到他,觀眾看見他的臉就會想笑,他帶給了這個角色靈魂,也讓人開始期待蟻人這個角色在日後的發展。

然而電影雖然是主打「竊盜片」,史考特自己也聲稱是一個討厭使用暴力的人,但是當史考特穿上了蟻人裝,這部電影馬上現出了它的真面目,這是一部如假包換、打打殺殺的漫威英雄片(其實這個部份讓我有些白眼),感覺前面的設定都是白搭的,最後穿上蟻人裝的史考特不再是原本的史考特,他不過就是蟻人而已。

這個部分沒有達到我心中的期待值,但我覺得也不至於讓人覺得失望透頂便是,只希望它在之後能夠有更好的發揮,而這一點對於原本就是想要看英雄打打殺殺的觀眾來說,倒是不成影響。


我最最喜歡的就是它對於人與人之間感情的描繪,以及對於這個題材幽默詼諧的詮釋手法,這讓蟻人這個英雄角色在我腦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一幕是史考特穿著蟻人裝潛入女兒的房間,雖然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卻充分表達出了主角愛女心切的形象,即使擁有了超能力,但想要的往往卻只是微不足道的小確幸,像是普通父親一樣在夜裡來到女兒的床前,看著女兒安穩的睡顏,然而這樣的心願只能偷偷摸摸地去達成,如果可以選擇,我想他寧可當個平凡的父親,而不是飛天遁地的英雄。


這部電影的壞人達倫克羅斯(寇瑞史托爾 飾)沒什麼特色,感覺也不是特別具有威脅性,電影的驚險程度自然減了不少分,但是電影能卻讓他自然而然散發出了一股危險氣息,兩次他與皮姆博士的對手戲都讓人覺得驚險萬分,不免捏了一把冷汗,因為他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爆炸一樣,給人一種無法忽視的瘋狂;在氣勢上他表現得可圈可點,然而面對史考特的攻擊,他反而無法給人太多期待。

他與女主角霍普之間特殊的關係也讓人不免在意,他將霍普視為最信任的人,他將所有的計畫都告訴她,同時在最後一場對峙中,他甚至沒有打算防備她,這證明自始至終他從沒想過霍普會背叛他,他對於霍普是百分之百的信任。我想這份堅定的感情並非是源自於愛,而是他認為霍普與他是同一類人,他們都是被皮姆博士所拒於門外、刻意疏遠的人,想要獲得博士的肯定,想要有人可以證明他們的成功與努力。

克羅斯問過皮姆博士,「你為什麼選擇我?」皮姆博士告訴他:「因為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克羅斯又問:「那你為什麼要推開我?」這正是深深困擾克羅斯的問題,也是導致他最後走向歧路的原因,然而皮姆博士這樣告訴他:「因為我看到了太多的自己。」皮姆博士就是這樣的人,他自以為預見未來,因此妄自想要決定了別人的未來,就像是他對女兒如此殘酷最終導致父女關係疏離一樣,在電影的開頭有人便這樣提醒過皮姆博士:「別讓過去決定未來。」


他對於蟻人的能力所帶來的影響有著切身之痛,他認為如此強大的力量不應該被攤在陽光下,更不應該讓親人因此置身於危險之中,這也是他無法認同鋼鐵人與復仇者聯盟的主要原因,也因此有了史考特的必要──因為他不重要。這是皮姆博士的自私面,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每個人都有自私的理由,從這裡也能看出電影對於人性的描寫之細膩(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的電影,我覺得他給我的感覺是最深刻的)。

他告訴史考特,「每個人都該有贖罪的機會。」然而這話也像是他對自己說,史考特在自己所犯過的過錯中贖罪,皮姆博士也一直背負著十字架向霍普贖罪(雖然因為博士的傲嬌使女兒完全無法感受到甚至產生嫌隙…),對他來說他永遠虧欠霍普一個完整的家庭。

皮姆博士在戲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幾乎勝過主角史考特,這也難怪他成為了整部戲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他是如此的真實,就像是一個父親;史考特也是一個父親,但是在皮姆博士身上看到的除了父愛,還有伴隨著愛的矛盾與糾結,他詮釋的不完全只有美好的一面,就像月球一樣,也有坑坑巴巴不堪入目的地方,而這使得這份感情更加立體、更加真摯。


雖然整體上我給予這部電影還算不錯的評價,但必須說他也有些讓我覺得失望的地方,例如在史考特後來進入量子領域的橋段,我想到了《大英雄天團》,因此有了一些期待,然而這個部分卻被處理的非常可有可無,看了讓人覺得很無感,有一種:「喔,就這樣啊。」的空虛感覺。

此外,雖然我不是漫威迷,但是比較了原本的漫畫版本的劇情,電影版本的設定實在有些讓人忍不住想要吐槽,雖然史考特設定上是一個有正義感的神偷,這也是皮姆博士找上他的主要原因,但是皮姆博士也不免調侃他:「你果然和我想的一樣,是一個人生一有不順就會走回頭路的人。」,雖然史考特非常想要做個堂堂正正的好人,但是社會的現實壓力讓人不得重操舊業,然而這次不是為了「正義」而行竊,他是為了「私利」而行竊,而皮姆博士也看出了史考特的人性弱點,但即使如此他還是決定栽培史考特成為二代蟻人,皮姆博士選擇史考特的理由說實在有點太過薄弱了,主角光環實在太大了不忍直視,不僅想問,你確定嗎?雖然他很搞笑,但是你確定嗎?


……這時候只能自我安慰,在改編的電影中,設定往往有些BUG是正常人無法理解的,感覺太過拘泥就顯得吹毛求疵了,畢竟這是英雄電影,不有點主角光環怎麼行呢,只是比起其他超級英雄那種誤打誤撞、命運使然的安排,總感覺要找一個接班人,不是應該要找一個靠譜一點、強一點的嗎,找一個搞笑演員做什麼……

不過值得讓人慶幸的是,我已經把這部電影最糟的部分講完了,但是由於有太多的篇幅都被我拿來抱怨了,所以還有不少精彩的部分我還沒有在這篇心得中提到,如果有興趣的觀眾歡迎買票進場觀看(記得請看3D!)。

對於準備入院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我的建議是:不要抱太大的期望,但它不會讓你失望。或許它多少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但它仍然是一部能夠稱得上是值回票價的爆米花電影。觀看這部電影,建議搭配《蟲蟲危機》、《借物少女艾利提》以及《湯瑪士小火車》,它會讓你再次回憶起螞蟻們的團結與可愛、小人物PK大世界的精采與巧思,還有你永遠不能忘卻的童年最深的陰影。

最後預祝大家觀影愉快,如有暴雷,純屬巧合 d(d'∀')




更多訊息:《MY CUP OF TEA》電影觀後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224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蟻人|ANT-MAN|電影|心得|2015|漫威|英雄

留言共 1 篇留言

煙嵐
光頭怎麼想都罪不致死啊

08-06 01:13

舒ccc
其實他... 挺可愛的 就某個層面來說08-10 15: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huccc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機器人與憂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