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思維】從豆花到價值____經濟體系的價值建立(3)

作者:煙嵐│2015-07-19 00:29:24│巴幣:18│人氣:273
          那麼今天回到我們這個沒完沒了的閒聊話題。

          3.對比兩邊的中低價位飲食生活。

          我覺得我好像在2的時候就差不多把這部分給說完了。關於中低價位的飲食對戰,說真的,用一小時的工時來互毆對於小國家好像不太公平。但是一時之間也想不到太好的PK方式,難到要直接用價位來對打?

        那就打吧。美國超市大賣場一頓飯合台幣三百塊左右,台灣超市賣場一頓飯約一百出頭,台灣方在大賣場美食街以百分之兩百五勝利。

        接下來是最最廉價美食,我買過最便宜的一餐是學校的餐廳。起司漢堡、薯條、中杯可樂。合台幣一百五十塊錢。

       台灣方面最便宜又完整的一餐,小吃店六十元套餐(或便當)。感覺這裡還是以約百分之兩百的差距勝出。

        那麼為了戲劇效果,我把吃到飽放到比較後面。在吃到飽餐廳,消費一餐午餐約台幣五百塊,晚餐約七百。

        台灣也是差不多,但是要能找到五百的吃到飽也不多了......

        從中層開始,台灣的價位已經漸漸的不佔優勢。那麼我們把高價位的東西也引進來。

        4.兩邊的高價位飲食生活。

        請大家把記憶回到之前的文章中,去一零一吃一頓台幣兩千五的平民貧民浪漫晚餐吧。當然我田野調查的預算沒有那麼多到可以吃破萬,所以大家姑且就跟我窮酸一下吧。

        平民在美國的浪漫晚餐,剛剛我順手搜尋了西雅圖最浪漫的餐廳排行榜,抽了兩家(基本上也就是最上面那兩家),一家一個人可以在一千五百塊之內吃完,一家低消(前菜主餐點心)就是兩千五。

        寫到這邊其實有一點難下結論,這個系列寫的時候其實是想要引出勞工的價值以及勞力在不同發展的社會下所帶來的價值變動,但是寫到現在明顯已經偏題了。
        

        【黃麗如專欄|囧途】台灣的便利是因為太多人過勞?


        看一下這篇文章吧,下面留言有說到如果這些東西都自動化了,那些原本的人力該往哪裡擺?

        我的想法是,就撤掉吧。不是說要有競爭力,不是說要活到老學到老?

        假如先把道德擺在一邊,可以先看看工業革命的時候的情況,那個現代化的過程。

        現在的社會好像還沒有意識到工作機會已經飽和的事實,每年有至少五萬個一般大學的畢業生跟上萬個技職畢業生(數字不精確),但是想來想去就算每年只有兩萬人進入就業市場,好像也沒有那麼多工作可以做啊......

        那麼,我們的勞動力應該放在什麼地方呢?

        我不知道。但是想出答案的人,應該會被資方滅口吧。不過說真的,如果資方有整體的經濟學意識,應該會明白真,互惠的道理吧.....(幾百億沒辦法買到核融合,但是可以培育出能夠做出核融合的人才)

        又或者,應該要像是丹布朗小說【地獄】裡面寫的人道滅絕方式開始了。

        如果說人口變成三分之一,那麼勞動力的價值即使是在自動化的轉變之下應該還是可以提升一下價值。

        又或者,航太科技大幅進步,終於可以把人送到宇宙中。

        我們的目標,是星辰大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17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太|科技|經濟|社會|夢想|國家|美國|台灣|消費|勞工

留言共 7 篇留言

烏魯薩奇斯
意思是華人一直很想要擁有很好的就業機會跟競爭力,但是卻還是不知道整合或治理?

我在想很多大學畢業生跑去當超商工作或是找不到工作會不會是這個原因?

07-19 07:50

煙嵐
後段的部分是想要討論僧(工作人口)多粥(工作機會)少的問題,以及未來自動化之後的勞力過剩。大學畢業生太多了,但是專業技術的工作職缺沒有那麼多,只好去便利商店QAQ07-19 23:33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降低退休年齡先,公司要花時間培育新人。過多的勞力就代表離富足有餘更接近了。

07-19 10:22

煙嵐
希望那些老闆有這樣的共識摟,而且退休金制度要改一改。前幾天看人渣文本,她說以後要是年輕人掌權,把退休金都改成22K,老人要是出來抗議,就有理由用當年他們看待太陽花的方式回敬wwww07-19 23:34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自動化工作,雲端運算,電腦做他做得到的。人類,則去思索社會、世界、自我心靈與人類未來道路等等,電腦無法做到的事情。

07-20 16:38

煙嵐
是啊,但是這中間的過程要怎麼轉,就是我想要解決的問題!07-20 20:06
烏魯薩奇斯
感謝你的無私回答,其實我主要還想要知道一個問題,如果說要有競爭力,活到老學到老會有什麼壞處跟好處? 我比較想要知道這個,感謝你^^

07-20 18:31

煙嵐
應該沒有壞處吧,除了比較累之外XD如果不斷的學,就能以各種經驗去體驗不同的知識並且更新。我很喜歡吸收資訊的感覺。喔對了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圖書館找【資訊】這本書。07-20 20:08
煙嵐
【資訊:一段歷史、一個理論、一股洪流】這是這本書的全名,主要是在講資訊史的演變,還有人類愛蒐集資訊的天性07-20 20:0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我想,必要性的全面革命是少不了的,同時必須屏除腐敗的認知,人有閒時才會去思考,而資本與商人當道的現代,資源與技術都被人掌控了。
我認為結決方案是這樣的:
第一,建立真正的教育與學習,學習善用工具,而不是依照往常的填鴨,以前的人沒有電腦所以凡事都用腦記、用筆記本、備忘錄、秘書,而現在有電腦、雲端,可以紀錄無限的經驗與知識,更有比人腦強大的運算能力、搜尋資料、學識、整合、計劃能力。這正是未來世代所應有的認知與技能,而不是學古人一股腦地放進人腦。

腦袋有空餘的空間才得以天馬行空地去發想與創造,有「空」才會有「實」。

2.掌握住這些人才,保護不受資本與商人荼毒,使專心地發展與研發,加速「工業革命」

用科技來強制帶動世代的認知與思考。

我是這麼認為的。

07-20 21:17

煙嵐
實踐面來看,我只能搞到靜革命。此外我不是很認同全面革命,原因以後會提到(大概吧07-26 23:30
阿喵 ❖ 協奏曲
原來第三部出了,現在才發現XD

07-26 23:22

煙嵐
度的~小說面也支持一下ㄅ07-26 23:31
死ぬがよい
我是完全革命派的 而且要把地球的生命革到只剩"THE ONE" 也就是只剩最強的"唯一" 文明?經濟?種族存續?那些都不重要 丟到垃圾桶燒毀吧 至於台灣 這垃圾島早點沉去海底當魚礁比較實在

09-25 19:11

煙嵐
競爭的方式會決定進化的方向,希望人類的未來不是去比較誰比較會殺人...09-25 2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法】無因亦無果,但求... 後一篇:【渣開箱】羅技G502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