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原來終結者也能這麼傲嬌──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7-10 21:44:10│巴幣:12│人氣:896

我是魔鬼終結者的粉絲,事實上,我小時候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經典的魔鬼終結者2,多年來起碼看了五遍,而該片始終在我個人最愛的十部電影之列,至於評價兩極的34集我也不討厭。雖然我超愛終結者系列也超愛阿諾,但我並不是一個合格的粉絲,因為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把元老的第一集完整地看完過,更別提外傳影集「莎拉康納戰記」了。


而在今年這個大片年中,在復仇者聯盟2、金牌特務、玩命關頭7等大作的光芒下,我居然沒怎麼Follow到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的相關消息(慚愧),只有大略知道阿諾強勢回歸、權力遊戲的龍女接下瑟曦皇后(琳娜海蒂,在「莎拉康納戰記」飾演莎拉)的位子,直到那個爆雷的預告讓我大吃一驚才引起我注意。雖然預告爆雷是導演的安排,但我個人還是認為頂多撥出約翰康納穿越時空跟莎拉見到面就好。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本片雖然爆掉最關鍵的雷,但幸好沒有像蜘蛛人-驚奇再起2那樣把精彩段落都用在預告片中。動作場面的設計與變化相當多樣,致敬也做得比侏羅紀世界更加到位,在劇情也保有一定的驚喜與感動。


其實初版預告就很理想,光是撥出老阿諾VS年輕阿諾就夠嗨了。而這一段的前半可說是神還原了第一集的畫面,一樣在卡車旁邊登場,一樣有三個等著被搶衣服的流氓,只不過這次有老爹在!


本片最大的缺點個人覺得是凱爾瑞斯和約翰康納的選角。演過很難死麥可連的兒子的傑寇特尼在動作表現上不差,但是他和莎拉的對戲讓人頗冷感,加上他的表情常讓我有種他在狀況外的錯覺,只有跟阿諾較勁填裝彈匣那段比較到位。至於被暴雷很慘的傑森克拉克,感覺他在演說時欠缺了克里斯汀貝爾的領導氣質和正氣凜然,一臉奸角樣反而有點像是在煽動人的邪教神棍。被天網改造成T-3000後台詞太多卻造成反效果,給人的殺氣和壓迫感略遜李秉憲,直到最終戰壓著阿諾打,那種魔王般的架勢才出來。


阿諾的演技其實並不算好,但是只要適合的角色他就能發揮得當,這次被正名為「守護者(Guardian)」而非「終結者(Terminator)」,被莎拉稱作「老爹(Pops)」的T-800,阿諾演起來自然是駕輕就熟。或許這次T-800的表現跟前幾集比起來既不是最感人也不是最威猛的,但我覺得可以稱得上是最靈活、人性化的一次。畢竟從莎拉九歲開始就拉拔她長大,學習人類生活的時間夠久,即使因為機器老化造成戰力不足,仍懂得運用戰術以及DIY電磁鐵指虎來扭轉戰局,在等待莎拉和凱爾穿越的33年間還跑去Cyberdyne公司打零工(賺錢買槍?)兼收集情報,甚至會對自己的老態自我解嘲,替這個影迷們理當熟悉的角色賦予了不同的風貌。


由龍女艾蜜莉亞克拉克飾演的莎拉康納是本片的一大亮點,反轉了第一集中莎拉被凱爾保護的設定,在本片中反而是莎拉站在主導的位置,以一人之力就重創T-1000,凱爾想說服她只能動之以情了XD。雖然兩人的感情戲普普,但描述莎拉不想愛上凱爾而導致他死亡的心情我覺得還不錯,跟明日邊界的麗塔有異曲同工之妙。與阿諾老爹的父女情誼就相當棒,像是阿諾對莎拉說教()時莎拉的彆扭和回嘴,要搭乘時光機時莎拉臨別的互動,還有阿諾那句讓人淚崩的「Take care my Sarah for me.」。傲嬌的終結者真的好可愛啊!即使老爹的笑容依舊那麼僵硬,但他保留莎拉的兒時畫作、錄音帶的心思真的讓人感受到兩人的感情,連莎拉的「Bite me!!!」都學起來了。


其他角色方面,李秉憲的戲份有點跑龍套,但他那凶狠的冷冽感演起T-1000還蠻對位的,感覺不輸給當年的羅伯派屈克,把液態金屬劍當標槍的招數更是一絕。剛得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JK西蒙斯就有點可惜了,雖然他飾演的歐布萊恩警探在角色特質和表現上都蠻討喜的,但對劇情的影響實在可有可無,有大材小用之嫌。

拜特效進步之賜,本片能夠相當精緻地重現各種致敬畫面。其中個人首推的便是與T-1000的飛車追逐戰,有著滿滿的懷舊感以及莎拉、凱爾的合作無間,讓這個段落熱血感十足。之後到廢棄工廠分別面對T-1000和重新啟動的T-800也不賴,凱爾被T-800窮追猛打的過程重現了第四集在天網工廠中T-800追殺約翰的段落,兩隻T-800最後也都是遭到爆頭收場。至於T-1000則是化身為凱爾來擾亂莎拉,致敬了第二集中T-1000變身為莎拉的劇情,最後T-1000被強酸溶蝕後的姿態也頗像T-1000當年挨了阿諾的槍榴彈後的樣子。更別提阿諾的招牌大拇指了,讓人超燃啊!


時間旅行是魔鬼終結者系列的一大特色,而這個系列可說是「祖父悖論」的代表作,同時又帶有一點「命定悖論」的味道。命定悖論有點像莫非定律所說:「該發生的事情就一定發生」,比方說即使在第二集研發天網的公司遭到摧毀,到了第三集天網仍被軍方開發出來。這次的第五集可以說是比較脫離「命定悖論」的一次,因為天網和人類在未來的「約翰背刺事件」後各種未知的作為,導致老爹與T-1000早在莎拉九歲時就出現,也導致原本的時間線被重新洗牌,像是凱爾沒死、天網變成App、莎拉不但超猛還有著反抗命運的倔強想法。或許就像劇中的台詞「Follow a straight line and don't look back.」,面對未知的未來,就憑著直覺一路走下去吧!


動作場面依然保持著終結者系列的高娛樂性,實在愛死終結者戰鬥時那種穿牆爆門的破壞力,還有把工業機具(雷射切割刀)拿來當武器真的好炫啊!而且本片的團隊合作真的很精彩,直升機追逐戰中凱爾的高超駕駛、莎拉發射槍榴彈,再搭配阿諾的「I'll be back!!!」以及終結者人體砲彈,替最終戰做了一個漂亮的開頭。三人在時光機旁跟T-3000的對決也是富有巧思,凱爾拿起老爹連著電磁鐵指虎的斷臂猛敲T-3000(讓人想起第一集凱爾用鐵棒與T-800死戰),莎拉則是霰彈槍狂轟(對照第二集的煉鐵廠魔王戰),最後斷臂的阿諾老爹壓制住T-3000才給予三人解決他的機會。之後阿諾升級成T-800 Mark 2著實讓我大笑出聲,沒想到前面隨口講的一句話居然成真了。


雖然在劇情細緻度和角色間對戲的掌握不算非常得當,最大的盲點就是為何偏偏要選在審判日前幾天阻止,明明可以有更多緩衝時間的。但是各種漂亮的致敬以及優秀的動作場面,還有阿諾與莎拉的感人父女情,我覺得導演亞倫強森比起上一部雷神索爾2可說是更加進步,終結者迷必看無誤!






有點可惜阿諾沒能拿出經典的M134機槍和溫徹斯特M1887槓桿式霰彈槍。










莎拉拿的雷明頓870霰彈槍可以說是一脈相傳,從第二集、莎拉康納戰記到這次的第五集,一直都是莎拉康納的招牌武器。不過更讓人覺得神通廣大的是莎拉和阿諾老爹是從哪裡搞到M82反物資狙擊槍吧!當時這玩意兒都還沒獲得軍隊的訂單呢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32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鬼終結者|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創世契機|阿諾|Ill be back|終結者|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電影|科幻

留言共 1 篇留言

殺神浪客小馬哥
瑕不掩瑜的爽片,光看阿諾就值回票價,期待續集!

07-10 22:13

漆黑的狼煙
真的光看阿諾耍帥就夠了
單手拉住校車根本霸氣07-10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人物傳記:Kel... 後一篇:以小搏大,破蛹重生──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