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基礎素質表所隱藏的陷阱

嘯月 | 2015-07-01 21:31:04 | 巴幣 28 | 人氣 1523


  由Fate/stay night開始,把角色能力值量化的Parameter(基礎素質)表自2004年以來掀起了無數討論。然而在其中卻隱藏著幾個容易被誤解的陷阱。比如說:

  @ Servant的Parameter數值並不是每次召喚都固定,會隨著召喚系統、土地、知名度、Master的資質、職位......等因素而浮動。


  @ Master資質不是只看魔力量,雙方契合性也會有影響。像切嗣的魔力雖然沒有凜那樣雄厚,但與他締結契約的Saber在耐久與敏捷方面更勝一籌。相對的,凜版則是筋力與幸運勝出。


  @ 基礎素質欄與寶具欄的 + 記號定義並不是高半階,而是指擁有「瞬間倍化」的特性。滿足某些條件後可於短時間內爆發出倍增的效果。雖然爆發力強但並非常駐性,但如果條件沒滿足就可能無用武之地。

    一個 + 記號為增加一倍,兩個 + 記號就是瞬間增加兩倍。範例:B -> B+ -> B++ = 40 -> 80 -> 120,以此類推。目前 + 記號最多出現過三個,其中一個例子為李書文的保有技能中華武術A+++。

可是瞬間倍化的特性放在「技能欄」來看,卻會發生很多不合理的矛盾,筆者曾質疑過 + 記號用在技能項目時是否要改成高半階的意思......?不過官方既然沒特別劃分,那就還是先照原樣解釋。


  @ 基礎素質欄與寶具欄的 - 記號定義並不是低半階,而是指帳面等級雖達標、可以通過一些等級判定,然而實際效果並未滿此等級的標準。又或者代表其性能不安定。


  @ 「筋力」項目是指肉體性的力量強度,但如果你的技能屬於增幅肉體能力,而且為常駐或是使用頻率極高的話,那麼技能效果也會被累加在筋力值上。像Saber(阿托莉雅)的肌力其實沒那麼發達,是靠加算魔力釋出技能之後才獲得B~A的評價。


  @ 「魔力」項目並不是指魔力量的多寡,而是能夠操作何種程度的魔力。像CM3曾指出梅蒂亞個人保有的魔力量並沒有那麼多,但她的魔術等級和操作魔力的技術相信有目共睹,所以官方是設A+。


  @ 「敏捷」不是單純看跑得快與否,是速度、反應等複數項目的綜合。


  @ 即使同個等級也不表示兩者完全對等,仍會有細節上的差異。像同樣以速度自豪,5 Rider的平均速度較快、5 Lancer則是瞬間爆發力較高。人造人莉絲的筋力是B-,卻有辦法和發動怪力技能的5 Rider比碗力。


  @ 基礎素質所評估的是單一項目,但實戰中考驗的是各種能力的協調與應用,因此實戰裡數值較低的一方仍有可能以小博大。


  @ 最為複雜的恐怕是技能帶來的補正怎麼被呈現,有些Servant的基礎素質已直接列入技能補正,但有些卻是在作戰時才會額外加算。

    單純以結果統計來看,大至上常駐型技能(蘭斯洛特(B)的狂化)、頻繁使用的技能(亞瑟王(S)的魔力放出)屬於直接列入補正,他們的基礎參數是已加上技能補正的結果。

    在戰鬥中才會發動(金時(B)的狂化)、或滿足特定條件(串刺公(L)的護國鬼將)、使用頻率較低(梅度沙(R)的怪力)的技能,則是當發動後才會額外加算,他們的基礎參數並未加上技能補正。


  @ EX級的早期定義是強悍到無法比較,但具體而言多少以上的數值才算無法比較,這一點官方倒是從未說明。推測上隨著各項目的特性差異、EX級的基準也會隨之改變。


  @ EX級近年來的定義新增了「特異性」,已不再是侷限於強悍程度,有時是以稀有性或特殊性去評價。


  @ A(50)已經是可計算的最高等級標示,所以再提升上去後還是標作A級,不過具體數字會起變化如:A(60)、A(70)。也因此達到A級後有可能出現一些奇特現象,比方說一般是C+(60) > A(50),但如果是A(70)的話就會凌駕C+了。


  @ 寶具的射程和捕捉並非絕對數字而是單位,是一種比較用的參數。(但射程1、捕捉1的場合要另外看待,其範疇確實為單一)

    可以想成,假設A的射程是1~50,B射程1~100。
    如果A可以攻擊約1M~300M、那B就是約1M~600M。
    如果A變成1M~500M的話、B就跟著變成1M~1000M。捕捉數也是,以此類推。


  @ 寶具等級不是完全以神秘的高下去設置,不同類型的寶具會有各自的等級依據,有時甚至還包括稀有性、特殊性等評價在內。


  @ 存在著隱藏參數與隱藏技能。典型的例子是阿托莉雅的水上行走技能,以及迦爾那的說明裡提過劍術、槍術、弓術等技藝層面的參數。

    寶具方面倒是目前為止幾乎都有公開,只是有時後分散開來提。像EXTRA因為系統問題每人只列一個寶具,但有複數寶具的話仍會在劇情、設定集裡補充。(唯獨FGO不適用,還有部分角色被刻意隱藏設定)


創作回應

數學
我猜作者應該都是拿原主人來比,Lancer原本有可能A+ (?)
2015-07-01 23:31:30
嘯月
文章是講「同為A級」所以我覺得和芭潔特無關呢,就只是5L和5R兩人敏捷特性的不同~
2015-07-05 14:11:16
goodnight
那紅A真的二主角無誤 那素質能活到後面也算是奇蹟
2015-07-01 23:55:50
嘯月
就算基礎能力低,但如果有特殊能力可以彌補的話也還說得過去~
2015-07-05 14:12:30
數學
這樣還蠻怪的,而且我記得作者說這些的時後並沒有講到敏捷同為A,
可是如果以RIDER以慎二為主人時敏捷只有B。原主人櫻的時後才有敏捷A。
2015-07-05 19:38:45
嘯月
查了一下的確不是同為A,是「同樣以速度自豪但特性不同」,謝謝提醒~!!!
話說主人在EXTRA凜的狀態下庫夫林敏捷也只是A不是A+,猜測上換成芭潔特也不會有大突破?嗯....乾脆等F/GO看看Caster版時的狀態好了XD
2015-07-05 21:36:20
雪山冰燕
在想如果將「操作魔力的技術」視作運用魔力的效率
以擁有同樣存量的魔力來說,魔力A的可以撐得比C的還久
不知道能不能這樣解讀?

題外話,四戰的Saber幸運只有D
所以一切都是切嗣的錯www
幸運D有時下場比幸運E還慘啊,除了四戰Saber外還有AP的大公...
這算隱藏設定嗎wwwwww
2017-02-08 10:12:49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我一入坑FGO就很疑問
為何龍娘(L)的魔力是A 龍娘(C)的魔力反而變B
龍娘可能因為去做魔術師 反而使魔力的運用能力比原先還弱
但L職的時候魔力究竟是拿來做什麼用的....?
2017-05-17 16:02:44
嘯月
這就真的不知道到了...XD
2017-05-20 13:29: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