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魔法禁書目錄小說第九至二十集兼談漫畫版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5-06-25 23:12:04│巴幣:0│人氣:233

引言 本月暫停寫小說逐集看

因為在看了這麼多集後,想在看完舊系列前,先對上次「到現在為止看了的魔法禁書目錄百八集的總小心得」後,到三戰編前的小說來一次檢討。

另一個原因是近來開始看一些以往沒看的,但總長度較短的輕小說,所以沒有那麼空看和寫魔禁。待看完後寫這些其他的書。




(漫畫首頁)

還有便是其實一直有看漫畫作為補充的,所以也想順便談談這部的漫畫版,因為最新的一集單行本,剛好便是上次科學超電磁砲的最後的大霸星祭編完結。
---------------------------------------------
上 關於對作品的基調:回顧舊文的費話

對於本編的研究在這個資料夾中寫了不少,本文也是給熟人看的。

各位不用立刻看下列最關鍵的這幾編文:
^^^^^^^^^^^^^^^^^^^^^^^^^^^^^^^^^^^^^^^^^^^^^

無端端被捧紅也使人受寵若驚的魔法禁書目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27433

到現在為止看了的魔法禁書目錄百八集的總小心得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383049

主好比封閉世界的神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83641

春日與鷲羽 有希外傳 二 貓與鳥 解說 宇宙(universe)≠宇宙(cosmos)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74541

後設ACG 簡單地談相關的文藝理論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13426

那麼其實我想說些什麼?

簡單地一些小說黨常把魔禁的人物的物理破壞力,說得非常地誇大到相當甚至超越七龍珠,使人以為他們在說多啦a夢`黑神會長`天元突破`傳說巨神`涼宮春日*-----

*其實涼宮原著已經掀穿了那是「假」的。

還常到其他有相似背景設定的科幻或奇幻的日本動漫版上踢版,已經不只是岳飛打張飛(不同世界觀間比拼),而是岳飛打飛機(拿魔禁的笑話和別人實際表現比拼)。

結果一些從動畫或漫畫中認識魔禁的人,或者看小說時僅看人物實際上的表現,找不到那些人所說的東西,發覺到只是砲嘴而失望。


(又畫第三集封面,今次的圖以漫畫為主)

但這種人中也有個例外的,便是在下反而成為了魔禁「廚」,正在欣賞其砲嘴的藝術和剖析劇情,可不想在巴哈上和上文那類人爭論,所以很少在專版發文。

待我看完所有在香港圖書館所收藏的魔禁實體書後,才會常到魔禁專版上寫文的。

--------------------------------------------------
中 這十來集可見的世界局勢與學園都市灌輸意識型態

因為今次說的都是動畫第二季與科學超電磁砲所未動畫化的劇情,加上了三戰編的開始和SS的部分,終於可見故事的世界觀的實況!是連劇中人自己也不一定深刻地了解的。

這裡簡單地綜合介紹這些部分所表達的世界。

其實學園都市可以算是科學側勢力的聖地,而聖地當然地是要奉獻給:

新世界的「神」=科學
^^^^^^^^^^^^^^^^^^^^^^

所以不但沒有魔法,實際上禁止任何宗教的儀式正規的活動,神職人員是被特許才可以進入。

所以說學園都市自治,什麼最後都會只是去到阿雷斯塔理事長頭上。

但實情在第十二集先說了,學園都市的產品唯一(合法)的買家,就只有日本政府( P.42-43)。

學園都市的後台無疑是日本政府了。

當然直後又有新的發展,即所謂國外協力組織。

關鍵是在第十四集學園都市始終要向世界開放,而在SS2更涉及現實世界歷史中冷戰時期對超能力的研究,和包括了美國對學園都市的投資。

所以如果有什麼學園都市是世界的心臟的話,就千萬不要信了,而理事長或愛華斯都不是而是:

科學本身才算是新世界的神

簡單地說其實是科學萬能論的意識型態
^^^^^^^^^^^^^^^^^^^^^^^^^^^^^^^^^

當然相對應這不是三次元世界,如果對照歷史最接近魔禁的學園都市的科學聖地和超能力研究,其實是共產主義的前蘇聯在五六十年代的外星神假說和氣場照片潮流,和中國在八九十年代的人體科學與氣功熱。

在本編表面上史實不成功是,因為當時沒有像樹狀設計者般的電腦。而因為被修女發射的殺手衛星所炸掉,樹狀設計者的殘骸被全世界所瓜分了,所以日本政府不可能獨佔。


(想像中前蘇聯的殺手衛星,三次元世界的龍王的嘆息)

但從SS2所見是因為學園都市滿是外國勢力的投資,學園都市這片聖地也等如殖民地一般,日本政府最終要向各國派股息的,大股東也享有控制的實權。

(謎之聲,否則怎會讓一個洋人當理事長?)

當然這裡一定要先定有超能力的存在,連魔法也不過是超能力的前現代形態,這個才可能產生的。

這好像如果不是有像鋼鐵般的肌肉和比鋼鐵更堅硬的骨骼,就不可能發生像北斗神拳`火影`獵人`聖鬥士---般的武功。

所以其實這個世界觀中先存在著類似能力者的人,當然就是原石能力者和相對的聖人。

可是為何聖人不像needless會被科學側力所控制,這裡的聖人因為太易被發現,所以只可能被教會所保護。

而對這些不了解人,很輕易低估「學園都市」(引號表示廣義的科側勢力,而不只於東京學園都市)的勢力。

才有神之右席的挑戰。
---------------------------------------------------
下 雖祖國對我不仁,但我不對祖國不義

這部作品最令在下感到興趣的是,雖然主角群多半都是日本人,又是學園都市的學員,而且通常來挑戰者都是外國的魔法師。

可除了像白井黑子等完全未接觸過暗部和高度機密的小蘿莉外,連僅比她大一歲的作為大小姐的砲姐和女王歷盡了風霜,和當麻或一方與濱面等大哥哥一同視

「我的敵人就是學園都市」
^^^^^^^^^^^^^^^^^^^^^^^^^^^^^^^^^

並和那些合法非法入境的,通常是外國人的魔法師們成為朋友了。





(漫畫中風斬冰華露出真面目)

即使三戰爆發後,派兵追殺愛華斯所欽點的三位英雄,可作品的旁白或人物的話,也只指向學園都市,一 旦超出了學園都市範圍的,就是怪責日本所屬的科學側勢力國家陣營。

使我想起了大陸傷痕電影「苦戀」中那句:

我愛祖國﹐祖國愛我嗎
^^^^^^^^^^^^^^^^^^^^^^^^^^^

但對和馬來說,看來即使日本不愛自己,也不會恨日本的。永遠不提:

日本政府或國家機器`日本主流社會`日本的領袖如天皇和首相`實際日本國教的神道和佛教`還有作為日本學員的家人和轉學前的母校的責任---------

而敵人也不是魔劣或紺碧艦隊的,熱門的日本愛國者敵視的中美,而是僅佔了北方四島的俄羅斯和從未犯過日本的法國等。

而這次的甲級戰犯的右方之火,只不過傻到以為對手只不過是學園都市,忽視了它的後台日本政府,和後台的後台全世界科學側勢。到被全世界圍剿時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被逼虎跳牆拿出秘密武器的伯利恆之星和細菌之牆

看下只差是日方樂勝,還是兩敗俱傷之別。

雖然今次日本不是像NEEDLESS侵略者或亞基拉因為新武器的意外誤報核爆引發三戰,也沒有像絕對可愛children或鐵人28號般不提誰是誰非地追求和平,更不像魔劣般和紺碧艦隊著意於報復。

但這個日本即使是合法自衛,但是實際上仍然是一場不義之戰,因為「秘密結盟」是被國際法禁止的,和把非人道的研究罪名都推在學園都市的頭上,兩者都是異常地卑劣的行為。

這個日本或科學側勢力像要引蛇出洞般,等候可以剿滅保守派天主或東正教國聯盟的藉口。

敵國根本惹不起愛國讀者的恨意,祖國的卑鄙手段毫無屠美滅中的快感。

這樣魔禁後期的故事,相信較難被動畫化了。
------------------------------------------------
結語 繼超能力後又一新的賣點

上次在「到現在為止看了的魔法禁書目錄百八集的總小心得」,說過了本編的魅力首先來自對超能力或魔法的描述採用魔幻的方式,把真實和想像還有虛假的混同,看錯或誤解的和實情結合。

今次又見作者推到新的境界,便是採用較特異的方式,假想日本在未來的戰爭的地位和立場,而不只是想重演二戰並推翻失敗的屈辱和對敵國的仇恨。

感覺這個假想中的未來世界的日本和其同盟國,像是假設像中國和前蘇聯的非宗教的意識型態(但經濟上較像資本主義)支配。而對手是作者假託的保守派基督教,實際暗指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國家。


(故阿爾巴尼亞共產黨領袖霍查,使阿國成為世界罕有完全禁任何宗教的國家)

很有新世紀的文明衝突論的感覺,只差相信作者怕了給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追殺。

才把矛頭指向像二戰時期,還在找聖杯的納粹德國和把天主教國教化的法西斯義大利一般。

這種有創意的手法,算在幻想故事寫現實政治的,少數不失敗例子,另類的態度和手法意外地成功。

不愧我把魔法禁書目錄和來自新世界跟亞基拉,鼎足為日本流行文化中超能力題材的「鐵三角」。
-------------------------------------
附 順便談漫畫版

最後談談漫畫版了,因為本編的漫畫進度相當慢,其實比原著小說還慢,又不過只是像照動畫來臨摹般的畫法,沒有任何原創的設定和劇情。

故一直鮮有談論本漫畫版的。一般由其他媒體改編的漫畫,都只有以最省時省力的方式,了解故事大要的價值。

對於沒空重看全部共有百集動畫的人,也算是一種簡單地重溫故事的手段。

在下唯一重看過的僅科學超電磁砲首季。



(又一幅漫畫的修女)

可也有一個優點便是和忠實地重現了,在故事中的視覺上看見什麼?而不是人物口中腦中所見到的事情。

所以如果說漫畫或動畫中,天使墜落沒有「什麼在兩小時內毀滅半邊地球」,一方通行攻擊沒有門窗的大廈時,「地球自轉沒有這一日慢了五分鐘」 ,這不是動漫版的疏忽。


而是那些確定不是作者的旁白或設定,而是人物的話或想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7788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完人形軟件了... 後一篇:看到了the unli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