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侏儸紀公園的續集─侏儸紀世界(很多雷呀呀呀)

作者:xiba│樂高:侏儸紀世界│2015-06-20 00:18:39│巴幣:2│人氣:1094
http://www.jurassicworld.com/dinosaurs/

我文章內的影片、相片和縮圖來自於官網和非官方的粉絲網~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Unofficial-Jurassic-World/214980405256637?sk=photos_stream

在此時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雷,身為一個小粉絲,去過電影院也看過書和部分遊戲,我想除了個人的偏好外,我還是真心推薦大家看看這四集的發展軌跡。(另外其他的深度文可以看這篇)

各位可以先看預告。



從去年中我就開始追劇組的消息,兩個預告都很棒,我放第一個預告,主要是因為音樂和畫面上最符合我的偏好。畫面最後響起了最初的主題,輕柔的聲音卻搭配了伶盜龍奔出的詭異畫面,這種對比正是我非常喜歡的原因。

好事多磨和守成不易

第一集實在太成功,後面的續集勢必很難作,而且電影又把一些小說原著中的東西省略掉,所以有人就把它當好萊塢式爽片或災難片經典來看,本來就無可厚非。不過好的文本對我來說就是有更多的討論空間,所以我會盡力思考這個第四集和前面幾集的關聯。

從第三集到現在過了也不短的時光,雖然大家給第三集是負評居多,網路上都還有死忠粉製作的第四集預告片,可見還是有人期待,但都是只聞樓梯響。不過就劇情合理度而言,又要提供人再度回去島上的動力,原有書中的梗快要用光,所以想法就只好往未來前進一途。

第一集公園連諮詢都不成功,公園等於只是試營運就被打爆,第二集老闆是直接想用現成的恐龍移到其他地方,但是在都市中引發大災難而告終,第三集就有點像是亞倫博士對公園的最後巡禮(大笑),第四集的思維現在則要倒過來想。如果公園真的建成然後營運,會發生什麼事呢?

大富豪馬薩拉尼先生,就是繼承第一集中約翰哈蒙德的意志,他把園區建造成功,同時還有更好的設備,更吸引人的遊樂設施,還有新的恐龍。光看侏儸紀公園的官網我就笑出來了,票價、遊玩方式和旅客迴響,這根本就把公司的行銷模式帶到現實生活,搞不好日後拍片現場或環球影城又要在夏威夷或是找個小島弄成真的遊樂園,一定會有人上門。

目前這個公園在電影中的說法,營運了超過五年以上,真的是太厲害,居然沒出現什麼大錯。

一隻大恐龍的製作和維護經費,足以花掉兩千萬美金以上,更不用提一般現有恐龍的照顧費用,還有人事成本,需要成功的出資者(也就是老闆),馬薩拉尼先生,他要有源源不斷的財源,還要能面對虧損的可能,他的不惜成本投資,果然成功製造了新的恐龍。不過新的恐龍是有點手段變成了目的,歐文就說了恐龍本身就是個賣點,意謂著何必要一個新的恐龍?

回到出資者本身,馬薩拉尼先生的公司,電影劇組也有幫這個虛構的(?)公司建置網頁,看得懂英文的鐵桿粉絲真的可以好好去看,介紹他的企業和吳博士的生物科技,和電影能提供的視角完全不同。

然而你是觀眾,一開始就被帶入了兩兄弟的視角。

劇情提要(?)

推測是爸媽買票想讓兒子們開心去玩,之中提供了親情的元素,不錯的連結是女主角和兩兄弟的媽是姐妹,所以這兩個傢伙-格雷弟弟和札克哥哥,能拿著克萊兒阿姨提供的VIP通行證一路玩到底。家人親情是個必要元素嘛,下次可不可以是兩個姊妹花呢?

不過克萊兒阿姨沒空,只好派保母照顧兩人,光是說服金主投資和營運數字上不來就要一路開會到晚上八點之後。老闆還要她去見有點討厭的格雷迪先生,檢查一下關上帝王暴龍的籠子有沒有問題。

認為不出錯的事必然出錯,莫非定律是此類災難片的一大特色,不清楚混了何種生物的DNA,也沒有任何人類和她互動,資訊的缺乏,讓工作人員誤判帝王暴龍的能力,結果一連串事件就這樣發生…後面的追殺劇情大家看了爽,除了老闆有點呆之外,伶盜龍倒戈這件事情很有意思,這涉及到動物們的關係。牠們可以自由選擇可以聽從的「老大」,也可以選擇「不吃」。

最後大家應該是被疏散,公司也應該會給遊客賠償金和封口費,不過我猜下一集有可能是引發病毒感染,然後主角們又要回到公園去找恐龍來作解藥...

龍和人的關係

我們講的是動物還是物?

歐文這個男主角,軍人出身,有點不同於亞倫葛蘭和伊恩馬康姆,不是個學者出身,而是個硬漢角色,但卻和動物是關係,不像前兩集恐龍是壞蛋的感覺。

歐文他訓練迅猛龍攻擊,嗅覺追跡和群體生活的方式,知道這些動物有吃食狩獵等需求,當然迅猛龍會打架,主要還是以最有力的小藍(blue)勝出,最能聽歐文的話,牠也最有忍耐力,不會只遵照生物本能行事,不是想吃就立刻要吃。和帝王暴龍一生下後總在籠中,沒有互動,把同時出生的姐妹吃了,這點和小說第二集提到的互動關係不同,小說中肉食動物不會照顧幼小,就是吃食,有了感染問題,造成動物出逃,動物沒有很良好的社會學習典範,很容易走向滅亡之路。

可是回到公園,他們本身就不那麼自然,非要填補基因進去。公司要製作更有利的恐龍,是可以賺錢的,而且起碼不能虧太多,要有吸引力和賣點,連取個名字都要順口好唸又霸氣十足(?)。資本主義大家都批鬥他,可是又沒人可以反抗他,新的恐龍證實創造更好的收益,恐龍就是商品沒錯,反過來現實生活,我們不就是要看到恐龍才看這個電影的嗎,這點倒也是極端地諷刺,有些人也真的是要看爽片的,劇情最後這個公園要不要因為虧本關掉或是東山再起都是個未知數。

不過這個商品恐龍,居然會變色和製造陷阱,老闆會質疑製作出來的不是恐龍,而是怪物,不過吳博士也說了,人類只是當貓當太久。對一個金絲雀來說,無論貓在人類眼中有多可愛,要吃牠們的貓就是怪物。是你要我製造出更吸引人的恐龍,我加上了那麼多基因,是要讓公園能有新賣點,牠可以急速長大,身體也耐得住,錯的不是我。

最後吳博士還是被帶走(技術才是重點很多大老闆不瞭解),大概是劇情日後可以發展的重點,也會回到第一集要質問的問題,你有了技術,買下它,用它,界線在哪?你有注意到倫理問題嗎?恐龍可以當成兵器還是娛樂動物?你真以為自己在乎動物的健康嗎?人有分成兩種,一種希望實地探勘,一種只要遙遠相望,大家希望當太空人還是天文學者呢?希望真的看到複製恐龍?還是只要看著化石就夠滿足?

另外有些思考點的差異是,克萊兒她和前面數集的女主角都不一樣,她是管理者之一,如果用批判一點的角度來說,她是悲劇的催化者之一(但是在劇中她是否感到後悔我看不出來)。和老闆的態度不同,她在乎數字,她才是和股東們或贊助商的主要交手者,她知道對方要什麼,老闆則是說看恐龍的眼神就知道恐龍高不高興了,不過看來恐龍們似乎不太高興(大笑)。

數字管理的缺憾,有時候只看量化數字,我們還是看不出意義的存在(諷刺的事情是,這部片爆出票房好,我們才有續集可以看呀...)。更不用說有人是把恐龍當成可以利用的兵器,只要改變膚色和部分體溫,就可以躲過熱輻射偵查,精準的嗅覺追蹤,超讚的兵器,不是嗎?雖然最後某個笨蛋被吃掉,但是吳博士和公司體制都還在,那個小藍的最後一眼,是否又是未來眼出的一個梗...

和前面數集的對應點

除了再度使用基因工程製作恐龍,這次變本加厲用了更多種的基因,本來就是回歸小說中的主旨,基因工程利弊到底在何處之外,其他畫面也再度呼應了前面數集。

這事因為侏儸紀公園的第一個島仍在,不過這兩兄弟也回到第一個遊客中心,很多回顧畫面,都讓我這個第一集看到第三集的人感受到導演滿滿的愛(?)。不用說那個夜視鏡,還有恐龍統治地球布條,DNA先生和雙脊龍都讓我好歡樂~至於那個不吉祥的第一代Logo襯衫也讓我不小心笑出來。

似雞龍到處跑,水晶車看到滿是草食動物的大草原,都回到了第一集和第三集的場景,不用說那個鳥籠就是第三集的延伸,還好跑出來的是一大堆翼龍,而不是一堆迅猛龍,不然我猜死傷會更慘,也許是為了降低受傷人數,不要讓電影變成大虐殺,還是要考量市場接受度吧。

最後大打鬥的場景,除了對應第二集都市和第三及兩隻打架之外,還有克萊兒拿著火棒吸引龍跑出來,就讓大家又想到第一集的伊恩,這實在是很經典。滄龍(海底的那隻),有人以為那是新點子,其實在侏儸紀公園遊戲中,就已經有出現過,能用的素材,就要好好撿回來用。

最後不同的一些部分,就是居然讓第一集死對頭的兩邊(霸王龍和伶盜龍)一起合作,這個是有點脫線,不過我只能說,看到一堆恐龍大亂鬥,主角們還沒被咬死就是很奇蹟的事情,我是已經有點懶得吐槽了。

50分20幾秒的時候就有,這個故事就更長又更有批判性了...

另一方面,雖說是承先啟後,其實也不用真的看完前面三集,這次是新的,連配色都不像前面的紅色為主色,整個電影Logo設計直接跳到藍色,配樂當然也有部分是新的,不過主題會在令人懷念的地方出現,當兩兄弟回到第一集的遊客中心,那個演出不會太刻意,但是如果是鐵粉,熟悉的聲音雖然很輕,但再度響起時,你會知道。

劇情上不太容易解釋的地方

為什麼哥哥好像耍白目似地往前衝,裝作好像沒有聽到園區封鎖這件事情,就說可以看恐龍嘛~!如果說要阻止哥哥往森林前去也來得及,不過真的要合理化這個行為,我的重點放在...

因為弟弟哭了XD

爸媽要離婚,又無法和他們一起玩,送個恐龍迷的小弟和哥哥去玩一玩,有點填補遺憾的味道,這是前面數集電影都不會有的梗,加上兄弟倆未來應該是會分開住,哥哥也打算離家。沒想到老弟來玩,一開始很開心,沒想到居然流眼淚,哥哥也只好嘴巴說很多同學家人都離婚啦,真的不太會安慰人呀。

原本只會看妹的老哥,和女友分開還是難捨難分,恐龍的名字一個也叫不出來,看了滄龍秀後好不容易冒出點驚訝的表情,在坐水晶遊園車看到老弟難過地說要分開之後口頭安慰一下,突然轉向積極,以為沒有任何事情發生,但是莫非定律就是事情會發生,才出現了歐文和克萊兒兩人聯合找人的事情。

另一個可能也是個沒解釋的事情,就是為什麼最後是海底的那一隻把某隻吃掉了?我猜應該出在進食量,如果定點定時餵東西,當然很正常,可是現在全園區都在避難中,工作人員也溜了,當然該很餓的都會很餓,所以一旦有風吹草動,跳起來都不稀奇。(應該看過的都知道我在說什麼XD)

至於角色的演出,我現在沒什麼可以批評的,因為角色的歷年演出我都沒有追。

延伸作品

就是樂高(lego)製作的侏儸紀公園遊戲啦

http://www.lego.com/en-us/jurassicworld

一到三集玩透透還有這次的第四集,雖不至於破梗但是重點又有講,當然樂高是歡樂向,有人被吃了還是會被吐出來的~。


遊戲因為是樂高嘛,每個過程都很可愛,恐龍們的表現也相當好笑,尤其是帝王暴龍用骨頭拼出臭臉的時候,還有歐文在待機中會拿出小恐龍玩具來玩,真是萌死我了~基本劇情除了部分有點變型外,其他大致改編的很正常。

隨著劇情進展,就要想辦法運用每個人物的特性和能力過關,是考古學者或恐龍迷就可以拼骨頭,是記者就可以拍照嚇嚇恐龍,如果是女性通常可以尖叫震破玻璃,小孩子可以鑽過細縫,有些人可以拿火把或夜視鏡通過暗處,是科學家就可以看牆上的複雜圖型,是公司的人可以通過密碼鎖,軍人或獵人可以開槍,工人可以修壞掉的機器,玩到最後還有可以操縱恐龍的部分。

比如說亞倫,他是考古學者,可以拼骨頭,其他人就沒辦法,但是他又沒辦法像艾莉賽特勒跳進恐龍便便翻東西,亞倫因為還有拿過迅猛龍(官網是用伶盜龍)的指骨,所以可以割草,這些能力基本上是固定的,有些是隨劇情增加。像侏儸紀世界的歐文,一開始不會使用隱匿的能力,後來就可以用主要是用來通過恐龍附近又不會被恐龍發現,另外他在找兩兄弟的途中,撿到帝王暴龍的牙齒,後來就可以割東西

其他的蒐集要素,比如說琥珀,恐龍骨頭,大概都和一般的蒐集要素差不多,所以有些關卡要重玩,要運用一些人的能力才能蒐集到其他素材。

說了那麼多,主要還是因為我喜歡他們和恐龍們,也希望大家多一點興趣,真的可以去電影院看看。我並沒有那種第一集必定王道而不可推翻的問題,實際上我認為就算部拍續集,這一集除了結尾男女主角線有點收的我不是太滿意之外,其他都是超越我的想像。導演和編劇們,並沒有忘記原先小說要問的事情,又讓大家回到了公園,這就是我們這些粉絲們熱烈期盼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72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樂高:侏儸紀世界|感想|侏儸紀公園|侏儸紀公園:失落的世界|侏儸紀公園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海賊路跑... 後一篇:鐵血的孤兒 鋼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