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塗鴉日記》

陸坡 | 2015-06-15 14:02:50 | 巴幣 6 | 人氣 1873

少女漫畫家不堪回首的青春回憶錄
不知道有多少人當初想念藝術與設計,其根底想畫漫畫和塗鴉。當面對上正統藝術和設計案時候常放空想著:天啊!我是造什麼孽啊。又對於該認真搞水彩油畫或畫漫畫兩者來回困擾不已。如果你也有這樣想法,每天內心交戰。《塗鴉日記》就是一部跟你同樣煩惱過藝術與漫畫,現為少女漫畫家東村明子年輕時候的回憶,有青春熱血、有少女情懷、更多後悔與不少失望,交織出血淋淋的紀實漫畫。


提到東村明子老師,台灣漫畫讀者通常不太知道是哪位。但提起以足不出戶的宅腐女和漂亮美艷的時尚偽娘,之間微妙荒誕的漫畫《海月姬》,幾乎就讓漫迷們有了印象。那也是東村明子老師筆下一本不輸熱門漫畫,風格特異又有趣的漫畫作品。

《塗鴉日記》是東村明子老師高中到藝術大學時期為主軸的回憶錄,主要描寫以高中時候教導她考上藝大的畫室老師,和自我在努力與懶散墮落間的藝大生活。讓一樣是喜歡畫圖的眾多讀者有著親切的認同感,看見東村明子過去的樣貌,就彷彿自己大學生活片段不斷返照,每一刻都歷歷在目,刻畫在自我眼前。

《塗鴉日記》從小時無意間撿到漫畫,夢想成為少女漫畫家的高三學生.少女林明子的日常為起點。林明子不僅個性傻,更自以為畫圖技巧高超,整天以為少女漫畫家的夢想輕而易舉。有天為了考取大學,她遇上拿著竹刀、嚴格的繪畫老頭日高健三老師。老師狠狠地打醒林明子不切實際的美夢,讓明子意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林明子這才發現自己繪畫能力差強人意,更慘的是究竟能不能考上半間藝術大學都還是個問題。終於林明子跟著畫室老師日高健三,開始展開考上藝術大學的斯巴達式教育。



故事除了不人道的繪圖過成外,也有許多關於作者對於漫畫與傳統藝術選擇之間的掙扎,更有許許多多作者對自己當時不成材的吐嘲,像是翹課不畫圖跑去完,剩最後幾天要交作品的臨時抱佛腳,面臨學分被當的局面等等,都會讓讀者產生「我好像也曾經如此」讓人會心一笑的想法。漫畫中更直接了當的點初藝術大學學生的生態,每個敘述可能都被刺學習藝術的學生。更慘的是東村明子直接畫出自己從藝術大學畢業後,整天無所事事找不到工作的狀況,青春校園劇瞬間一整個寫實的讓人落淚。

雖然有著荒誕過去的東村明子老師,不斷在《塗鴉日記》中搞笑並且醜化自己的行徑。但在現實中漫畫產業每位責編眼中,東村明子老師是一位嚴守工作時間,作畫迅速,作息正常。平均每月產量百頁原稿,在各種不同刊物上連載的模範作家。更別說還得一個人一邊照顧孩子,實在讓人難以想像東村明子老師有這樣不入流的過去。另外東村明子老師的弟弟也是一位漫畫家,是最近作品《上課小動作》改編成動畫竄紅的森繁拓真老師。

在漫畫和藝術的選擇中,東村明子老師最後選擇了漫畫,並在十年耕耘才有今天微微躍升成暢銷漫畫家的局面。只能說不管最後選擇了什麼,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永遠是最為重要的一點。

文章原址:東村明子-《塗鴉日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