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喜愛旅行給我的感知

鹿肉湯圓 | 2015-05-29 09:17:55 | 巴幣 0 | 人氣 90

法國的天空,很高很藍,不管走去哪裡,都可以讓那耀眼的蔚藍照進眼中。


高緯度的地區,風吹過來總有一點點涼意,五月底的雷恩,還是要披著薄外套才適合出門,就算陽光很大,也是抵不住那瞬間來的雨勢。
在這裡,下雨總是來的很突然。突然來,又突然走,來可能只是三分鐘不等,然後雨又停了,淋了一身濕的人們,甚至連傘都來不及撐。
常常有下午課的我,春天來的季節,雨總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基本上我都記得帶傘,沒什麼問題。唯一一次沒帶,簡直狼狽到極點。

在整個法國,不列塔尼這個地區,以雷恩為中心,是最濕冷的地方。
環境不是算上最好,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地方,從小聽著雨聲長大的我,沒有辦法離開沒有下雨的環境。
我的書桌上,擺著電腦跟各種筆記本,思緒一旦混亂了,就會往書桌前的窗戶望出去,從那片有時灰有時藍的天空,去獲得一些平靜的感受。
讓我想起去年冬天,獨自一個人,一月初的時節,一大早火車就從雷恩晃到了法國最西邊的聖馬洛。
一下火車,火車站在這個小城鎮裡,離海邊一點都不遠,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海上之島--聖米歇爾島就在離海不遠處,坐著接駁公車過去,還可以看到綿延不盡的海岸線,天空跟海面連成一線,是我最喜歡看的風景。
但是去年我沒去聖米歇爾島,我留在海風呼嘯的聖馬洛,人很少、天很冷、風很強。

從火車站走出去,當時街上,因為不是旅遊旺季,寥寥幾幾店家有營業,其他都大門深鎖著。我特愛這種人少的時刻到處看看,因為這是一個無關別人的探索,甚至能夠從環境中,獲得一些人多時所感受不到的情緒。
一條街,就這樣,沿著走,身週的景色,從平常的房屋店面,變成了造船工廠,接著看到了許多船隻,最後看到那片因為冬季而染上灰色的天海一線。

海風似乎比在火車站的時候又鹹了一點、濕冷了一點還強了許多。

越過了橋,我蹲在旁邊的石頭上看著港口邊的海潮,嘩啦嘩啦的,耳機裡的音樂不斷重複播放著,就像那些白浪花,日日夜夜始終拍打著的岸邊,重複著同一種調調。
法國西北岸的海岸線,以歷史的軌跡來看,一直是戰爭的第一防線,也是敵方對歐洲大陸進攻會首要踏上地面的其中一個位置。因此在這個自古就交戰不斷的地方,一座座堅固的堡壘,全部都沿著沙灘後面保護著這個小小的聖馬洛城。

我在這個陌生的小城市待了一個下午,最後被強的推走人的海風,推離了這片海岸。
在這裡,我看見了一個沿海的城鎮,如何孕育著諸多優秀的航海家,一個優秀的政治與文學家還有生生不息靠海生活的人們。
這不僅僅是時代變遷所帶來的影響,而是文化長久下來,不斷在這個地區深根砥固,就像是風中的鹹味,海邊屹立不搖的堡壘一樣。

當天,太陽要西沉以前,終於悄悄從厚重的雲朵後面露出臉來。
火車上的我,想著哪一天,或許有緣,會再踏上這個小鎮,享受著它所給我的平靜以及快樂。






寫到這邊,我真的很想說,我超愛一個人旅行。
以前還有戴著耳機不管旁人的習慣,不過現在已經改掉了,我覺得沉浸在耳機的音樂中,不如多一種感官去感受環境的美。
短短三年在法國留學,我去過的地方,幾乎都是內陸的城堡,至少看過了十座有,不過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去探索。
我是城市長大的小孩,對於外頭沒有燈紅酒綠的世界,通常抱著很大的好奇心,通常如果把逛街跟野餐兩種戶外活動給我選,我會選擇野餐,帶著餐籃,找個涼快的樹下,看著周圍的景色也好,跟朋友家人聊天也好,總之對我來說,愜意總是好。


離家久了,總是會分外寂寞,但是一個人旅行,思緒又格外清晰了。
因為如此我才學會跟自己相處,透過感知身邊的一切,去做深處的體會。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