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設定集】──帝神朱庇特與星靈普托斯──《超能力》

作者:奔塵(休養中)│2015-05-25 17:34:48│巴幣:0│人氣:204
突然腦洞大開的設定,裡面有些其他作品的影子。最重要的是維基百科給我的靈感。
還沒有打算開工,也還沒確定是否要徵角,不過打了這麼多設定,可能希望至少能徵角吧。
心裡對接龍太沒底。至於角單格式還沒完成,可能得過段時間了。
前面是比較重要的超能力分類和分級,最下方只是基底設定。
========================


《超能力與超能力者的系統分級》


超能力種類繁多,分類分級皆不易,起初參考超心理學分類將超能力分做ESP(Extrasensory perception)和PK(Psychokinesis)兩種,也就是被動感應和主動影響外界,相當於人體中受器和動器,並且不作詳細分級,後來經過多次改良、統整,並把某些特殊能力納入體系,概略分系分級成為可能。

分級為一加七加一階,共九種,並以正負(±)號表示較強較弱等級區間,也就是總共會有 1+ 7×3 +1 種分級。其格式,比方說一個E+級的Oz能力者,全稱便是E階Oz/E+級能力者,通常會省略前綴的E階。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能力本身強度與分級無關,也有的不會晉級,同時殺傷力或影響力不是唯一評估標準,不過「等級越高越強」這種想法雖然不夠嚴謹,但大多數時候都是對的,這類思維還是由於目前聯邦軍政府體制主要將中高級能力者用於前線戰事。九種分級如下:


【X階】(Rank N/A)要求:無

可能無法由其他等級達到或無法評級,比方說變成特定動植物、對他人能力抹消或加以操作、自爆、預知夢等等。


【S階】(Rank S)要求:未知;S階者的認可?

只要是具有現實影響力的能力,都至少在行星級以上,上不封頂。由於案例太過稀少,這裡只舉有紀錄以來最弱與最強的S級:

聯邦上將Etz/S-級精神治癒能力者「蓮華」將地球曆522年爆發的全球性生化武器外洩的影響幾乎消弭無形;

聯邦元帥Psy-K/S++級念動力能力者「邁爾埃努」(已歿)死前於地球曆13年將木星改造為適居行星,後來經探勘,發現其已轉化為岩質行星,並將引力及重力變化的影響消除,推測其核心部裝置有超大型反重力元件抵消重力,重新調整太陽系眾行星軌道使其不造成影響,新木星的轉速、公轉速以及大氣成分經過調整使日照及溫度均衡生命得以生存,并創造了型態與地球生物近似的動物十九種、植物四十一種、微生物兩千餘種等等。

而由於新木星不少細節需要持續消耗能源來永續運行,能量來源卻未知,有人猜測新木星很可能其實是邁爾埃努元帥一手造就的超能力者,理所當然地被斥為無稽之談,而主流認知該能量是由木星液體金屬氫(metallic hydrogen)內核內的導電物質,渦流運動產生的渦電流(eddy current)磁場提供……


【A階】(Rank A)要求:能量量級;「看山是山」

接觸到某種「境界」的能力者,通常對自身戰力幾乎不再感興趣,這種趨向越接近A+越明顯。若要強行比較,威懾力相當於一個軍事發達的國家的非人武力(即機械軍備)。

簡單的說,每個A階Oz能力者其單位時間內所能釋放的能量量級已經明顯超過 8.7×10^5 焦耳,即核反應能量門檻,其他能力者雖不過之,亦不遠矣。


【B階】(Rank B)要求:悟性或毅力;「看水非水」

觸及宇宙四大基本交互作用力(fundamental interaction)本質的超能力者,雖然有一定知識量可能會更容易頓悟,仰賴窮舉法經驗累積也能漸悟。

數量一次出現三個以上,且並未嚴重偏科,則足以左右一個洲際戰場的戰局。不分能力,能從宏觀和微觀角度觀測世界。

另外B階能力者並不一定代表其闡述大統一場理論(Unified field theory),只是成功溯及能力與自身本質而已。


【C階】(Rank C)要求:「殊徒同歸」

擁有複數D+以上超能力並加以統合,或單一能力發揮出同等效果,能力能涉及戰鬥的能力者大都足以擊潰一個未配備大規模殺傷武器的常規軍團。

單一能力展現出一定複數效果者暫且不提,擁有複數能力並能將之統一者才具備C階素質要求。階級雖然用於標注能力,但在標注能力者本身時則較為嚴格。

當然複數能力之間本質迥異的情況雖然稀少,但必然存在。


【D階】(Rank D)要求:「一元生兩儀」

極度熟練自身能力的超能力者,以殺傷力發展為重點的能力相當於一個武裝小隊的火力。

重在精熟能力的運用,多數至少已發展出一項能力的附加功能,對念動力能力者是相對低的門檻,但純粹念動力的Psy-K能力者並不普遍。

值得一提的是,D階能力者經評估認證後,使得向聯邦申請匹配其他可轉殖的人工能力,通常為Etz能力,最高D階不分級,比如「Rank E:肌再生因子」、「Rank E:自進性免疫蛋白」、「Rank D:異能素」、「Rank D:奈米機械」、「Mana-the-Omega:醫療」等等,為衝擊C階打下基礎。

而所謂評估是指,最低代價並對本身影響最小、與原有超能力相關度最大的人工能力。


【E階】(Rank E)要求:基礎超能力適性

一般意義上的超能力者,戰力上,主戰的能力者大約大於等於一名標配特種兵,當然這裡忽略了環境及作戰因素,且並非定義上的標準。

舉Psy-K的念動力為例就是能發揮超過自身身體能力的總力道,比如腕力,已是足以對人殺傷的力道。

其他能力者的話,Psy-K的瞬間移動、ESP的讀心術等等最低也是E-級,而Oz能力者大都位於E階(含)以上,另外長有特殊且具有功能的器官的Etz能力者也能分類於Etz/E±級,譬如翅膀、尾巴或貓耳。


【F階】(Rank F)要求:特殊專長

超能力者和一般人的模糊分界,以戰力而言趨近於無。佔超能力人口中最大比例,但近來比例在逐漸下降至符合自然規律。

舉Psy-K的念動力為例就是能折彎湯匙的程度。同時也是Etz能力者常見分級,比如說擁有空間計算等數學天賦、體育才能、傷勢恢復較快等等都能歸屬於Etz/F±級。

而相對準確的直覺、雙胞胎間的心靈相通等等則能歸屬ESP/F±級。而如果將訓練成果作數的話,基本上F±級能力者還是不少的。


【Mn.Ω階】(Mana-the-Omega)

域外系能力者(Mn·Ω)的分階兼分類。即俗稱的仙人或魔法師。後天能力者。
儘管在非正式場合還是會使用Mn·Ω/D級之類的說法估算Mn·Ω能力者的能力,但Mn·Ω能力者的等第還是取決於其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其也非精於戰鬥之徒,更接近學者這類存在,事實上有一部分研究超能力的學者本身就是Mn·Ω能力者。



《超能力的系統分類》

超能力種類繁多,分類分級皆不易,起初參考超心理學分類將超能力分做ESP(Extrasensory perception)和PK(Psychokinesis)兩種,也就是被動感應和主動影響外界,相當於人體中受器和動器,並且不作詳細分級,後來經過多次改良、統整,並把某些特殊能力納入體系,概略分系分級成為可能。

目前超能力共分作五種,在原有的ESP——PK二分法基礎上加上身體能力者、異能量能力者、後天學習超能力者等等分類,並加以訂定正式名稱。

一般指稱某個系別的能力,都會簡單使用英文縮寫簡稱。各系別及其縮寫如下:


【超感知系(ESP)】

全稱『Extrasensory perception』——超感官知覺。
簡稱直接讀作「ESP」。

ESP泛指辨識一般人所無法認識的現象、或是指干涉該現象的能力。有情緒控制(Emotional control)、後瞻(Postcognition)、接觸感應(Psychometry)、透視(Clairvoyance)、預知(Precognition)、心靈感應(Telepathy)等能力。

曾列入心理學範疇的催眠或催眠術(Mesmerism or Hypnotism)在超能力研究興起後,也被同時列於兩項學說之下。精於一定程度以上催眠術也能被視為F階的ESP能力者,側面上證明超能力能被學習、精熟,然而要再精進便無可避免的付出某些代價。

概括來說,就是與心靈相關的能力。或是能感應五感之外的事物的能力。
ESP是人心中最曖昧不明的能力,其強大之處在於,所有人類,都需要心靈......

值得一提的是,相似的能力可能會因為實際原理和生成原因的不同,被列入不同系別中,舉「火焰」這種耳熟能詳的超能力為例,在ESP一系的能力中可能代表的是製造能造成身心症(somatoform disorder)現象的火焰幻象的能力,極端的例子是被施加者在睡夢中化作焦屍。


【念力系(Psy-K)】

全稱『Psychokinesis』——念動力。
簡稱讀作「賽克」。

Psy-K指以意志力、不碰觸物體而使物體動作,或是移動粒子以產生高熱、低溫、電磁波(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等的能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即為瞬間移動(Teleportation)。

念力常被理解為意念致動(Psychokinesis),然而意念致動只是Psy-K有名而最為泛用的分支,真正的意念致動能力者並不多見。大多數是諸如念寫(Thoughtography)、念爆(Psycho explotion)、重力操作、電流操縱、液體或氣體操控、金屬變形、反物質製備等等。

概括來說,就是遠距離操縱現有之物的能力。或是能合成存在的事物的能力。
Psy-K能力是操作的超能力,雖然隨著能力增長可能帶來大量能量,但大多數失去可操縱物的Psy-K能力者仍是無力的。

值得一提的是,相似的能力可能會因為實際原理和生成原因的不同,被列入不同系別中,舉「火焰」這種耳熟能詳的超能力為例,在Psy-K一系的能力中可能的做法是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合成乙炔並操縱乙炔氧焰的能力,類似合成氣體化合物的能力都能作到這點。另外也有加熱可燃物質到自燃溫度的能力、加速氧化的能力、製造離子態火焰的能力。


【異能系(Oz)】
全稱『Other'z』——其他之物。
簡稱讀作「啊茲」。

Oz是一類特殊而特徵明顯的超能力,其全名也在闡釋這點,「異物」。普遍來說,Oz能力是五個系別中原理最簡單,運用方式相對直接的能力。大多數Oz能力者都具有藉高維度或異次元作跳板,繞過大氣層等阻隔獲取宇宙能源的特性,該特性將宇宙能在通過不同維度時轉化為Oz能力者個體獨有的能量,並於身周附近向外釋放,比如寒能、腐蝕能、幻想粒子、心靈能量、影能量、爆能、元素力、靈氣、治癒能量等等一般認知中很可能並不存在的能量。

概括來說,就是近距離釋放異能量的能力。或是極其罕見的吸收特定能量的能力。
Oz能力是純粹的釋放,雖然隨著熟悉能加以操作,但其研究價值還是在於能量的轉化。

值得一提的是,相似的能力可能會因為實際原理和生成原因的不同,被列入不同系別中,舉「火焰」這種耳熟能詳的超能力為例,Oz能力者們向來最擅長產生各式各色的類火焰能量,不同個體的火焰光怪陸離,當中純粹用於光和熱的實在少之又少,比如吸熱的凍火、吸光的暗色火,乃至於驅動死者的靈魂之火。



【體質特化系(Etz)】
全稱『Etz haChayim』——生命樹。
簡稱讀作「哎特茲」。

Etz包含人體自燃(Pyrokinesis)、人體放電、精神治癒(Spirit Healing)等等特殊體質。同時也囊括比如細胞再生、肌耐力加強、腕力倍化、毒素免疫、五感強化等等體質強化的能力,其中甚至包含了腦功能加強、神經反射預設等神經系統能力。

最特殊的是,Etz能力者中也包含了生長出非人器官,或者身體方面異化的能力,比方說觸手、爪、蠍尾等等,還有液化、氣體化、變色等等能力,甚至血族化也是Etz能力的範疇。在五個系統中,Etz能力很多時候是固有的,而無法解除的,這也引來他人奇怪的目光。甚至有種說法認為Etz能力者其實並不能完全算是人類,因為有時候基因鑑定也不能完全確認其是人類與否,這種趨向到D級以上會更加明顯......

概括來說,就是讓身體產生變化的能力。或是固有的身體異化(的能力)。
Etz能力者無論如何仍是在人類的基礎上存在,這表示額外多出的能力可能占用身體原本的養分和能量供給,造成明顯的代價。
大多數時候是對自身作用,也存在精神治癒這種例外,但該能力比較像是「擁有治癒傷病的體質」。

值得一提的是,相似的能力可能會因為實際原理和生成原因的不同,被列入不同系別中,舉「火焰」這種耳熟能詳的超能力為例,Etz能力者中最經典的人體自燃(Pyrokinesis)就能做到,其肉體似乎能在不明機制下不受高溫和缺氧影響,並且違逆熱力學定義地,熱不往其體內流動,和仍會被自己召出的能量傷到的Oz能力者完全不同。


【域外系(Mn.Ω)】
全稱『Mana-the-Omega』——極之瑪那。
簡稱讀作「MNO」。

Mn.Ω能力者,即俗稱的魔法師或修真者。後天學習超能力的能力者。
和ESP的催眠術不同,Mn.Ω學習能力時,即成為超能力者的瞬間,其體質經過了改造。是完全由非能力者而來的一個獨特超能力系別。Mn.Ω體質是經由已成為Mn.Ω能力者的前輩,將能量以特定方式注入人體內改造並抽回來後而成,不同分支有不同手法、不同能量源、不同改造方式,被Mn.Ω能力者所運用的能量統稱瑪那(Mana)。

Mn.Ω能力者的強大與否還是取決於其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其也大都非精於戰鬥之徒,更接近學者這類存在,事實上有一部分研究超能力的學者本身就是Mn.Ω能力者。其知識體系之龐雜、能力運用方式之多樣,究其一生都無法完全理解,因而也分出了不少分支。

和其他四種不一定會產生代價(取決於認為怎樣算是代價,怎樣又無足輕重)的能力系別不同,Mn.Ω能力者在改造體質的同時「必定會」付出明顯的代價,通常是情感或是腦神經方面的缺失、精神分裂、失憶甚至失智都有可能,有時還有肢體壞死必須切除的情況,當然不可逆的重傷害已在一代代改造儀式(手術)的改良下盡量減少,然而明顯傷殘的Mn.Ω能力者仍不罕見。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Mn.Ω轉化技術至今仍非百分百成功,但受轉化必定要付出代價。

值得一提的是,相似的能力可能會因為實際原理和生成原因的不同,被列入不同系別中,舉「火焰」這種耳熟能詳的超能力為例,作為經典的術法,幾乎所有流派的Mn.Ω能力者都能輕易製造出從火苗到籃球大小的火球,其火焰不需要可燃物、助燃物,甚至不需要到達燃點,在深海之下也能喚出。

關鍵在於瑪那,越是違逆現實,消耗的瑪那越多,根據Mn.Ω能力者的理論,瑪那存在於宇宙每個角落,從「生物體內(醣類分解)」到「大氣精華或其他事物(負熵)」中,就連「星空和星球的生命(宇宙能)」也能被理解為瑪那,只是最後一項幾乎沒有Mn.Ω能力者能利用,第二種則是藉由第一種牽引利用,瑪那是能量,卻不是所有能量都是瑪那,其中關鍵,年高德邵的Mn.Ω能力者權威「術星之座」雅爾迦太洛.潔霖.Ψ.奧法.安斯忒希亞至今仍對聯邦的學術界晦莫若深,這位主導Mn.Ω能力者納入聯邦體系並借其擴招新血的老魔法師似乎仍有所保留……


【對能力系(∀Psi)】
全稱『Anti-Parapsychology』——反超能力。
簡稱讀作「up賽」。

∀Psi能力者俗稱「對能力者」,與「能力者」似乎有所區分。其所持有的能力在於對他人的超能力產生作用,最典型的莫過於將超能力無效化甚至反射,被稱為對能力。

雖說是一種超能力,對能力者之間並不能對對方的對能力產生干涉,意即產生了對能力是否為超能力的疑問。

聯邦所給予的命名中,Psi是超能力(Parapsychology)的縮寫,而「∀」在謂詞邏輯中,係指「全稱量化」。即嘗試形式化某個事物(邏輯謂詞)對於所有事物或所有有關的事物都為真的概念。

也就是說承認超能力為真,對能力亦為真的概念。也可以理解成全名和縮寫的矛盾雙重否定得到的矛盾肯定。超能力與對能力之間,也確實是矛與盾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對能力中也存在掠奪、借用、加以操作他人超能力的類型,可怕的是被奪取的能力產生的效果可以被其他對能力消除,但被掠奪這件事卻無法消除。比如說御使人體自燃能力者被對能力接觸到本體則能力受到一定壓制,但掠奪而來的能力火焰能被消除、卻無法阻止本體放出火焰。


   域外系
  /   \
超知覺系  念力系
 |      |
體質特化系 異能系
  \   /
    對能力系



《超能力》(Parapsychology)


科學未能完全解析的現象,多發於智人(Homo sapiens)身上。其是否符合物理定律,或者僅是受到現象智人——即超能力者的認知所影響仍未可知,但當前研究大多基於「超能力可被目前未證畢的法則解釋」的假設,並將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與認知科學(Cognitive psychology)的研究資料作為案錄參考。

有時候超能力可能伴隨著代價。比方說佔用腦域或腦神經功能造成的部分器官功能癱瘓、強迫症、焦慮症、憂鬱症、小兒麻痺,或者對心智發展、價值觀成形產生妨礙,以及多出的特殊能力器官可能造成自身營養不良。舉個簡單的例子,從小具有某種閱讀惡念能力的能力者其人生觀也可以說是代價的一環。

超能力最為匪夷所思之處在於其能量來源,其原理的解析可能帶來能源問題的解答,而目前所有案例皆未顯示出嚴重破壞質能守恆的跡象,不同系別乃至不同超能力的能量源可能大不相同,但已有的紀錄能歸納出下列三者來源:


1. 宇宙能:

藉高維度或異次元作跳板,繞過大氣層等阻隔從宇宙能源中轉化而來。轉化過程有熱力學遞減且成品(能量)作功後亦歸於自然界混沌態。

目前已知最常見也最符合一般守恆認知的能量源。為ESP、Oz及Mn·Ω能力者普遍能力或能量來源。


2. 負熵:

重整開放系統中的熵量,即自然界中隨機分佈不作功的能量,使其從不規律變為規律,始能作功。略有不嚴謹但簡單的說法是,「從環境中抽取能量」。取之於熵還之於熵,同樣符合量度遞減的原則,然而製造負熵的具體機制不完全明瞭,很可能同樣有宇宙能參與反應。

本身是部分Psy-K、Etz能力者的能源,及可能是Mn·Ω能力者的部分能源,皆非單純為了能量而製造負熵,而是對能力本身有能量參與的需求,也就是具有相對低量、規則化等特性,相對於「放出能量」的Oz能力者有更高的操作性和一定自主性。最後,極其罕見的情況可以從壽命中獲取能量。


3. 醣類分解:

從生物體內醣類及蛋白質分解中獲取化學能。能量量度最低的一種方式,也是最易理解的能量源,能量本身完全用於能力發動。

是多數Etz,即體質特化系能力者和Mn·Ω能力者的部分能量源。其中存在著能從攝食中合成更高效率高精醣類的個體,實際上不比負熵能源差太多。值得一提的是不一定要從自己體內獲取醣類,有案例證明從其他生命體內獲取能量的能力者是存在的。

其實單純醣類分解能得到多少能量實在令人生疑,可能有不明機制作用其中,因而產生下面這種假設。



《能界說》

又名孔洞說,目前未驗證的能源假說。假設的核心有二,「名為幽世、靈界或裡世界等等的一個或多個異空間存在」,以及「現世(人間、物質界)存在與之相通的孔洞」。由於名稱莫衷一是,數量是一是萬未可知,重新概括定名為「能界」。大致可以分作三種聚能方式:

1. 淨質能轉換:

藉由某個能量密度極高的能界環境將身體養分、呼吸氣體等物質幾乎完全質能轉化為能量。能量密度高的環境可使質能轉化變得容易。

(能量密度:即能量分佈稠密度,可理解成相對充滿能量的意思,因為可能空間極小而能量量級普通)

2. 蓄能法:

則是將生物化學能存入能量空曠(同上,可能空間極大能量量級一般)的能界,日後取用。此法並非能量不守恆,而是能量從體內探入能界,廣義來說還是屬於此界,基於守恆原則,能量會被宇宙拉引回來,對這股推擠而出的力道的承受力,會隨著能力者體質和能力成長而變強。

注意,所以殺死依賴蓄能法的高等級能力者,可能伴隨著大規模爆炸甚至能力爆發。

3. 臨界能量不守恆:

從能界借用能量,造成宇宙中能量短暫增加,做功後自動歸還。


而通向能界方法因能力系別甚至因人而異,有存在於識海深處的孔洞,有借能量線路(符文、陣紋、經脈等Mn·Ω超能力技術)發散出波動,波疊與波消形成的特殊波圖能在某個瞬間打開孔洞。
也有在能力發動時短暫打通孔洞,或者找到細小自然孔洞分佈於時空中可供利用。

能界說並非附屬於某系能力,或者某系所有能力非嚴格遵循能界說不可,可以說,能界說是一種運用能力的方式。
具體來說,多數A+級以上能力者可以隱約感受到能界存在。猜測S級能力者具有直接連通的技巧。

然而由於案例稀少,不確定是否所有系別的S級都有連通的能力,能力者本身也可能沒有自覺,或者少數特殊能力本身就有能界參與其中,與等級無關。能直接連通能界的能力者通稱「能界者」,目前已推知的能界者又是S級或X級(能力特殊使得分級無意義)能力者有三,皆是聯盟元帥,

Etz/S-級人體放電能力者「天體機關」阿爾文.范姜.諾爾雷特、
ESP/X級球形領域視角能力者「觀界天」愛知紗乃、
Psy-K/S++級念動力能力者「邁爾埃努」(已歿)。

或者Mn·Ω能力者能以知識理解能界說核心,間接連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72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科幻|設定|超能力|架空未來|地球聯邦|星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3698147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彼時的約定】獸人BL-... 後一篇:【設定集】──帝神朱庇特...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