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SilverCarnival】笑容★對著「自己」露出笑容

作者:星風綠│2015-05-24 20:42:56│巴幣:48│人氣:429
  【笑容】 情境歌

  今天又是一個新的一天,我藍色的天空在哪裡,白日的感覺就像一個寒冷的夜晚。
  愛以及喜悅在哪裡,誰能告訴我這種感覺是否正常?
  我幾乎放棄了一切,我看著鏡中的自己,我微笑,既使我受傷仍看到我的笑容
  笑容,我知道再次微笑很困難,因為你正在跟受傷的自我唱反調
  所以微笑,盡管你已經沮喪一段時間,甚至放棄自我
  微笑,當你微笑時一切都會感覺更好,在看看鏡中的自己,所有心情將再現光彩

  合作模式報酬 歌藝▲20、魅力▲20、才藝▲15 人氣▲100 薪資 20萬

  與索拉比家的Choy合作  討論串  工作文



  吶,還記得屬於自己真正的笑容嗎?

  如果不記得的話,必定是遺忘了吧?
 
 
  「唉……」嘆了一口氣,望著鏡子裡的自己陷入了沉默,唯有獨處的時刻他才會卸下偽裝,回歸最為真實的自我。為了在現實中以求生存,不知覺中戴上了虛偽的面具,戴上了名為「笑容」的面具欺騙了所有人。
 
  但最終——還是騙不了自己。
 
  鏡子裡的自己……真的有在笑嗎?
 
  指尖撫上映著自己身影的鏡面,嘴角的確是揚起了屬於笑容的弧度,但這樣的笑容並不是發自內心而展現的,純粹是為了應付他人而揚起的微笑。
 
  「我真是沒用啊,居然連露出笑容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會。」牽動嘴角,這次的笑容依舊不是他理想中以真誠為出發點的笑容,反倒帶了幾絲苦澀的味道,這樣的笑容豈不是在諷刺自己嗎?
 
  「很虛假啊……我。」
 
  正如語氣中所透露的消極,他的性格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因為意識到了自我能力的不足所以選擇了放棄,對於努力去爭取這種事情總是以「我一定不行的」放棄了所有可能性,久而久之變得消極不振,對於很多事情已經麻木到沒有感覺。
 
  缺乏前進的勇氣但又不想讓別人看見自己的懦弱,所以習慣了以微笑做為偽裝,笑容是他最後一道保護自我的防線,如果連強顏歡笑也不會,他恐怕……
 
  ——會想要消失吧。
 
  「如果可以的話,想要變得有勇氣一點啊。」
 
  嘴巴上雖然這麼說,但他很清楚要改變的機率微乎其微。早在他自我放棄的那一刻開始,注定了他人生必然的失敗。
 
  因為選擇放棄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啊。

  如果可以的話,想要變得坦率一點……』

  「嗯?」

  熟悉卻帶著些許陌生的嗓音在腦中浮現,正因為不是在耳邊響起他才會有所疑惑,畢竟這兩者決定性的差異是取決於聲音傳遞的方式。如果不是透過空氣傳遞聲音,那這個聲音一定透過了什麼管道讓他聽到。

  『想要變得好相處一點,想要不要那麼彆扭……』

  「是誰?」

  這個房間理論上除了他之外,應該不存在另外的人。

  東張西望了一會確定了這個事實,他將目光轉回鏡子上——此刻所見的景象令他失去了幾秒思考的能力。

  咦?』

  鏡中的自己露出了錯愕的神情,似乎和自己處於相同的混亂且無法理解現況,從那呆愣的臉龐及莫名的沉默正是最好的證明。

  「妳是……我?」

  他曉得對著鏡子說出這樣的發言的確很令人費解,鏡中當然有著自己的倒影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前提是正常的情況下。

  現在,屬於非常狀態。

  你是……我?』

  自己如此說道。之所以想向對方確認是因為他心中存在著幾個疑惑,那個自己的確是自己沒錯,但卻有幾處與自己不相符的地方,比如有著相同的面貌卻有明顯的陽剛與陰柔之分,自己是男孩子這點無庸置疑,但鏡中的那個左看右看都是女孩子啊……

  就算是極為清秀的男生在五官上也和真正的女生有所不同。

  「如果連妳也這麼問了,那應該就是這樣沒錯……」想得到明確的答案卻換來相同的台詞,看來正因為是自己才會說出一樣的話語。

  這是什麼情況你可以解釋一下嗎?』

  「如果知道的話我也很想解釋啊,但重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啊。」按著有點發疼的腦袋,他對於眼前的自己可是抱持著相同程度的困擾。

  好吧……所以你是我?』

  「都已經說了這麼多句話妳還沒有這樣的自覺嗎。」

  你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我們是同一個人?

  自己皺起眉頭,似乎對於自己的發言感到不是很愉快。至於對方為何發怒,原因稍微推測一下即可得知,畢竟是同樣的人想法必然也是一樣的吧。

  「家世和經歷,要我舉例證明總行了吧?但千萬別要求我把出生至今的人生全部講完啊,我可敬謝不敏……」用手指戳了戳自己的額頭,感到十分無奈。
 
  簡單敘述了求學過程與身世背景,自己總算對「你我是同一個人」提高了點接受度。交換了彼此的經歷後,更加確定了目前推測彼此相同的這個想法,不過若要嚴格來追究,即便相同還是有地方存在著矛盾。
 
  比如性格,兩者的性格可說是完全相反的類型,自己消極又懦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很快就選擇放棄,但唯獨在交際上因為隨和所以人緣不錯,算是少數可列出的優點。
 
  但自己可就不一樣了,格外積極且努力,對於不擅長的事情仍無所畏懼的去挑戰,不過最大的缺點是不善表達情緒,因為彆扭而不夠坦率,雖然想好好表達但卻常以尖銳的態度回應別人,久而久之變成了某種社交障礙。
 
  「簡直就是……」
 
  理想中的自己。
 
  他感到不可思議,扣除掉缺點的部分自己的確具備了他一直以來憧憬,無論是勇於挑戰的勇氣還是積極向上,都是他曾經渴望的條件。
 
  隨和圓滑什麼的……我也很想要啊,但就是……』
 
  自己一臉欲言又止的模樣,難以相處的性格的確為她帶來不少麻煩,也吃盡了不少的苦頭,她不是不想改變,只是單純認為成為那個樣子是她目前做不到的事情。

  「其實並不難啊,先從『笑容』開始如何?給人好的印象自然在相處上比較不那麼困難。」他對著自己露出了笑容。

  這點我當然知道啊……你的笑容的確讓人覺得很親切,但你不覺得……

  ——很不真實嗎?』

  正因為是相同的存在,所以才一針見血的戳到自己的痛處。

  「果然逃不過妳的眼睛呢……」垂下頭聲音變得微弱,「我只會微笑,但不知不覺中忘記笑的感覺是怎樣了,最後只有笑容留在臉上,但卻沒有半點笑意。」
 
  嗯……』
 
  自己沉思了好一會,最後給出了令自己感到訝異的提議。
 
  不如……讓你成為我,而我成為你。』
 
  他當下沒能理解自己所想表達的意思。
 
  我是說你教會我缺乏的優點,而我給予你我身上所擁有的……這樣你聽得懂嗎?沒道理聽不懂吧,因為你可是我耶。』
 
  「噢,好吧。」心中夾雜著喜悅卻複雜的情緒,他點頭答應了自己的提議。
 
  ※
 
  自從遇見自己的那天開始,只要透過具有鏡面的物品,他們便能憑藉鏡面進行接觸,進而溝通與交流,雖然可以說話但嚴格上來說比較類似心電感應。
 
  如此相似卻又不同的存在,單論平行世界的自己還稍嫌說服力不足,因為所謂的平行是因為選擇不同造就相異的未來,但他們可是一直過著相同的人生,但因性格的不同有些結果是背道而馳的。
 
  將鉛筆盒上的小鏡子翻轉過來,剛好與自己對上視線,當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他便會向自己尋求建議,正如當自己有困難時自己會給予無條件的幫助。
 
  他們正在改變自己,同時也在改變彼此。
 
  藉由相互鼓勵與扶持,創造出本來沒有的未來,通往自己所憧憬的方向而前進著。因為是理想中的自己,所以才能改變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改變了,還會需要自己嗎?」思考過為何會遇上自己的原因,他不敢否定這樣的可能性不存在。

  自己安靜了很久,久到甚至讓他認為自己不想要回答。

  『你認為呢?』

  自己並沒有回答,反而將問題本身拋回自己身上,當意識到某種事實後他陷入了沉默。

  「算了……當我沒問過吧。」

  他不敢面對事實,逃避的心情使他做出結束話題的舉動。

  ※

  日復一日,時光飛逝而過。和自己相遇了究竟有多久,實際上沒有確切的數字,因為真的過了很久很久,久到他想不起初識是在何時。

  而自己也是相同的,因為習慣所以逐漸遺忘了時間的流逝。

  開始對自己產生依賴感,生活中不能沒有自己的存在。但他是知道,這樣的情況不會永久的持續下去……因為他知曉為何會遇上自己的原因。

  「如果有一天我再也看不到妳……」他輕輕的低喃,撫著鏡面尋求安全感,即便他無法碰觸存在於彼端的自己

  那一定——是我們不需要另一個自己了……對吧?』

  面對這樣的回答他選擇了沉默,因為他只能沉默。

  ※

  「妳還記得那天的約定嗎?約好要幫我找回真正的笑容,還有教會我試著對自己自信點,面對困難儲備多一點的勇氣……現在的我,已經成為了當時的妳喔。」

  其實你只是成為了自己而已……也可以這樣說吧?』

  偏著頭思考了一下,自己選擇了這樣的回答。而自己沒有反駁這樣的說法,畢竟他們是相同的存在,回歸根源不管是哪邊都是自己沒錯。

  正如我成為了你,學會了坦率與圓滑,與別人相處時也沒有那麼多摩擦了……和約定的一樣,約好要成為彼此。』

  「那這樣子……」胸口中被某種情緒所填滿,令他痛苦的無法呼吸,他語塞,他沒有勇氣接下去說完堵塞在喉嚨的言語,「是不是……」

  因為憧憬所以遇見了自己,但如果成為了理想中的自己,那麼必定……

  「——不需要我了呢?」

  他對著自己笑了,他因為自己找回了真正的笑容,但這抹笑容卻帶了幾絲無法掩飾的感傷。將頭靠著鏡面,即便無法觸及到自己帶來的溫暖,但現在的他的確需要這樣尋求慰藉。

  『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當自己改變的時候所帶來的意義。』

  將額頭貼向自己,她柔聲道,即便過去說話總是尖銳的她,現在也學會了所謂的溫柔。

  『再對著我笑一次,好嗎?』

  抬起頭淚水模糊了視線,鏡中的自己看起來好矇矓。抹去眼眼角的淚珠,他破涕為笑,將嘴角揚起至完美的弧度,笑的同時心中的感受並不是空洞,而是實實在在的喜悅。

  對嘛,這樣才是真正的笑容啊。』

  為了回應笑容,自己也勾起了嘴角,但眼淚卻不爭氣的滑落,在臉上留下了痕跡。

  僅僅一層鏡子的距離,卻將彼此分隔成兩個世界的人。

  手指撫上自己的臉頰,無論是眼睛還是臉龐逐漸都快要看不見了……模糊的並不是自己的視線,而是鏡面所呈現的影像。

  這一天總會到來,只是剛好是現在而已。

  如果說憧憬與自卑是聯繫彼此的因素,那麼成為了理想中的自己,憧憬的自己也會隨著自己的改變而消失吧。

  掌心貼著掌心,或許這是最後一次感受對方的存在。

  他彷彿可以聽見來自自己的心跳聲。


  「謝謝。」

  再見。』


  手掌離開鏡面,他望著鏡子裡的影像。


  ——只不過是自己而已。



後記

  字數3605!很訝異這種寫法可以寫那麼多字XD

  【兩人藉由鏡子的聯繫開始鼓勵對方,肯定對方擁有的,也開始正視自己不足的地方
   當自己改變之後,有一天發現那面鏡子再也無法聯繫另一個自己(改變成功意味)
   另一個自己有「理想的自己」的暗喻

  整篇文章是用這樣的概念下去寫的。

  越寫越有自己愛上自己的味道存在(啥

  感謝索拉合作唷,圖很有味道//

  其實我懷疑我該不會是看圖說故事類型(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65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風綠|淬蓮|Choy|Solabii|索拉比|【SilverCarnival】★明星培育計畫|SilverCarnival|SC|明星培育計畫|【SilverCarnival】

留言共 4 篇留言

SC明星培育計劃系統
你將這首歌詮釋得超棒啊!!這是你的報酬還請收下。
歌藝▲20、魅力▲20、才藝▲15 人氣▲100 薪資 20萬

05-24 20:52

索拉比
RRRRRRR!!!!!!!
這種寫法好棒!!!催淚QAQ
爆字數辛苦了QWQ故事兩個人最後都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真是太好了QWQ
謝謝風綠和淬蓮合作唷QWQQ(蹭)

05-24 22:08

星風綠
選了一個可以把兩個自己分明清楚的寫法,意外上手w
我家穎兒說如果是突然有一天發現對方不見,一定虐爆惹
不過考量那樣寫起來穩定性不好,所以折衷成漸漸發現有一天對方會不見
成為「自己」的那種感覺w
謝謝索拉和Choy合作(蹭蹭05-24 22:24
Rinoa (閉關中)
這樣的寫法很棒呢
然後題材也很不錯

05-25 07:46

項杰
我被嚇到了,師父!
真的特別喜歡這次的故事呢!

寫得很棒,也很有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感覺。
竟然用這種方式呈現、我想都沒想過呢……
太棒了,也讓我思考了許多喔~
好開心久違地看到師父新的創作喔喔喔喔喔D:D

05-25 1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iris87215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UL企劃】2015布勞... 後一篇:【日誌】我與鳳梨學弟的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