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F-104退役十七周年

作者:望燁│2015-05-22 19:29:20│巴幣:29│人氣:947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二號上午,清泉崗空軍基地舉行了F-104除役典禮,在九點十五分我國四架新一代戰機以菱形邊對飛過會場上空,象徵著我國戰機的世代交替,隨之,我國所屬的TF-104G在世人眼前最後一次點燃了J79發動機,狼嚎,最後一次迴盪在這片土地上。
 
F-104退役至今已十七年了,當年那架美國新銳戰機早已褪去戰袍,有的進入博物館安享天年,有的,則被麻木不仁的軍方一架架的拆毀,出售給民間,令人不禁感嘆,保家衛國三十八年的一代名機竟是落得如此下場。
而我們呢?被守護如此之久的我們對祂應有的感謝,卻時常被「寡婦製造機」的惡名所掩蓋住,許多人提及這架戰機,只記得祂低空較差的操控性(註)使許多空軍飛官付出生命,未去追究背後的原因,也把該有的謝意,遺忘得一乾二淨。
 
是這架戰機,翱翔在夜空中,帶我們度過了那最黑暗的一九七零年代。
是祂在黎明即將升起的一九八零年代,拖著逐漸老朽的身軀,繼續捍衛著台海。
是祂在那名為民主的曙光綻放之際,不管身體早已老朽,仍衝向雲霄,和那試圖把這一抹曙光抹煞的中共戰機周旋。
也許祂不是完美,但正是這架被許多人所鄙夷的「寡婦製造機」,以及無數的空軍前輩們一同捍衛台海三十八年,使共軍不敢越雷池一步。
 


至少,我們應該對祂,以及無數犧牲奉獻的空軍前輩,至上應有的感謝。
 
註:
F-104G的F15A型NASARR搜索測距雷達射控系統乃是F-104G外銷成功的最大推手。
該雷達有空對空與空對地兩種模式,空對空模式可提供進行空戰的必要資料,如射擊的前置量、前置角,還有何時發射飛彈等,和固定式的光網光學瞄準具搭配則可提供機砲射擊的精確訊息,還可與座艙風擋前方的簡易型紅外線感測器使用;空對地模式的F15A NASARR系統則可用於導航、地形迴避、全天候轟炸、等高線圖繪製。

這樣的性能在當時的輕戰機中是極為少見的,我國F-104G飛官也曾對此讚不絕口,也因此,F-104G才能奪下無數訂單。

然而,其對地攻擊模式的優秀也令諸國將之用於低空炸射,在現代低空炸射仍常使戰機失事,更不用說一九六零年代,加上F-104本身翼負荷較高,容易失速,自然造成居高不下的失事率,也令該機具有寡婦製造機惡名。

又,事實上不僅僅是F-104,許多一九五零年代到一九六零年代的戰機都有寡婦製造機惡名,失事率也都十分驚人。


_________________

在用這張F-104當宣傳圖時,我有點難過。
看到老兵最後下場竟是如此,難免令人有點鼻酸
選用這張圖是在諷刺空軍對於F-104、F-5等退役戰機的安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40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相關|The idf 經國號|軍事|軍事創作聯會|戰機|戰鬥機|F-104

留言共 6 篇留言

~搞笑滴~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想想我學校裡的T-33教練機算是"比較幸運"吧
(完蛋了,講出學校在哪了XDD)

05-22 21:19

軍火師
淡江‧‧‧
說到這邊星式的概念就是攔截,攔截機就是要求快,要它執行高速俯衝等機動‧‧‧恐怕得要馬塞勒再世、阿姆羅、夏亞、卡繆、傑特、西普克、阿納貝爾‧‧‧然後CE世代某個姓大和的‧‧‧00那位剎那就算了。[e26]

05-22 23:35

望燁
總之就是要新人類才有辦法(#05-23 10:27
米達麥雅
好歹也曾經是保衛台海和平的 高速攔截機 不過我們不怎麼愛妥善這些老兵@@

現在由幻象擔綱這項任務 只能說都很辛苦 目前國防部也沒什特別計畫

頂多 就盡量讓現役的機型 延長壽命 盡量撐囉

05-22 23:57

望燁
幻象料件又面臨不小問題,整體來說蠻傷腦筋的......05-23 10: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敬禮

05-23 08:16

望燁
<O05-23 10:32
佐駒成澤
低空作業...
A-10:選我選我~

05-23 14:40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F-104_星式戰鬥機>[e34],辛苦了[e34],如果沒有<F-104>[e34],就沒有台海安全[e34]。

10-30 18: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會認為現在絕望,是因為你... 後一篇:萌萌der高教EM-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