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二三事:喬克托雙靈/Ohoya Holba

作者:紅祐✨風暴治癒者│2015-05-22 03:00:07│巴幣:8│人氣:131

第八週啦~~轉眼間學期又快結束了,坐等十一週^q^+
在美國摸魚了這麼久終於人類學只剩下四堂課,雖然還有副修要拿完  不過拿到大四的課真的變得好少...課一直取消剩下一堆考古學(ry

--

最近在看喬克托(Choctaw)作家LeAnne Howe的小說Miko Kings,裡面有提到喬克托族中雙靈的事情。
教授(教授是切羅基人/Cherokee)說印地安人事實上並不用雙靈這個字,因為雙靈還是用男性跟女性在定義Ohoya Holba的性別跟能量。雙靈大致上解釋Ohoya Holba的方式是,印地安族群的第三性,同時具有男性跟女性的特質,可能是男性靈魂在女性身體或是女性靈魂在男性身體,也就是現代社會定義的同性戀,或是其他性向的族群,而印地安社會將這些人定義為有癒療能量的人,在過去被認為是神聖的。(但是基督教引入之後慢慢就變成被歧視的對象了)Ohoya Holba本身是凌駕男性跟女性之上的存在,是性別二元的詞語很難形容的存在。在作品裡面的Hope Little Leader說,Ohoya Holba指的是沒有限制的人。

MK裡面也有提到喬克托並沒有像英文一樣有過去時態的概念(中文其實好像也沒有很強的這種概念),所以過去跟當下其實是沒有界線的,人可以自由時空旅行在不同的時間點。如果用比較科學的方式解釋,就是有點像平行世界或是《時間的皺褶》裡面提到的宇宙折疊。在A點跟B點的人因為宇宙距離的關係要航行到彼此存在的地方可能有數萬光年的時間差,但是事實上A點跟B點所經歷的事情都是同時發生的。《時間的皺褶》裡面提到如果有能力把宇宙直接折疊起來,人就能直接在次元之中穿梭。那司皮爾斯(Nez Perce) 作家說如果用他們的母語,一個角色可以在一段話裡面在四到五個次元裡面穿梭。大致上好像也是有點像這樣的意思。
很有意思的是從來沒有想過語言可以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做到這點,現在經歷到的創作過程也有點這種感覺,但是說不上來,現在被點出來之後就覺得比較清晰了。

「喬克托語言是工具。它們形成公式,跟幾何學很相似。......幾何學也許被事實引導,但那些事實最終是來自選擇與同意之上,源自特定族群所實踐的經歷,並建立在特定的一個族群、語言、文法規則與意涵的一致同意。」(37)
覺得很微妙印地安人對時間的看法跟所謂「文明社會」看時間的方式差很多,比較彈性(雖然現代的時制系統是工業革命才弄出來的...),過去可以連結到未來,但未來最後又回來到過去,所以過去跟未來本身沒有界線。我想只也在社會結構沒有複雜化的情況下,一個族群才能一直保持著這麼開放的方式來看待時間跟語言吧。現代社會作為個體可以突破即定時間軸的定義跟限制,外部卻很難不去遵守已經被使用已久的規範。嗯...果然需再修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36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閱讀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河
在西方強勢文明的席捲下,很多文明以及思想都遭受了邊緣化的命運,其實有許多文化的思想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借鏡的地方,因為這樣消失了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05-22 19:35

紅祐✨風暴治癒者
對於印地安文化我覺得那點還蠻矛盾的,雖然美國的在種族、宗教跟人種上面都一直企圖把印地安文化邊緣化,而在歷史上也的確有許多部落因此消失。但是現在活下來的印地安人不會說自己的文化已經消失了,只是將文化轉換成另外一種型態適應了現代社會。
喬克托作家LeAnne Howe在訪談的時候說,訪談者以為喬克托傳統的母系社會已經因為現代化消失,現在男性的權力凌駕於女性身上。Howe說,並不是那樣,雖然他們的政體架構改變了,但是在家庭、外交跟重大事物上決定全都在部落的女性長輩身上。
西化雖然讓他們跟一些傳統失聯,但並不是用二元化的方式切斷了過去跟當下的連結,透過各種管道,印地安傳統還是漸漸地在復甦,只是環境變遷,不是用過去那種方式了。05-23 0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hiz44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our Souls: ... 後一篇:手作:印地安串珠耳環(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