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自己看電影~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作者:西瓜XD│2015-05-20 23:05:03│巴幣:0│人氣:366
!X!本心得為西瓜個人意見,有著非常多的個人喜好參在裡面,部份有雷,不喜勿入!!

從2012年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後,一直都沒有諾蘭大導演的消息,直到看到本作預告片,才知道他一直都有在拍攝新作品,本作是在2014年11月上映,拖到現在才寫心得也是因為想用新風格來描寫本作,那就開始吧。





超愛的地方:

1.寫實又創新的末日設定(++++):末日設定指的是世界快要不行了的情景,而本作使用的設定有別於近來流行的殭屍設定,是因為人類自己消耗掉了世界上的資源,造成嚴重的土地沙漠化、威脅植物的枯萎症以及因為沙漠化造成的大規模沙塵暴,說實在的這個設定算是目前我們的世界發生機率最高的毀滅方法之一,如此的設定不僅可以讓人感到真實性,是本作很大的一個特色,而西瓜很喜歡這樣寫實的設定。


(恐怖的沙塵暴)  

2.演員精湛演技(++++):諾蘭大導演選角的能力真的很強,每個角色的都非常出色,馬修·麥康納主演的爸爸必須面對自己女兒可能是地球上的最後一代人類,且女兒對於自己前往拯救世界的不諒解,安·海瑟薇飾演的年輕博士面對自己在地球垂垂老矣的父親以及在銀河另一端生死未卜的愛人,這些感情的糾葛與抉擇,由這些演員來詮釋,真的有很強的感染力,而最讓西瓜感到淚目的一幕,就是男主角因為待在時間被扭曲的星球上,導致他待在該星球上3小時,地球時間卻已經過了20年多的情況,而主角回到太空站時看到自己兒女都已經長大,甚至成家立業,感到欣慰又難過時的表情,真的讓人鼻子一酸。


(真情流露的演技)  

3.曲折的故事發展(+++):本身這種電影一定會有一些曲折,畢竟世界就是這麼現實,不可能事事順利,本作中也包含因為無知、恐懼、謊言而造成的事件,每次事件都可能讓拯救世界的計劃付之一炬,表現的非常真實。

4.音樂動聽、音效逼真(++++):本作的音樂一樣是漢斯 季默負責製作的,而大師真不愧為大師,本作的音效及音樂真的在對的時候讓觀眾更融入劇情,包括男主角在看自己小孩留言時的配樂,或是在永恆號對接時的緊張氣氛,音樂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至於本作音效,西瓜喜歡的是他的寫實,很多跟太空相關的作品大概是為了加強帶入感,所以在宇宙中也都聽的到聲音,但其實因為外太空處於真空狀態,所以應該根本聽不到任何聲音才對,而本作便遵循這個道理,在很多時候是完全靜音的,只有配樂或是根本沒聲音,直到有空氣的地方,才又開始有聲音,例如男女主角進入損害的永恆號太空船中,一開始除了主角的呼吸聲外,就是一片寂靜,直到主角封鎖了破洞,然後重新填滿空氣,才聽到所有儀器都發出各種的警告音效,真的非常真實也符合物理法則。

5.簡單案例解釋複雜現象(+++):本作在劇情中提出了不少的宇宙理論模型來解釋劇中發生的事情,雖然乍聽之下根本聽不懂在說什麼,但本作編劇非常細心的在每次解釋完理論後,都會用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來闡述現象,例如蟲洞旅行的概念或是黑洞引發時空扭曲的理論,都有用簡單的方式,讓觀眾明白發生的現象,比較不會出現因為看不懂發生什麼事,所以連電影都看不懂的狀況發生。


(這是蟲洞~詳情請看本作XD)  

6.緊張橋段掌握極佳(+++++):宇宙探索相關作品一定少不了一些緊張的橋段,而本作也不例外,其中又以海嘯行星和旋轉接駁最為緊張,導演對於這兩個橋段的節奏拿捏真的非常厲害,搭配上本作表現近乎極致的音樂以及演員的演技,讓整個節奏既緊張又刺激,尤其是旋轉接駁時,在宇宙場景中完全無聲,但是因為音樂的帶入以及演員演技的配合,使得西瓜在當時真的也因為緊張而感到呼吸加快、心跳加速,而在成功之後更是感到鬆一口氣,甚至高興的想鼓掌,就是有這麼強的感染力。本作的緊張橋段的掌握是西瓜最喜歡的地方,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觀賞本作。


(最經典的空中橋接!!)  

當然還是有小挑剔:

1.理念有些地方小突兀(--):本作建立的背景是近代未來,人類將資源消耗殆盡,從而必須離開地球找尋新的行星,主角有言:"人類生於地球,不應毀於地球",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是問這樣的概念,跟ID4裡面的外星人或是環太平洋的怪獸有什麼不一樣呢?這種害死飼主的病毒行為,本作中並沒有特別思考或反省,有的也只有在主角學校老師口中提到的"修改版本教科書"中,而且其言論還有些偏激,所以可以說,本作中向外探索的這一群人只認為"找到新星球就一切問題都解決了",而沒有省思"我們不能再毀掉下一個地球,我們在新家,要做的更好"這樣的概念,這樣一來,更顯得人類與那些怪獸、外星人無異,而或許我們也真的是這樣,但也因此在本作設定的未來,才更需要反省,不是嗎?

2.一切按照計劃"演出"(--):本作中時不時的會提到"他們"這個超越時間的存在體,例如是"他們"把蟲洞放在土星環上、是"他們"把主角放到五度空間裡,而主角最後也提出"他們"可能是未來科技發展到超越時空的人類這樣的看法,所以總體來說,本作根本一切都是"註定"好的,不論"他們"是誰,都已經知道主角必須前往NASA,必須傳授知識給自己女兒,這樣才能讓人類得救,甚至連主角路途中所經歷的意外、失去的同伴也都在意料之中。如此設定讓人有種"一切都是註定好的"感覺,西瓜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設定,若是多一點解釋,讓本作的感覺變成"天助自助者"這樣,或許西瓜會更有共鳴。

3.主角兒子犯中二(---):當主角女兒看到自己哥哥的兒子因為沙塵暴造成呼吸道疾病,需要進一步治療時,這位哥哥不知道在發什麼神經,執意不離開,甚至惡言相向,似乎覺得躲到地底下生活很丟臉,所以寧願死守這裏,也不想想自己的大女兒或許就是因為沙塵暴才夭折,如此用自己的無知和固執,讓自己家人深陷危險中的做法,讓西瓜對這個角色既討厭又不理解。


(突然犯中二的兒子)  

4.專家也太笨(--):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是以本作許多的事件,都是因為人類自己的無知所造成,但是西瓜對於海嘯行星上發生的事情實在不是很明白,雖然被黑洞扭曲了時間,所以從外太空觀測這顆星球,得到的資訊也不一定管用,但當降落時,就是會浪費時間,應該還是要做一次掃描,或至少看看窗外,就會發現這個星球應該會有毀滅性的潮汐現象,結果這群"專家"們就這樣直接被海嘯沖垮了,實在有一點不合理。


(在完全沒有先預備的情況下被襲擊了)  

這邊提出兩個西瓜覺得值得討論的人物:

PS.以下大雷,未觀賞者建議迴避!

1.老布蘭德教授:為了不讓"人類"失去希望,為了讓"人類"能延續下去,而不斷的編織謊言,幾乎欺騙的所有人類的頂尖教授,雖然看似很殘酷,但在追尋的幾十年之後發現無計可施時,相信他的絕望絕對比任何人都還要多,其實主角女兒若是沒有主角的幫忙,做出來的決定或許會跟他一樣,所以西瓜並不想直接說他是個騙子,因為若是沒有他的謊言,人類不會一直建造太空船,如果沒有一直建造和準備經費,那就算等主角女兒知道了所有的知識後,也會因為人類根本毫無準備,結果還是只能在地球等死,所以西瓜覺得他是一個在絕望中利用謊言來等待奇蹟的人,就這一點上他非常令人欽佩。

2.曼德博士:在地球時鼓勵了眾人參與幾乎有去無回的探索任務,是眾人之中最優秀的人選,但當發現自己的星球不適合人類時,卻因為想獲救,不惜假造資料甚至殺人滅口,更導致拯救人類的任務差點失敗,這個人西瓜覺得他是如主角所說的懦夫,也是個騙子,當老布蘭德博士用謊言企圖讓人類能延續的同時,曼德博士卻用謊言企圖延續自己,真的非常自私,但是想想曼德所說的"你沒經歷我所經歷的一切,別評斷我",我們都沒辦法想像在荒涼的星球上孤單的死去是多麼恐怖的情況,也確實,想活下去並沒有錯,為了自己活下去而置別人生死於不顧,充其量也只能說殘酷,甚至不能說他是"錯"的,如果生命都是平等且不可衡量,那當要做抉擇時,曼德博士選擇了自己而不是全人類,這樣的決定是無比的自私,卻也符合一個人、一個生物想活下去的天性,所以西瓜並不覺得曼德博士是個壞人,他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雖然西瓜覺得他只要在一醒來立刻道歉表明自己偽造數據,我想主角殘忍的把他丟在那顆冰凍星球的機率,應該近乎是零,如此既能逃離星球,又能"回收"一位擁有豐富知識的學者,雖然不算皆大歡喜,但至少不用死人。

總結:本作雖然有著前述的缺點,但因為本作的優點實在太突出了,包括運鏡的掌握、動聽的音樂、精湛的演技以及宇宙浩瀚的景色,讓本作成為西瓜最喜歡的太空探索作品,這邊推薦喜歡這宇宙探險類型作品或喜歡諾蘭大導演作品的朋友們,一定要觀賞本作。


  

西瓜評:8.9(10分滿分)各項表現超乎預期,推薦喜歡本作導演或太空探險作品的朋友一定要觀賞本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25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電影|影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ky2005z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西瓜打電動~ 秘境探... 後一篇:~自己看電影~ 明日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