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日本擄獲機記錄-颶風Mk. IIB戰鬥機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5-05-19 11:13:01│巴幣:30│人氣:781
  英倫空戰(不列顛戰役)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噴火式與Bf109的對決,但是實際上擔任英軍主力攻擊來襲轟炸機的戰鬥機卻是颶風式戰鬥機。


攝於英國達克斯福特- 戰爭博物館的颶風Mk. IIB型。

  主翼(Mk.I中途更改材料為金屬製)與機首部分雖然是使用金屬外板,但機身後方卻使用與複翼機的木製骨架與帆布蒙皮,連尾翼也是採用相同的設計,是一架非常古典的戰機。

  日軍南方作戰開始後,在1942年一月上旬英軍趕緊從中東方面調來第二三二、二四二、二五八、六O五飛行隊,合計有48架颶風Mk. IIB戰鬥機,配屬在新加坡島、蘇門答臘一帶。

  日軍方面除了出動海軍航空隊最新一代的零式戰鬥機外,就屬陸軍航空隊的一式戰鬥機「隼」是陸軍最新的戰機,颶風Mk. IIB戰鬥機多達12挺的7.7mm機槍對於沒什麼防護的零戰與一式戰「隼」是非常具有威脅的,在新加坡淪陷後,部分逃到蘇門答臘的英軍戰機也幾乎被消耗殆盡,日軍只花了短短的兩個月而已。

  此作戰會順利的部分是因為日軍已經在中國戰場上獲得大量的經驗,以及部分有有才能的軍官、士官不停鑽研敵機的攻擊方法,以下有個例子。


被擄獲的颶風Mk. IIB戰鬥機,機身編號為BM900,本機機首下方安裝有濾沙器(Trop)。

  小野崎凞少尉(少年飛行兵第三期)於蘇門答臘、爪哇島上空擊墜了八架颶風Mk. IIB,取得了"颶風殺手"的稱號,他的攻擊方法完全是針對颶風戰機的下方冷卻器進行攻擊,因為一式戰「隼」的7.7mm機槍難以對颶風戰機那優異的防彈裝備造成傷害。


小野崎凞少尉之相片。

  日軍佔領新加坡、蘇門答臘、爪哇島後,在機場擄獲了兩架颶風Mk. IIB戰鬥機,修復後運往立川機場進行審查,經過調查後發現其武裝為多達十二挺的7.7mm機槍,由荒蒔義次少校(陸軍士官四十二期)試飛後發現,梅林引擎非常值得信賴,而且試飛結束後檢查火星塞一點髒汙都沒有,操縱性能、運動性能與一式戰比較後,審查負責人們認為如果對上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日本實測颶風Mk. IIB戰鬥機性能:
全寬:12.20m,全長:9.81m,全高:3.98m。全重3357kg。引擎為勞斯萊斯梅林XX 液冷V-12汽缸引擎(實測輸出1260hp),最大速度為531m/hr,上升至高度3050m需要7分30秒,實用昇限為10522m,續航距離為748km。武裝為12挺7.7mm白朗寧機槍,可掛炸彈227kg。

  另外,第六四飛行戰隊在蘇門答臘另外擄獲了數架颶風Mk. IIB戰鬥機,加藤建夫中校(陸軍士官三十七期)命令整備隊將其中三架狀況良好的颶風戰機整備程可飛行狀態後,包含自己與第三中隊長安間克己上尉(陸士四十八期)、第二中隊菊地愛人少尉(下士五十八期)來試飛。

  但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三月一日的試飛中,菊地愛人少尉(下士五十八期)於駕駛颶風戰機時發生事故墜地死亡。

  第六四飛行戰隊(加藤隼戰鬥隊)如何計畫使用這些颶風戰機等等,並沒有紀錄留下。


上圖為已經更換塗裝的颶風Mk. IIB戰鬥機的紀念相片,但是尚未學習如何操縱。
下圖左前為所屬第六四飛行戰隊的一式戰鬥機「隼」第2中隊塗裝;右後方則為第六四飛行戰隊隊長加藤建夫中校所屬的颶風Mk. IIB戰鬥機,可以從其戰隊長塗裝中分辨出來。

  第六四飛行戰隊在蘇門答臘總共出擊了18次,共取得可以確認的28架擊墜、無法確認12架、起火2架的成績,另外損失了6名飛行員。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10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川崎Ki-45二式複座戰... 後一篇:川西H8K二式飛行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