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日誌】你是個喜歡看書的人嗎?

作者:煙嵐│2015-05-17 19:10:29│巴幣:42│人氣:624



        圖片有點模糊,我把重點寫出來好了。照片節錄自書籍【地56號教室的奇蹟】第92頁。這是關於一群學生設計出來的,關於人們閱讀習慣的調查表。以上答案越多Yes的,就代表你越喜歡看書。

        第一個問題:

        你是某曾因為老師教得很無聊又很想看完手上正看到一半的書,而在上課時偷看藏在桌子底下的書?

        第二個問題:

        你是否因為邊吃飯邊看書而被罵?

        第三個問題:

        你是否曾在睡覺時間偷偷躲在棉被下看書?

----------------------------------------------------------------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是國中,當時還想做一個物理學家,對於教育這些有的沒的東西實在沒多留意,畢竟當時要考見鬼的基測。為了分數嘛,總是得要低頭一些。但幸好我的語言邏輯比一些老師要好一些(在一些人的眼裡是差一些),總是可以在題目上面的語意上做出各種離奇的解讀,進而占用上課時間,也讓自己的生活不要那麼無聊。

        不過除去那些事情,我是個愛看書的人無誤。幾個禮拜前我看到那個量表的時候,我的鼻子有點酸,視線有點模糊。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多年來的信仰或者努力被人認可了一般。你知道自己再也不是孤獨的了。

        我看著那三個問題,想著那些年的自己。你辛苦了。我要讓這個世界的孩子都能有書可以看。或者說,都有自由選擇自己受教育的方式的機會。

        最近看的教育書還有一本華人教導學齡前幼兒的書,裡面洋洋灑灑列了百多條項目與活動,看著就覺得怵目驚心。我相信在那樣的教育下孩子勢必會成為一個為人稱羨的人子,但我只是存粹對那些複雜的過程感到不適。不過各位讀者們也不要因為一些程序就反對古老的道理或者某些看似專業的東西(或者說不要光從表面就否定)(這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東西)。

        我昨天還把【劉炯朗讀三字經】給看了,裡面說的東西都很輕鬆,給國高中生看正好(也對我來說正好)(?)。裡面提到一些東西例如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之類的東西都是小時候爸爸朗朗上口的。我小時也聽不太懂,只當是順口溜,不過也記了下來。現在反覆咀嚼,也能感受到他的一番用意。

        我到了美國讀大學之後,所謂的「打開了自己的視野」代表的不只是我比別人多搭過幾次飛機或者多看過了幾個景點。而是我能夠去體會到這兩個世界的不同。

        但讓我感到神奇的是,我覺得我在台灣的教室裡面所學的東西,卻也不是盡然沒有用處。下面舉一些例子。

        語文:我看到了歷史的轉變、讀書人的思想的變遷、文字學、一些對於文句的表達等等。

        數學:邏輯辯證<=不,其實沒有,我的邏輯辯證都是在其他媒體中學到的。在台灣的教室裡我基本上沒上過幾堂數學課。(補充一下我現在真的很認真上數學,會作筆記!)

        英文:這挺矛盾的,我好像就在學校裡面學到了背單字的技巧。但是我上的國小跟高中都有外國老師(此外也有去補一點東西啦),所以聽跟說也打下了還不錯的基礎。

        社會:我學到的社會科大多都是填出來的東西。但是我有次在學校(美國)裡面的問卷結果裡面發現,我是樣本中可以把幾個國家正確放到他在地球儀上的前10%。又,我的一個美國朋友表示我比他還要了解美國的政治運作。也許,這也是一些填鴨的好處吧。

        又,我會知道世界上有洋流,可以大概說出各個國家的地理位置,世界的發展史等等,課本跟考試也許可以拿到一丁點功勞吧。

        科學:那個給我一個夢想,卻又不讓我走向那個夢想的,就在這裡。印象中我也沒有上過幾堂科學課,幾本上這些東西都算是背科,都是自己看也許會快一些的東西。我在小一的時候就看了數十集科學教學影集【怪頭博士】(我想我還是會給我的小孩看那個)(同時推薦繪本【魔法校車】),所以學校給我的東西估計就是教我怎麼算題目吧。

        寫到這裡,我又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我今天沒有接受這些東西,反而是在更自由的幻境之下學習呢?我會不會更好?

        生命沒有如果。我會這麼回答。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現象,我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我也不知道如果我今天沒有學習上的負擔,我是否還會對於課外的知識有那麼多的渴望。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我的學習是一種對於學院派感到不滿的叛逆(就是那些老老實實上了大學的同胞們啦XD)。如果我今天也是個在體制內混得很好的人,我還有這樣的能量去做這樣的事情嗎?

        生命沒有如果。

        我能做的,就是讓我的孩子,如果我有的話,讓她能看到這個世界有希望存在。

        我是愛看書的人,對此我很感謝我的家人在家裡塑造出的氛圍。媽,Linda親口跟我說要幫我寫推薦信;爸,我最近開始對王陽明有興趣了;妹,我再一個月就回家啦,考試辛苦嗎?

--------------------------------------------------

        看書不難,拿起來,坐下,一個小時就過去了。連我這個注意力不集中的人都可以辦到了,你怎麼不行呢?

        P.S:我在這篇文章中用了十多個「東西」,好像該練練文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95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家庭|閱讀|教育|學習|美國|台灣|體制|思想

留言共 8 篇留言

芊芊∣ㄑㄑ
我超喜歡你的文章!!
我也是個很喜歡看書的人(自認為啦),從翻譯文學、輕小說、科普類文章集、教科書(呃就是生物學、毒物學之類的)、生活或教育類書籍、到張愛玲等文學巨擎的作品都會看,甚至最近想買世說新語和聊齋誌異~
總覺得閱讀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小時候的語言邏輯、說話方式等等的都是由閱讀來培養的,喜歡看書真的很重要!!
(聽我媽說她在我小時候還沒上幼稚園就開始念故事書了因為她覺得培養閱讀習慣很重要)

05-17 19:35

煙嵐
謝啦。我娘在我幼稚園的時候應該是帶我讀報XDDD不過還是慢慢的從簡單的字開始看,然後還度過一段會把烏日念成鳥日的時光(他到現在還記得RRRR)05-20 16:30
阿特 (W.Arter)
當我看自己喜歡的書時, 反而不會急著邊做其他事邊看完它
我會找個時間專心的坐在書桌前或床上安靜的享受書中的情境~[e6]

05-17 19:39

煙嵐
通常我是必須用兩隻手拿書,所以也是會專心的看。不過在課堂中也是專心的看啦XDD05-20 16:31
傑瑞
我喜歡看書嗎?
其實我不是那麼喜歡看書,但是我很喜歡"閱讀"。這裡的閱讀並不是讀著書章雜誌的"文字",而是去閱讀(READ)所有我能感受的每一件事。

05-17 22:12

煙嵐
閱讀世界也是很重要的窩![e38]05-20 16:31
喵喵ㄐ
我覺得我還蠻喜歡看書的,常常看輕小說,偶爾看翻譯文學
三個問題都有,不過我反而很少花時間在單獨閱讀,主要是車上、睡前、上課中(X)
我還有奇怪的癖好,大部分的小說,只要看完一次,就會馬上在從頭讀一次,
看了看現有的書,發現很多都讀了2.3遍,甚至還有讀了8遍的
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看書呢...

05-17 22:29

煙嵐
同好啊!不過,車上看不太好(多年經歷)。05-20 16:32
煙嵐
我的書很少有看過三遍以上的呢,可能喵喵喵比較注重在閱讀的深度上呢(學習ing)05-20 16:33
烏魯薩奇斯
其實我也喜歡看書,但比較喜歡看有助益的書,沒助益的書沒什麼興趣,輕小說次要

但有助益的書通常我還會花時間研究,去了解知識中的道理

05-30 20:30

煙嵐
好認真,我都只是把裡面的知識加進我的資料庫而已[e33]05-31 05:21
烏魯薩奇斯
謝謝你,但是每個人的認真不一樣,千萬別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

05-31 21:03

煙嵐
好窩06-01 02:50
會飛の人
我也喜歡看書,看各式各樣的書, 只是有一個壞習慣

看書時一定要旁邊都沒人才看得比較爽

這讓我少了很多上課偷看書的機會


啊,對了,我不喜歡教科書 ˊ_>ˋ

06-08 16:56

煙嵐
我好像有什麼精神issue所以在路上也可以邊走邊看呢www
同不喜歡教科書,但是我在想讓舊科書變得有趣的方法
謝謝你的訂閱,我的小屋以後會繼續進行各種改革的探討06-08 17:07
IU有夠可愛
三個問題我都中 XD
我也喜歡看書 幾乎什麼書都看 不過特愛驚悚 / 科幻類 [e29]

07-14 23:15

煙嵐
科幻啊~善惡方程式!07-15 0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教學】如何把食物拍得看... 後一篇:【教學】一本正經的帶你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