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意外地冗長的重看鋼鍊漫畫第十二至十三集心得

作者:yau│鋼之鍊金術師│2015-05-11 22:04:51│巴幣:2│人氣:633



說過重看鋼鍊漫畫的文章分回,是受制於自己和唯一近鄰租書店所有的集數的限制,這個次是大家都沒有實體書,僅可以看網絡版才寫的。

因為第十三集有較特別的表現,所以本文意外地長了。
----------------------------------------
一 這兩集延續第十一集的打鬥後好戲上演

簡單回顧第十一集的後部,便是因為斯卡再度狙殺國家鍊金術師,人造人為了保護作為人柱後補的國家鍊金術師受命反過狙殺斯卡,姚林建議艾力克兄弟為了引人造人出來解開其秘密,而故意引斯卡上釣。

一場黃雀在後的好戲上演,但意外螳螂和蟬都不是省油的燈。

第十二集雲妮與斯卡相遇
^^^^^^^^^^^^^^^^^^^^^^^^^^^^

雲妮害怕兄弟會死,兩人道別的背影使她聯想到父母,到底國家鍊金術不過是異世界奇幻中常見的職業,「軍中的魔法師」在阿美斯特利斯的稱呼,死傷的機會是很大的。

同時大總統暗中協助人造人,擊傷了蘭芳後姚林猜測其身分也是人造人。

觀戰中兄弟和斯卡的對話,使雲妮知道父母的死的真相,斯卡恩將報而惹得雲妮拾起給丟在地上的手槍,斯卡也知道了雲妮的身分,但沒有想些什麼贖罪,反而威脅雲妮時愛德華為了保護她而捨身,斯卡想到了兄長了救自己被金布利所傷的事才停手。




(斯卡的兄長終於在原著中的回憶現身了)

雲妮始終不忍開槍時被霍克愛等帶走,斯卡見到人造人桂杜尼(Gluttony /庫拉多尼/暴食)也想像合成獸一般狙殺,斯卡和兄弟合力下捕獵了他。

上校會合了和他一起在伊修巴爾並肩作戰的軍醫,即上次做假報告使羅斯裝死的那位,把桂杜尼暫時安置在他的打獵小屋。

第十三集終於和另一位父親大人見面
^^^^^^^^^^^^^^^^^^^^^^^^^^^^^^^^^^^^^^^^^^

而安比(envy恩維)試圖救桂杜尼,但其時後時逃走的桂杜尼誤打誤撞時吃下了愛德`姚林`安比,其中安比實際上是被咬成兩半,上半身給吃下留下下半身在外面。




(第十三集的P.26)

桂杜尼發覺誤吃了自己人時,要求艾爾跟自己去其制造者處,救安比同時放走愛德和姚林。

桂杜尼說明自己不是有惡意的,只不過自己奉了「父親大人」的命令行事。

在桂杜尼體內,愛德`姚林`安比間發生的事,文章下節將進一步探討其中的像徵性意思?

另一方面馬斯丹(馬斯坦古)要求證大總統的真面目,便向上司探問結果被直接帶到布拉德萊處。他坦言了自己的身世是人造人,但也知道自己本來是人類,可是失卻了前世的記憶後,便感到作為人造人的好處。

同時大總統下令霍克愛轉當自己的副官作人質,想逼使上校等人投降協助自己完成夢想。

斯卡和張梅發現了桂杜尼和艾爾同行後跟蹤,發現在地下水道中的合成獸群,擊敗後進入其守護的某個重要秘密設施。

本集後部桂杜尼帶艾爾到制造者面前說「爸爸」,等如「你的父親大人」就是「我的父親大人」?

但對方未有回應,注意上次愛德和霍恩海姆見面時未提及艾爾失去了身體,所以人造人的制造者就算真是霍恩海姆,也不知道身穿盔甲的人的身分。

當然大家後來知道了真相。

最後愛德在人造人的制造者動手救出前,先把桂杜尼在體內爆炸逃了出來,愛德驚見到另一個霍恩海姆現身。
-------------------------------------------------------------
二 暴食的世界 上

有些人在看了魔法少女小圓時,發覺其中各集的結界都充滿了玄機像徵。

如果說新舊鋼鍊對於男性來說,就相當對於女性來說是舞-hime或小圓的話,那麼新鋼鍊或原著中也使用了很多有趣的符號和像徵事物。

所以試在和字面上的劇情分開解讀,到底有試過當時於NEEDLESS和魔禁中的疑幻欲真的經驗,那麼這次是不是只不過像小圓般的平行世界,或舊鋼鍊的和現實相對的虛幻世界呢?

所以較深的部分將會放在最後一節。

首先大家被吃下都應當死了的,不知道何故復完了。

(初忘記了被分屍的是本可以自行再生的安比看成是普通人的姚林)




(桂杜尼)

然後,發覺在桂杜尼體內一片黑暗,「地」上是一個「血海」但卻很淺的,遇上復活的姚林,愛德不敢說為何姚林無死,交談下才發現這裡滿是不同時代的東西,還有不知身分的屍體和白骨外。

弄出了火後不論向那個方向走多遠都沒邊界,開槍聽不見子彈反彈的回音,甚至向「地」下鍊一道門來,深不見底(火把丟落也同樣無回音),雖然也可能逃出去,但不知道對面有什麼,只好放棄這個方法。

其實很像人體鍊成的情形安比現身說這是打開「門」的失敗產物,然後他和兩人再度打起來,但愛德見到安比體內很多被人體鍊成的靈魂的呼喊,便說服他停手,知道他因為自暴自棄下想找個人來同歸於盡。

驟看桂杜尼單純是這樣的失敗的門,但愛德在那裡發現到古代鍊成陣的遺跡,見到「獅子吃太陽」的圖,獅子代表了本國的國徽,太陽代表神或真理。

最後以安比為代價,完成了這個所謂的偽門。顛倒了上圖的安比被分屍,輪到桂杜尼被分裂了。

-----------------------------------------------------
三 安比和布拉德萊的身世


安比和布拉德萊的秘密沒有那麼複雜,可以和上次先掛的賴絲黛一併討論。








(賴絲黛`安比`大總統)

他們雖然不像盔甲人般只有編號,或更晚登場的不死軍團般連號碼都沒有的量產型人造人,定位和舊版動畫中很接近的,是有一個或多個特定的人的,殘缺的身體和靈魂湊合成的新人。

就是科學怪人的延長一般,科學怪人在日文中被稱為「人造人間」,即人造人。

在舊鋼鍊中安比和賴絲黛都有很多的戲分,其前世的身分也是重要的角色,即夭亡的艾立克兄弟的長兄和斯卡的兄長的女友。

但原著中他們的過去都未被介紹,改為把重點到大總統布拉德萊上,即一個身分不明的少年兵,相信是孤兒被軍方收養後接受成為領袖的訓練,再安裝了賢者之石。

他之前也有十多人因同類實驗而死的。

他的能力和其他人造人也有分別的,即回復能力較慢(肉眼看不見傷口瞬間癒合,但肯定不是常人可以相比的),但有最強的眼睛所以能做出最合理和準確的招式。

甚至可以打贏連其他人造人也打不過的坦克。

相信因為賴絲黛是個萌角,作者不想太過虐就讓她很快變灰。

但第一次有人造人一方面自覺是人造人,但說其實是有感情和自尊的。

請注意的是在現實世界中,是要作為被承認的「完整的人」,才會受到全面的法律保障權利。

所以作者可能有意提出人權的問題,人造人其實可能是現實世界的一面鏡子,像徵現實中一些妾身不明的人的慘況:

艾爾的盔甲系著檔布的像徵「兒童」,巨大的盔甲又像「高大的青少年在假裝成年人」的印象。

相對安比給人問「怎會這麼重的?」「你裡頭有幾多個人在?」,不同前兩者的是集合了很多人湊合成的,像

單個的人的角色。

三次元世界是不可能的,但既然桂杜尼吃了「他」也不會變大變重,就算是一種純幻想的性質。

可也有些像徵性的意思,其實很可能是指類似死士或影武者的人物,所以常說成是可以假裝成任何人。

那麼打不死的印象是因為可以在有成員負傷或戰死時,由其他成員補上做成不死的錯覺,其實只是打不盡的。故和不死軍團合流的真相,就是死士的意思了。

可是在戰後復員就很麻煩,變成了斷線的風箏般的人生。
----------------------------------------------------
四 暴食的世界 下

終於到了本文的重頭戲,便是較個人化和深刻地研究暴食的真相。






(桂杜尼體內的世界走得快餓暈時,把皮鞋鍊成食物充飢的劇情,是出於查理卓別林的淘金熱)

各人進入桂杜尼體內,可他真實的肚絕不可能這樣大的,而且他的體型也沒有變大變重。

其實在進入時使用了上次所說過鍊金術的冷僻用途「瞬間移動」,當然在結局編時神秘的金牙博士會再一次示範的,有趣的是這個世界沒有和外界明確的三次元坐標,還可以把愛德的飲食和休息分些給艾爾。

其實不遜於03的門可以穿越兩個世界的玄奧

安比說到本是為了救「人柱/祭品」*才被同伴所誤吃下,這里只是一道模擬的「門」,所以是沒有出口的。

*在結局部中需要曾鍊成人體的鍊金術師,在港譯作「人柱」,台灣譯作「祭品」。

本編提到人柱時看下頗為震撼的,因為「人柱/祭品」*的觀念頗相似的,這和小圓或舞-hime相似,但從男性的角度是不會想,自己「造人」付出代價的。

而和愛德的鍊成時見到的,「門」所在的場所,只不過一個是光明一個是黑暗。當然那樣的給愛德叫「真理」之門,那麼這是什麼?

安比說成是「現實和真理間的夾縫」,其實通常現實就已經是真理,當然現實指的是較具體的事物如眼前所見的事實的一切,相對下真理常被說成要被崇拜和捍衛的嚴肅詞語。或者真理是從現實中昇華過來的。

所以只有提真理之門而不是現實之門。

這樣其實只需要把現實在精神上純化就是真理的,如果把一切實驗的結果歸納起來,就可以推理出一些真理來。

發現燒瓶原本鍊成陣的殘痕,似乎克塞爾克塞斯的遺跡,很可能是出去的關鍵。也可以對照自己也同樣搞錯的事便懂。

雖然被吃下也會復活,可是在這里復活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遲早會被困死在這里的,所以對於外界來說仍然算是死的。

這一節像不像小圓的結界?正確說是小圓像本編才對!

即學姐無頭後很久,多次在模糊間現身的幻影(影子和螢幕等),還在小圓成為魔法少女後,新世界開始前見到完整的學姐和杏子。

可學姐和杏子在新世界時,仍然是沒有在前事的記憶。

愛德發覺到燒瓶的狂妄和自己想「打倒真理」的念頭相似,一樣是代表以為已經掌握了真理的人的幻想,但燒瓶小人失敗了的地方,給愛德想出逃出去的方法:

即以打開「門」的人體鍊成進 式入,就應當以人體鍊成離開。

而燒瓶的失敗是因為他過分嗇惜自己身體,沒有付出「過路費」所以這不是字面上的「偽門」,而是因為「未完成的門」所以沒有出口的,即他的人體鍊成只做了一半。

不過是「無知」而不是「虛假」:

當然這里可以呼應最後「真理(君)」說燒瓶「你的門這麼簡單?」因為他的「真」門就是桂杜尼的反面。

既然被吃下狀態進入給復完,那麼只要再鍊成一次便可以出去,而代價便是上次被分屍的安比本人。

在離開的時候終於見到艾爾和他的生命樹了。

好又和上文的上次燒瓶的失敗對照了,燒瓶和愛德一樣相信靈魂的,所以燒瓶的陣是把靈魂比為太陽,精神和肉體都被貶低為月亮石頭。

但終見到真正的生命樹,其實是應當根下的,向上的雖然是傳統但不是官方教義。

(老實說三大宗教的官方教義,和一般人傳統認知的有很大的差距,而後者又是主流奇幻常用的設定)

不想付出代價的燒瓶只想別人來付費,當然需要人柱才建立國家鍊金術師制度,而修塔卡(把太太和女兒做合成獸的)等人的死,需要找其他人來補上。

上校正是其後補人了。

那麼把靈魂比為太陽的對應現實是什麼?

答案是瑜珈的官方教義是把肉體比為太陽,靈魂比為月亮,而燒瓶和愛德搞錯是因為見到月亮的光是太陽反射的,那些就像民間故事的世界觀般幼稚的,以為靈魂本身就可以使用。

即以現實的正確答案是:

身體(物理系統)>精神(生理系統)>靈魂(心理系統)

傳統的神秘學家就無法成為官方教義的,身體<精神<靈魂

這種顛倒你搵誰要?

所以艾爾懂得他們所不知道的才呆在門處,他給消瘦得像女孩的細腰。給你們靈魂至上的歪論被逼減肥。




(像不像釘宮美少女?如果是妹妹就最好了!)

艾爾拒絕愛德華以這樣的姿態帶走自己,他要的是自己的靈魂回來。

這集完成了人體鍊成的理論
-----------------------------------------------
結 後話 女性作者心底話

鋼鍊兩季都超前了男孩子心中的美少女奇幻「神」作的舞-hime和小圓,到底以女性的荒川弘老師深度到「造人」所付出的代價,像希望男「孩子」明白般。

比起由男性歌頌女性偉大的舞-hime或小圓,更有一種深層的震撼。

到底鋼鍊也成為了黃金時段的名作,比深夜動畫要賣碟才賺錢的人氣度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412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

留言共 3 篇留言

翼雷
偶然路過,不過個人認為你應該有個地方記錯了。 第十三集的P.26那邊被吃成兩半的是Envy喔,並不是姚林。仔細觀察前後的衣著,會發現那下半身是Envy變身後的下半身,而非姚林的,其最顯著在褲子跟鞋子之間的那部分。

05-11 23:10

Scythe
我也在想印象中那好像是恩維
因為人造人的本體是賢者之石所以怎麼分屍都沒差

05-12 02:05

yau
多謝指正,所以這個方面上動畫還是較易懂的

05-12 1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靈判官第二季... 後一篇:過期的母親節快樂鋼鍊的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6)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