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重看鋼之鍊金術師漫畫(7-11)

作者:yau│鋼之鍊金術師│2015-05-06 23:43:48│巴幣:0│人氣:271



引言 都說過是重看

上次重看頭六集的文,在動漫綜合啦區引起了誤會,所以決定不再續貼到那里。

但各位熱心的版友,希望在回文前看清楚人家寫什麼,其他在吐苦水區再說了。

其實他們所說的早在我的鋼鍊舊文中解釋過了,其中猶「鋼鍊神學總論」等三編文章,都有涉及那個真理的問題。
-----------------------------------------------
一 明明原著中寫明被真理帶走而不是死了

這是那位得到現在已經十gp的仁兄和另一位版友的話。

我只感到發笑版上大家都是未看清未想清便動筆的。

在我發文到動漫綜合版上,引起一些沒看清楚我的前題寫什麼的人,過分的熱心關著。便駁斥我「艾爾在前史已死論」。

其實他們所說的地方,是在漫畫第十一集才有的,我當然早便看過全書,而寫文當時正在重溫傑作,開始時僅重看到第五集。

而我想反問的是「被真理帶走」那麼「真理在那里?」

兩位在「艾爾仍然活著的在真理之門處」這種話,所有看完了的人當然可以說的。

但在故事中的劇情不一定是這樣的,如果給虛老師動筆的話,就是有個相似的開頭,或者荒川弘老師沒有照現在所見的路線寫,愛德不知道會怎樣的?

最有趣的是那兩位版友根本沒看人家反問「真理在那里?」

不要忘記除了鋼鍊還有其他奇幻有相似的情節,但結局卻完全不同的,例如小圓和未完結的驅魔少年等。

如果真的是說「艾爾的身體去了真理那里」的話,我想說的是:

在開頭觀眾所知道只是艾爾失蹤了而愛德斷了兩肢。
^^^^^^^^^^^^^^^^^^^^^^^^^^^^^^^^^^^^^^^^^^^^^^^^^^^




(真理君僅在新版動畫後期登場)

而說到帶走是否死亡的意思?

對於某些人眼中是的,甚至可以說作者有時會使一些棱模兩可的字眼,如擊敗`打倒`幹掉`解決`犧牲`消滅`奪去----帶走但如果真理是指「神」的話,那麼「帶走」就是死亡的同意詞,因為平時我們不會說神在我們身旁,而上天或神「帶走或奪去」一個人就等同「昇天」。

而由將死或己死的角色說要帶走某人,也含有其死亡
(gundam seed/天上天下)或至少精神崩壞(z gundam/gundam uc)的意味。

何況當時主教也在說「你弟弟的身體已經不在世上」,任何語態中「不在世上=死亡」的意思。

貝多芬逝世時,朋友便說他終於進入真理的世界,離開了虛偽的世界。

所以超越了它便等如離開那個世界,所以「對於那個世界來說」便算是死了。

當然這不等如絕對地無法復活的,只是對於現實甚至鋼鍊世界的一般人而言,也就是「死=無法復活」,只有愛德一人在堅持,所以定性為「未死=有救=不需要復活」。

請注意不論兩者都在否定復活的。
^^^^^^^^^^^^^^^^^^^^^^^^^^^^^^^^^^^

只是愛德採用篡改詞義的手法,使到可以符合自己的邏輯。

而羅莎就使用基督教的俗成定義,即是人死了也可能給「神」而不是「人」來復活。

即背後隱含了對於治療鍊金術的定位不同再生超能力。

愛德仍然放棄了復活母親。

生物鍊成的局限是喪失了生命表徵但身體完好,所以沒有超越醫學的「理論」極限,不過是超出「現實」極限。

但是在當時的讀者和觀眾都未見到艾爾的身體。
^^^^^^^^^^^^^^^^^^^^^^^^^^^^^^^^^^^^^^^^^^^^^^

不要忘記艾爾的靈魂不過是被鍊成的(這是原文多次的對白),而不是殘留在世上的,所以才被說成是「人工鍊成的靈魂」,被鍊成的當然是「人工」的。

當然有時人工一詞被等同於假的,所以66號的話才引起艾爾的疑慮,所以要問雲妮只有她和自己一起時發生的事。

而我上次寫的頭六集是,我還在寫到半路才重看完的第

六集,愛德回憶時讀者才知道真理之門的事,而在舊動畫版中沒有「真理」之名只有一道門。

舊動畫版的伊茲米師父斷言「那不是真理」。
^^^^^^^^^^^^^^^^^^^^^^^^^^^^^^^^^^^^^^^^^^^^^^

而真理之門很可能是被鍊金術師所命名,而不是本來的名稱。

舊動畫版的「門」後更沒有真理君,艾爾更是在本文重看的第八集才恢復鍊成媽媽時的記憶。




(舊版的但丁登場時的外表,但其實伊茲米的師父也是叫但丁)

那麼真理在那里?真理不是無所不在的嗎?難道只限於人體鍊成才見到的方叫真理?

那麼按邏輯說「原來鋼鍊世界」中沒有真理的!正確說是指「鋼鍊世界是虛構的」?

我不是指包括真理之門在內的鋼鍊的整個故事,而是鋼鍊的人類所生活的世界。

但問題是對於二次元中的世界,難道只是愛德幻想出來的嗎?

似乎沒有這個意思,我猜是指那個世界觀中的人,都習慣了以虛假的原則做人和生活,而所謂等價交換本身其實是一種假裝成真理的「原則」。

而舊動畫版很可能真是想表現出這樣,等價交換其實代表了勉勵人努力的話,但一個「等價交換是真理的世界

觀」,就是代表了幼稚的世界觀,即真和善是等同的理想世界。


可愛德只聽到艾爾其聲,這麼便是舊動畫版中羅莎的情形。

看來版上可能失憶了只記得新動畫版或漫畫,羅莎完全是一廂情願的,而什麼都沒有見過或聽到的。

所以一定要看完其運轉的過程,才可以知道實況的,而不是說當時就肯定被真理(神)帶走,也可能被惡魔帶走的,到底作者一直無交待過第五研究所旁監獄的囚犯的身體去那里?

第七集起開始便見到不同的事了,而「被真理帶走」的出處的第十一集,也將開一個專節討論它。
---------------------------------------------------
二 進入新舊動畫版的歧點

而這次要寫的第七至十一集,但首先是分歧點。

第七集

是新舊動畫共通的最後部分,這一集主要是把已經登場的要素集結好,以作者本人的想法完成它。

所以伏線和暗示不那麼多,所以可以寫得較簡的。

便是艾爾接觸「惡魔巢穴」時被綁架了,原來都是逃亡的人體鍊成實驗體的集團。

首領人造人格利特向艾爾拷問當日鍊成媽媽的過程,艾爾失憶而無法回答時,政府知道便派兵要救出艾爾和剿滅惡魔巢穴。

愛德對格利特第一次說出拋棄等價交易的話,也終於知道其所適應的範圍的限制。

以後第八至十集的小記
^^^^^^^^^^^^^^^^^^^^^^^^

而第八集。
^^^^^^^^^^^^^

終於到了漫畫版特有的故事,並被拍成了新動畫版的中後部。

舊動畫版中蛇女發現了大總統的正體,給追殺時躲入艾爾的盔甲中,可也同樣被發覺而被殺,但死前對艾爾掀露了真相。

但漫畫中蛇女見到軍隊要殺光惡魔巢穴的所有人,想救朋友而硬要在艾爾的盔甲中動,結果被大總統所殺。

艾爾在蛇女死在自己的「身體」中時震撼,終於回復了鍊成母親失敗時的記憶。

大總統滅口的事引起了兄弟和上校等人的懷疑時。

大總統真的帶著被捕的格利特見其他人造人,一個酷肖艾力克家父親霍恩海姆的人登場,被稱為父親大人。

在當時的讀者應當認就真是霍恩海姆。
^^^^^^^^^^^^^^^^^^^^^^^^^^^^^^^^^^^^^^^^^^^^

格利特被解體後,父親大人和人造人一同飲用其血液。

兄弟遇上了新國的挑戰者,要找尋賢者之石的王室成員和隨行特務,發覺到姚林和其黨徒(蘭芳和其祖父)的態度和格利特十分相似(難怪被改造成新的格利特),都十分使人討厭。

可是張梅和熊貓在登場後便再度躲在鏡頭看不見的地方,而姚林一黨失敗後以非法入境罪被捕。

最後本集的數十頁是鋼鍊遊戲漫畫,「無法飛翔的天使」的序部短編。


第九集
^^^^^^^^^^^

約翰的女友原來便是賴絲黛。

這時羅斯被認為殺害修玆的疑犯,兄弟才知道他死了的。

探訪修茲的遺屬時,兄弟說不可以為了修復身體而犧別人的性命,兩人再一次感到絕望。

但也想感謝雲妮(溫妮)這個女主角,一直都沒寫她實在很失禮的。

這集她終說出其擔憂了,一天到晚和人打架的話,不知道何時像修茲般給性命都丟了,遑論復健的事。

每次兄弟都被人打殘,為何需要雲妮來修理?

難道軍方沒有專家嗎?

因為其特制的機械鎧應當別人無法校正達到最佳狀態,也不想更多人見到艾爾的真面目,她可說為麼每次都這樣,她只想問兄弟過的什麼生活?

的確如果沒有武力的衝突時人是不會受傷的,機械鎧也一樣的,兄弟過的就是腥風血雨朝不保夕的生活。

66號要救出羅斯時姚林一同逃出和答應協助,但其時羅斯被上校所殺了。

(當然「後來」知道是假的,但記住這是「重看」)

為了追殺66號,被分離了靈魂的巴利屠夫肉體復活,從人造人的巢穴找上門了。

第十集
^^^^^^^^^^^^

姚林見識到人造人的威力後,便猜到和不老不死有關的,決心據為己有。

上校`艾爾`約翰`霍克愛等四人合力消滅了賴絲黛,但約翰的腿被女友所廢了。

但66號的身體已經腐化了,發現了血印便毀滅了它自殺。

這時為了找鍊金術的秘密,主角群第一次離開亞美斯特利斯,為了到鍊金術的發源地的古國克塞克塞斯,才知道那里有伊修巴爾人的聖地:

所以伊修巴爾人才是真正的克塞克塞斯遺民
^^^^^^^^^^^^^^^^^^^^^^^^^^^^^^^^^^^^^^^^^^^^^





(伊修瓦爾上次投降)

而克塞克塞斯才是伊修巴爾人的故鄉,所以現在因為伊修巴爾殲滅戰才逃回來。

斯卡回憶起其傷疤是被金布利所弄成的,從別人的話確認他是殺死雲妮的父母的人。

同時利塞布爾艾立克兄弟的故鄉,一個酷似人造人稱為「父親大人」的老人出現,原來是兄弟的「父親大人」「賀恩漢」(霍恩海姆)。

其時還沒有證據表明這兩個父親大人不是同一人。
^^^^^^^^^^^^^^^^^^^^^^^^^^^^^^^^^^^^^^^^^^^^^^^^^^^


------------------------------------------------------------
三 第十一集 推翻了前文的情報

終到了這一集,也會和舊動畫版互相引證其思路的,所以其實當時就是超展開的,而舊動畫版的結局其實是以初期情報的線性發展的後果,原著卻是推翻了開始時的話:

根未沒有鍊成復活母親,只是單純地創造生命。
^^^^^^^^^^^^^^^^^^^^^^^^^^^^^^^^^^^^^^^^^^^^^^

愛德也回家並遇上父親了,霍恩海姆指責愛德的不負責

任,在鍊成親失敗後燒掉老家,比為撒尿後收起床單一般。

馬爾哥醫生給維恩所假裝的海曼斯擄走,後艾爾對大家解釋實情,類似自己(等人造人)的身體的局限,是本來身體和靈魂不協調*,所以即使不會被外力所殺死,但平時也可能隨時分解的。

*沒有精神作身體和靈魂間的引線。

這同時愛德細想父親的話,便請雲妮的祖母發掘了被她所埋葬的實驗品。

發現到所制造的是一開始殘缺的陌生人。
^^^^^^^^^^^^^^^^^^^^^^^^^^^^^^^^^^^^

但在03版動畫中卻是發掘母親本人的墓和挖出了部分骸骨,而在當日鍊成了的是

不成人型但富母親「個人特徵」的怪物
^^^^^^^^^^^^^^^^^^^^^^^^^^^^^^^^

還成為了人造人斯洛思的基體。
^^^^^^^^^^^^^^^^^^^^^^^^^^^^^^^^^^






(三個版本的門)

所以漫畫中兄弟沒有侵犯人不能復活死者的真理,那是他們以為做了,或者在03版中真的做了的事。

相對在03版中斯洛思只是起初不像真人也沒有靈魂,但會被但才餵了紅石後,漸漸成長到擁有和前世相似的外觀,並擁有其不完整的記憶。

並在最終勉強算擁有靈魂(給骸骨結合了假的身體)下,變成了「可以被殺」的近乎真人時,才被愛德所殺的。

如果說當時艾爾未死的話,那麼媽媽或修玆等都未死,

更遑論什麼「門後面沒有靈魂」,因為舊版動畫的門後面便是真實世界,那里「沒有死者的靈魂?」

那麼在劇場版「香巴拉的征服」中,那些和媽媽或修玆相似的人怎來的?

只不相似這麼簡單,而是在現實世界中死去的人,靈魂會到鍊金術世界中變成其能源。

這樣又回到漫畫了,首先雲妮祖母想「,愛德對人的定義太過廣了,也不可以告訴愛德,現在的艾爾不算是人」。

就是我所說過的照當時的其他人,包括了艾爾本人和雲妮等人,都不接受艾爾仍然算個「活人」。

即承認他是人的話就是說他死了,說他活著就是變成了人造人。

但也知道了艾爾復完的機會了,即不是說死後復活,而是把變成了盔甲人(人造人)的艾爾變回原形。

那像硬科幻的極限級醫學,如攻殼機動隊或蘋果核戰記也做得到的,即把本應當死了的人變成義體人便算,再把義體人的死去部分複制,再把義體人的真人部分或部分人造器官裝回複制人身上,也可以復完了身體。

這是硬科幻中間接地復活本應當死了的人的最合理方法,反正那種世界觀中,義體人不算少還做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義體人在那邊都算人,也合愛德或燒瓶小人對人所下的定義。

所以要和伊茲米師父對質,鍊成亡兒時的情形,才知道大家都不過照教本的指示,做了本來一開始便錯誤的步驟。

艾爾知道了實情後,便和愛德與雲妮研究,才發覺到現在的自己身體,其實在別處以遙控這副盔甲,中間是以「精神」聯系的。

所以這個血印不是真正的靈魂,只不過是終端機吧。

他們坦承了沒有活人的身體便無的靈魂的
^^^^^^^^^^^^^^^^^^^^^^^^^^^^^^^^^^^^^^^

因為意識`感覺`思考`情感---都是在身體中。

那麼艾爾的身體不是死了,而是「被帶走」後以精神聯系盔甲。

現在最害怕的是艾爾的身體像66號般受到捐害,可是其實愛德已經代替艾爾把吃下的飲食和休息的時間,分了一半給艾爾,所以可假定艾爾的身體暫時不會死的。

其實就是我的上文「如果在鋼鍊世界伊斯蘭國才真神的聖戰士」所指正的問題。

即其實真相是這樣的:

人的身體(物理系統)>人的精神(生理系統)>人的靈魂(心理系統)

記著是>不是=更不是<,而愛德的生命樹是根朝上的,就變成了這樣了

人的身體(物理系統)<人的精神(生理系統)<人的靈魂(心理系統)

那不過只是舊時相信靈魂的人的說法,也是幼時愛德所相信的真理,才會想什麼取回母親靈魂和劃成陣鍊成弟弟的靈魂。

艾爾的生命樹的樹根朝下的,才是現實世界的實情。

向上代表了愛德的幻想是親使身體死透了,靈魂仍然在保持運作。

故為什麼「卡巴拉的生命樹*」無法成為官方教義,因為其實本身是有個極大的漏洞。

*生命樹不是出於聖經,而是古代中東的神話。

舊動畫版的門是一樣代表了真理有一定客觀性。

漫畫各人物的門不同不表示沒有客觀的真理,而是個人的認知的和 對真理,但如果客觀真理有嚴重的衝突,便會把這種相對性的真理(即「真理(君)」)修正。

好像精神戰勝物質只可以說在道德上提倡節欲,而不是說人的意識可以超越身體。

這樣愛德所看錯的生命樹中,所見到的所謂真理的白影人形是誰?

其實就是他自己和他所以為的世界宇宙`真理`全`一
^^^^^^^^^^^^^^^^^^^^^^^^^^^^^^^^^^^^^^^^^^^^^^^^^^^^^

也許因為弟弟所見到的生命樹才是真的,所以才被「真理(君)」暫時鬼隱,以徵罰帶壞弟弟的兄長。

所以其實愛德給自己的無知所傷害了,但他又因為內疚對世界的誤解連艾爾也害苦了,他一定要戰勝自己(所以為的真理),才可以回復自己和弟弟的原形。

故說真理帶走其實被「真理(君)」帶走。

那麼弟弟其實去了那里?

因為不論動漫到這時還不知道鍊金術,有一種怪異的用法,在人體鍊成時無意中啟動了的

瞬間移動
^^^^^^^^^^^^

至什麼打倒真理的話,應當是指「真理(君)」。

本集的後部便是主角群被斯卡和張梅挑戰了。
---------------------------------------
四 各集的金句

第七集

格利特自白

「我是個貪心的人!想要錢!想要女人!還有地位!名譽!我想要世界上一切!-----還有永恆的生命!」

愛德對脅持著艾爾的格利特叫

「和壞蛋沒有必要等價交易」


第八至十集我都找不出什麼金句了,應當是全力展開劇情的。

而到第十一集卻又有不少的。

父親大人對燒掉家的長子的話

「是因為你們不想看見自己的過錯,不想看見痕跡吧。」

愛德發掘被埋的實驗品時

「鍊金術師是追尋真理的人,不能只看願意看的東西。」

當發現到真相時,發覺自己的義肢是

「從那時到剛才為止,這東西是絕望的像徵。可是現在這東西聯繫著希望。好過分,原來答案便在起點。婆婆,艾爾能恢復原狀!」

-------------------------------------
後話 恕不敢寫其他人物的支線

像上校和霍克的事,雲妮的父母等,其實回出的部分也不再寫那麼多,例如取得國家鍊金術師的資格和掉舊屋的事等,可其實「鋼」的稱號和動畫引子的出處,便在這兩節中的。

但看這種冒險風格的作品,重點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否則我們可以說馬爾哥不直接說明賢者之石的真相不對。

但也因為這樣才發現第五研究所的秘密,並帶出了盔甲靈魂的人不只艾爾一人-------


因為這集不知道叫神展開還是超展開,但其實因為在拍動畫前,老師便預定了漫畫的結局,所以出乎意料但合乎情理。

因為如果按起初的情報的故事實在太過多bug,到底是作者發現了bug才反過來利用,還是一開始便想考驗讀者看得出初期的情報的破綻?

只有荒川老師本人才知道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943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

留言共 1 篇留言

墨村 良
好猛的讀者(拍拍手

05-07 23: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個人化的重看鋼鍊前部小事... 後一篇:D.C.Ⅲ和T.P.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