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如果在鋼鍊世界伊斯蘭國才真神的聖戰士

作者:yau│鋼之鍊金術師│2015-04-26 21:53:37│巴幣:2│人氣:301


引言 重看鋼鍊漫畫前部與樂園追放心得


不要看錯,這仍然是與伊斯蘭國有關的系列最後一文,但主題卻是和鋼之鍊金術師與「樂園追放」有關的,所以也成為了多月來鋼鍊資料夾中第一編新文。

本文也可以算是分開二次元或三次元的意味,而本文的焦點的「奇幻中可以獨立出來並可以作交易媒介的靈魂」,其實是上次的去魅的延續,即承認沒有這種靈魂,才是第二種更深入層次的「去魅」。
---------------------------------------------------------
一 鋼鍊的真正主題是復活弟弟?



因為在下僅看過原著漫畫版一次,在開始重溫漫畫時的心得,發覺適用於引證現實世界的宗教哲學問題。背後是鋼鍊與最接近的樂園追放(甚或魔法少女小圓)中設定最重大的bug,其實便是隱藏在鋼鍊中最後的秘密的:

伊修巴爾人`伊修巴爾教`伊修巴拉神的暗示。

可在那之前先看鋼鍊開頭和整體故事中一個大問題:

艾爾(阿爾)以附血印附在盔甲上的方式,其實還算是活著嗎?

肯定在現實中答案不算的,「無人穿著會動的盔甲」這個根本就是恐怖電影的。

甚至在故事的標準都不算活的,否則那些人造人都算人了,而第五研究所那些死囚的是被處決後,才可以用來制造盔甲人的。

那麼為什麼愛德說艾爾仍然活著?

因為他同時說了「人死了便不能復活」(復活母親失敗),但對弟弟仍然有一絲寄望,為了在邏輯上不矛盾才把其定性做仍然未死。

所以可以見到這里又在玩文字遊戲,但在遊戲之中代表了和基督教不同的方式戰勝死者,即篡改了死的定義而不是說成是死後復活,表示愛德並不是以基督教而是神道教的立場出發,希望日本人讀者不會抗拒。

這個方面作者是成功的。

關鍵問題是艾爾的身體去了那里?

說在真理之門後面的話,那麼真理之門又在那里?

難道想說的是這個故事的世界中沒有真理嗎?

在下認為艾爾弟弟的身體的所在,其實不過暗示這是「不合理的奇幻的故事」,因為在現實中便有電子義肢,硬科幻中本便有類似盔甲和人造人的義體人和仿生人。




(艾爾的盔甲與兄長愛德)

這個背後涉及機械鎧的局限與跟義體的異同,即是機械鎧比現體的電子義肢(體)更靈活,但不能制造出其他人造器官更不能把全身機械化,原因是可以直接接收人體神經脈衝信號,更可以像無中生有地產生能量,所以自行加大力量使機械鎧的動作跟得上使用者的健全四肢。

而不只是現實的電子義肢僅是以電池驅動或以彈弓借身體的力量,所以現實的義肢之遲鈍是因為能量問題,當然還要考慮安全性,否則像機械學報告中出現了「剎車失控」便更糟。

但機械鎧不能作自律性活動,所以做不出內部維生用的人造器官。

所以無法做人體非意識地維持的生命機能,也涉及到本編的靈魂觀的錯誤,或者說是愛德當時並未領悟到第七感和第八感,所以會把人體視作靈魂的容器軀殼,才會想到去人體鍊成來復活母親。

值得注意的是艾爾的盔甲是空的話,那麼是什麼驅動它的,說是艾爾的靈魂?但又關能量些什麼事?

可如果按鋼鍊把賢者之石設定是可人的靈魂產生能量,或動畫第一季是現實世界中死去的人,靈魂變成了鋼鍊世界的鍊金術能源。

而艾面這個靈魂以血印依附的盔甲,其實便是在故事世界中絕對不可能,但現實中理論上可能而且實際局部實現了的義體人的化身。

血印可能暗示仍然活著的人腦或生物電腦,而驅動就按現實的機器人一般的電力。

而愛德說吃了的一半實際上供給了艾爾,就等如變成相當營養液吧。

所以才說是身體在「真理之門後」,但對於讀者的角度是避免直接畫出來,以免否定本編的奇幻而不是科幻的性質。

這個也算是一種藝術的手法,但至少在「二次元或故事世界」中沒有義體人或電子腦,但作者不否定其可能性。
-----------------------------------------------------------
二 鋼鍊與樂園追放

把樂園追放和鋼鍊並論不只是因為女主角是配艾爾的釘宮理惠,更不是和鋼鍊動畫首作的同為水島老師監督作品。




(樂園追放的男女主角與機器人Arhan)

而是其「靈魂」(人格)的設定相似,猶其女主角和其機器人的關係猶如艾爾與盔甲。

當然兩者不完全一樣的,樂園追放不會憑空或由靈魂提供能量。

雖然在原理上有可能做到像駭客帝國系列般以虛擬真實方式,對不知道實況的人體實現精神上的天國,甚至進一步有如這個「桶中之腦」想像的,只需要真人腦中在虛擬空間中生存便夠。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1%B6%E4%B8%AD%E4%B9%8B%E8%84%91

可仍然是由真人的肉體(至少要有健全活著的腦部),可樂園追放的數據化人或鋼鍊的血印,完全不需要活著的身體(在現實中血印極其量只不過提供基因而不是生命),更重要的一點不是故事中無機性的裝置可以完全取代真人的精神和意識。

那不過是在有仿生人或先進人工智慧的科幻的例牌。

真正重要的是在於和這種無機裝置連接的人(艾爾的肉體或Angela的素體),把「靈魂」轉入機器(包括賢者之石或DIVA衛星)後,便會喪失意識直到靈魂回來。

反之在盔甲`Arhan`賢者之石`DIVA的靈魂,出去後便同樣「離開」了而硬體不能工作的。

其中最明顯是Angela的靈魂從DIVA偷渡回地上時,一度Arhan以無人機的姿態運作,其時Angela在操作它,靈魂再度回到素體時,Arhan便要轉成有人機的模式。

而Angela的伙伴從DIV追捕她時被反擊,沒有人問過那些畫面上是美少女的靈魂的安危,像宣傳中虛老師說的「沒有人死」的。

因為她們本人或Angela是從來沒有真正的肉體的新生代diva,即從Angela不知道有疲勞和休眠的事可見,她們其實和Frontier Setter一樣是從來沒有以真人姿態現身,只不過Angela與其伙伴或Frontier Setter,都同樣只是人類用無機裝置創造的精神後代。

Frontier Setter不過沒有使用特定的基因來設定,所以才以中性的機人像徵。

顯然其他Arhan是無人機模式,但畫面上用「美少女的靈魂」像徵控制者,可能是想繼承小圓的精神或指其設定「本來假如有肉體,就是人類的青年女性」。

結論便是不只是在科技上不可能,而是在於鋼鍊和樂園追放的世界不合邏輯,正確地說是在任何一個「可能世界」都不成立的。

因為其不論肉體和硬體都不具「內建」的意識機能,而且這個靈魂在兩者間轉換時,都只有非物質的「移動」而不是「複制」。

當然這除了像鋼鍊也像魔法少女小圓,這也是虛老師代表的作品。

這個可以肯定地說「不合理」,即不只是真實世界的人的意識是內建的,所以不能「懾走靈魂」外。

現實中所有的「懾心術」其實不過都被證實了是催眠,意識移轉都不過是把注意集中在一件外物上的暗示。

更重要的是人的正常意識,只可以由正常身體所提供,在身體疲勞時便會休眠而中斷意識。當然Angela素體不知道需要休息而暈倒後,也照真實的人類構造而不是小圓中的魔法少女變身後的殭屍狀態。

故像佛陀說靈魂不是身體的主人,而身體不是靈魂的驅殼,所以「我不存在」(無我)。

不想在這里談佛理了,只談已經被科學所證實和否定的公認事實。

即是作為真人的身體本身就像有機的遙控機器人,變成了人類的阿凡達般,但阿凡達要有個活人作為遙控者,當男主角變成阿凡達前,真人要來和遙控的外星人仿生人結合,而不是靈魂從遠端離開再進入阿凡達中。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沒有說阿凡達設定合理,但阿凡達的外星人把人類稱為天人,這個DEVA也是DIVA的詞源。

Diva本在英語或拉丁文中指「歌姬」或「歌后」,但天人本是梵文,譯成西方語言的寫法不一,即deva或diva,印度的女神的寫作devi也可行。

故其實說樂園追放沒有人死,不過是指真人的真正死亡,相信那些Arhan被破壞也沒有靈魂寶石(SG)被爆的慘況,不只是因為Angela不會下重手,而是像血印或SG般需要被瞄準命中才會死的。

為了方便討論以下將這個問題,有時把這個所謂的靈魂`人格`自我等,稱為「奇幻或靈異作品中與民間故事中的,人類的意識的非物質主體」。

因為在基督教的文獻中靈魂另有所指,可又非官方的基督教神話中和靈魂共用一詞。又在佛教的文獻中常使「我」「神我」等指稱這個東西的。
---------------------------------------------
三 伊修巴(瓦)爾教與舊版鋼鍊動畫的一神教

在舊(03)版鋼鍊動畫中,背景有穿越到現實的「倫敦」,在歷史上有基督教教的教堂,而「大陸曆」本就叫西曆`公元`基督教曆,還有狩獵魔女為名的消滅鍊金術師的活動。

而因為鍊金術師真的是把活人類祭來制造賢者之石,所以在那個背景中那所謂狩獵巫師是正當的自衛,但是給鍊金術師勝利,才變成了那個世界觀中的「當然法則」,而僅存的類似思想被保存在伊修巴爾教中。

而伊修巴爾人的作用僅限於把艾爾盔甲變成賢者之石為止。

當然在原著或新(09)版動畫中,沒有基督教的跡痕和通往現實世界的設定,但伊修巴爾人和主角化敵為友,

一同協力打倒了大魔王燒瓶小人,解除了國家和全人類的大危機。

伊修巴爾人和宗教的設定主要參考的是,基督教的同源兄弟宗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對於日本人來說比基督教少些敵意,更具異國情調的同時,直接寫伊斯蘭教奇幻可以算是禁忌。

(其實明明本來在中東流行了像「天方夜譚」這種民間故事N年,但一直都相安無事。主要問題是在伊朗革命

後霍梅尼追殺魔詩的作者魯斯迪後,全世界都有問題了)

所以只可以以異世界的對應物來寫,對這方面有研究的荒川弘老師,近來和田中芳樹大師合作使用了相似設定的異世界的類伊斯蘭宗教的依亞爾達波特教,繪畫亞爾斯蘭戰記與拍攝電視動畫版,其實本第一部先被拍成了ova和劇場版,當然電視版以漫畫造型為準。





(新版亞爾斯蘭)

這里伊修巴爾人堅拒使用鍊金術和賢者之石,也許一般信徒不懂的真相,但都知道遵守禁忌。這里表現的是一種看來不合理的做法,但在鋼鍊世界卻很合理。

因為賢者之石是把活人祭的產品,而在03版動畫中現實世界的人死後,在鋼鍊世界就會變成鍊金術的能源。

故拒絕得十分有道理,那麼原著版或09版呢?

即使普通的鍊金術在背景所在的阿美斯特利斯國家中,仍然是因為平時被埋下了大量賢者之石的結果,所以燒瓶能夠使別人無法使用鍊金術,其實是他們在依賴燒瓶小人預先提供的賢者之石。

值得注意的是不使用基督教而是伊斯蘭或猶太教,可能因為避免和開頭的「人死了無法復活」衝突,可反正鍊金術的標緻便有蛇型十字架的,所以在伊斯蘭或猶太教中隱藏了基督教的殺著。

而相對是霍恩海姆的鍊丹術,斯卡的兄長所發明的全新術式,其實是分解賢者之石的術式,當然也被刻在老大的手臂上,並先轉移到斯卡的斷臂傷口上。

相對小圓或樂園追放中把這種不但非現實,也不能在任何合理的世界觀中的靈魂觀被認為是常態,而杏子的父親作為「牧師」是和家人自殺,女兒是唯一倖存者吧。

所以這個鋼鍊不像小圓或樂園追放,沒有絕對地挺多神教或東方宗教,反而認為一神教其有道理,和較現代的東方宗教(而不是經典多神教)相輔相成的。

當然也涉及到鋼鍊和另兩部的異同,便是驟看相似的身心關係中,鋼鍊有較接近現實的價值觀外,而伊修巴爾人更是其力行者。

其中當然問題是如果真有那種把靈魂可以換別的東西的話,使用者根本便是貶低自己人格和人類的地位,也可以把別人當作死物來利用的超不平等不合理的態度。

表面上像小圓是以:夢幻遊戲`犬夜叉`舞-hime等,少女自我犧牲的態度標榜的偉大,和一神宗教的魔女相反的解讀,但這類作品沒有真的認為那也算是「對」的事,只不過是被欺騙下的無可奈何的折衷結果。

既然是這樣的話,最好便是一開始便否定它,所以「沒有魔法少女」的世界,比單純「沒有魔女」的世界好。

所以這里的伊修巴爾人或舊版動畫中的歷史的基督徒其實才正確,只不過後者是失敗了,而以伊修巴爾教傳承下得到了正道思想的結果。
--------------------------------------------
四 在現代來看諸神與靈魂的意義

既然在三次元中做不出來的話你可以管些什麼?

但在現實世界不只是沒有人真的可以做出什麼賢者之石和靈魂寶石,也沒有人真的想拿活人靈魂來祭祀。

這樣其實為什麼一神教的護教書本上,總是一天到晚說除了自己外,別人都在拜惡魔般?

如果要辯論的話,說別人在信不存在的神,不如索性指正那些人的身心關係是錯誤的。

不過以上都只是反正無權的教會的自說自話,就像佛教常把別人說成是人天教他力教,明知人家不會坐著望天打掛的,那來什麼人天教他力教?

這個方面上佛教雖然早出,但對於人的身心關係和自然的天神地祇的研究最深,對於基督或伊斯蘭教沒有好好地解釋好的。

為什麼不存在像古典多神教或奇幻作品中,人格和與人互動的自然力量?(即「諸神」)

即上次第一個層次的去魅所說的問題。

為什麼不存在著奇幻或靈異作品中與民間故事中的,人類的意識的非物質主體?(即「靈魂」)

即本文所說第二層次的去魅的問題。

佛教的解釋很清楚,並拒絕使用了「神」和「靈魂」這兩個,傳統的宗教關鍵的詞語。

而伊斯蘭國卻經常對這種事十分緊張的,這等如說全世界除了遜尼派穆斯林外,所以非穆斯林,包括什葉派等非遜尼派的穆斯林,都當成偶像崇拜或多神教徒般。

都像白痴般在向不會說話沒有法力的神像和諸神祭祀,大搞降靈和通靈術,召喚精靈的魔法------被那些明知道自己的神是假`人死如燈滅`萬物都無靈的司祭進貢一般。

他們在當現在是一兩年千年前的世界嗎?

遠不只限於遜尼派的伊斯蘭教,而是全世界的正派聖職者,都一直在努力和惡魔崇拜奮戰了二三千年了,所以伊斯蘭教的官式教義會把其他正路的宗教,尊稱為「有經者」,當時是指猶太教和基督教,後世包括了佛教和祆教等。

在古時的伊斯蘭國教化時代,有經者的確仍然被歧視地要交較重的稅金,但始終沒有禁絕過。而在印度教徒佔多數的莫臥兒帝國印度,穆斯林皇朝對印度教和錫克教等都沒有做過什麼。

對於現代人來說反而正因為其實正路的宗教沒有徹度消滅了,和惡魔崇拜相關的諸神和靈魂觀念,卻留下了現代文明的起的新開始。

一 笛卡兒開創了近代哲學身心二元論。

二 達爾文所發現的人自然關係的生態學。

現代人不需要信奉諸神和信仰靈魂,但多神教和靈魂觀念卻啟蒙了現代文化,即使佛教準確地解釋了「我」的虛幻,但包括了中國功夫巨星李小龍,與我在學佛的導師也承認了。

我思故我在
^^^^^^^^^^^^^^

雖然不存著「靈魂」,但笛卡兒說明了產生意識的機制和人的有機肉體與物質身體不能還原對換的。即變成了不等式的,人的幾個層次的不對等性。

這三者換算成鍊金術的語法便是:

(身體)人的物理系統>(精神)人的生理系統>(靈魂)人的心理系統

人體的活動間不同層次的關係是>或相反地<,而不是=

所以為什麼沒有可以母親靈魂交換的東西
^^^^^^^^^^^^^^^^^^^^^^^^^^^^^^^^^^^^^^^^




(舊電視動畫中的鍊成陣)

我不是說絕對地沒有那樣復活屍體或修復靈魂的機制,但就要有像NEEDLESS的西緬的記憶備分,或魔法禁書目錄學園都市的心靈網絡等設定,背後都隱含了有共同的命運和超能力的英雄或聖人間,可以忽視彼此間個人細微的差別,無條件不需要償還的愛才可以進入神的領域。

記得舊動畫版中霍恩海姆說過像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什麼都無法交換償還的,其實是因為對於父母來說可以忽視孩子和自己個人的微細差別,但相反從孩子的角度是無法忽視和父母間的差別,因為彼此的經歷不是對等的。

不錯這便像基督教會視每位真正的信徒都是耶蘇的化身的組成祂新生命的血肉,古蘭經上每章開始都是「普慈的安拉」般,可其實就和艾力克兄弟幻想的「個人的靈魂」不兼容。

所以他們受到的徵罰,就是想把個人的心置在集體之上的,可是人的私心同樣當然的欲望。

這個方面上中世紀伊斯蘭或基督教的神學和哲學幫不上忙的,即使佛教較接近,但正因為三大宗教的神學一

直害怕人們回到招靈術的方向去想,所以一直妨害對其探討。

可直到啟蒙時代才打開了一條新的路去研究,最後達到現代科學心理的誕生,講求的不是對理想的人的歌頌,而是對實際的有私心`有幻覺`非理性`怕死的-----------人的研究。

很多人都知道佛教和基督教的環保觀,那麼要提的是伊斯蘭教。

同樣雖然諸神不存在的,但人對於自己的家園,應當負點責任,這是因為人應當遵守宇宙的法則:

對於穆斯林來說是不辜負普慈的安拉的美意。
^^^^^^^^^^^^^^^^^^^^^^^^^^^^^^^^^^^^^^^^^^^^^

像這個網所說伊斯蘭教不會拒絕生態學的觀點。

http://www.islam.org.hk/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13275

像宮崎駿在幽靈公主中表現的愛護林木,那不是因為像劇中人般害怕山神的憤怒,像伊斯蘭國之類的人卻真向那方向的想,而是因為害怕水土流失。

也兩個方面上多神教和靈魂信仰,雖然都超不合理又幼稚,但都在實際上給了現代文明深刻的靈感。
----------------------------------
結論 不要把荒謬的東西「打死」

雖然我不會理會「我信,因為荒謬」這句中世紀基督教界的格言,我信的佛教是講理性的。

可像笛卡兒質問的「花的香味度」「顏色鮮艷度」,等意識中被佛教(也同樣被古代基督和伊斯蘭教)貶抑為單純不可靠的外在感官,因為不同的人觀察而不同是無法化約的東西。





(笛卡兒肖像)

但只要是清醒和理性的人之間,都互相承認大家都有意識的前提下,這一顯而易見的事物,即使是依賴肉體的健全而不是獨立地產生的,仍然可以肯定其不可以和生理和物理直接地對換。

現代科學是在這種客觀地看怪力亂神的氣氛的歐洲下誕生,而不是理性的佛教東方世界首創。

而正因為故守最合邏輯的教條,反而產生了和現代科學所發現的動態宇宙觀(宇宙和生物演化等)不兼容的,

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還有基督教基要派),這是值得各位因為理性傲慢的現代人所反思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965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

留言共 1 篇留言

玄冥
天啊!太狂

04-19 2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之鍊金術師頂置推薦文(... 後一篇:終於等到愛華斯登場 魔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