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鋼之鍊金術師頂置推薦文(重貼舊文)

作者:yau│鋼之鍊金術師│2015-04-25 23:30:02│巴幣:4│人氣:573

作品名稱: 鋼之鍊金術師(原名 鋼の錬金術師 英文名 Fullmetal  Alchemist),常被簡稱為「鋼鍊」,而第二部電視動畫稱「鋼之鍊金術師  FA」,簡稱「鋼鍊FA」,中文正版DVD則稱為「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簡稱「鋼鍊BH」。

體裁形式:
雜誌連載的幻想漫畫,以奇幻包裝的科幻作品,與其改編的電視動畫,並拍過一部電影動畫,又推出過四個遊戲,暁の王子`黄昏の少女`背中を託せし者`約束の日へ。

制作狀態:
原著漫畫2001年7月12日 –   2010年6月11日期間連載並已完結(一百零八回),單行本已推出二十五集,仍未把雜誌的內容完全印成單行本。兩部電視動畫「鋼之鍊金術師」(五十一集)和「鋼之鍊金術師FA」(六十四集),分別是在2003-2004年與2009-2010間播放,都已經完結。而第一部電視動畫尚有其電影動畫後傳「鋼之鍊金術師 森巴拉的征服者」,作為故事正式的結局,現正在拍攝第二部動畫的電影版。

榮譽:榮獲小學館第四十二屆漫畫大獎,日文單行本累積銷量逾四千萬本,漫畫最終回一出雜誌即被搶購一空,後來在新一期重印推出。

制作人員和團體:

原作者  荒川弘,漫畫在小學館的月刊少年GANGAN連載和推出單行本,香港中文版在玉皇朝推出,台灣中文版由東立推出,中國中文版由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推出。

動畫由Bone制作,MBS/TBS系、Animax等電視台首播。第一動畫版監督是水島精二,主劇本作家是會川昇,音樂由大島滿作曲。第二動畫版監督是入江泰浩,主劇本作家是大野木寬 ,音樂由千住明作曲。

故事大要:

在一個可以不用火和機器,只要念咒`畫圖`手勢就可以用「鍊金術」,鍊成「制造」各種物件的假想「亞美斯多利斯國」中。一對姓「艾立克」的小兄弟自幼學會了這種科技。在父親「霍恩海姆」失蹤並不久喪母後,跟隨名師教導數年後,莽圖以法律嚴禁的「人體鍊成」方式,做出一個新的「媽媽」來。

突然兩人穿過了「真理之門」,並見到了「神=真理」,祂徵罰了兩人的惡行,結果兄長愛德華失去右腳,弟弟艾爾凡斯整個人失去了蹤影,愛德華以右手為代價鍊成了弟弟的新靈魂,並以「血印」的方式附到家的盔甲中。然後愛德華被安裝了稱為「機械鎧」的電子義肢。

為了找尋回復原狀的方法,兩人向正在因為戰爭徵用鍊金術師的軍部應徵,並通過考核而成為國家御用的鍊金術師,兄長更獲得「鋼之鍊金術師」的稱號,其實是暗指「鋼」制的義肢警戒他的魯莽。

兩人便利用法律賦與的權力和資金,不斷追查父親失蹤和人體鍊成的秘密,越查探便越驚心,猶其發現了傳說的寶物「賢者之石」和十年前令國家損失慘重的「伊修巴爾戰爭」的真相。便不齗遭軍隊內外的神秘人物追殺,這些人都有神奇的力量和厲害的武器,使得兄弟和其他軍中正義之士,和政府與軍隊內外的邪惡勢力展開了連場惡戰---------

特殊設定:

1 鍊金術
  在真實世界是指古代作為「把物質甚至精神分解和重新組合的知識」,本來用意是制造不同的材料,後來有人試圖用來制造黃金而得名,並成為了化學的前身。在本編中是不需要依靠火和容器為前題,只需要畫出一幅叫「鍊成陣」的圖,可以隨時造出不同物品,看來形同魔法的技術。但實際上要遵守真實世界各種物理`化學`生物法則的科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等價交換」。而在本編也文個時代理解,就是亞美斯多利斯國依賴地脈和賢者之石等稀有資源的,魔法般的技術。

2 等價交換
即鍊金術的基本法則,就是要做出一件物品前,要有物品身等成分和質量的材料,所以需要付出對等的代價。其實就是以真實世界的物質不滅定律改寫而成的。

3 人體鍊成和鍊成黃金
故事中鍊金術兩大難題亦同時是法律上重罪的,但劇情鮮有涉及鍊成黃金,而集中在「禁止以鍊金術來制造人」。

4 真理之門
在人體鍊成或做相似的事時,鍊金術師就會見到一道「門」,門上畫有了鍊金術的秘密,門裡頭有一個模糊的人影「真理」。

5 真理=神
其實就是人類所謂神,又常被稱為一`全`世界`你自己,而鍊金術師在人體鍊成或被強行打開真理之門時,神會以一個發光的模糊人影姿態出現,使鍊金術師見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秘密,跟鍊金術師對話後把他身體部分組織或器官帶走。

6 鍊丹術
在真實世界是指在亞洲出現類似鍊金術的技術,本編是古代賢者「霍恩海姆」在「新國」,發明出一種比鍊金術更新的科技。可是大大減低對地熱和賢者之石的依賴。

7 人造人
本是指傳說中鍊金術師,以男性的精液和化學材料,在燒瓶中創造出似人類嬰兒的生物。本編中泛指所有以人體鍊成出世或改造的人物,都有超能力但通常沒有智慧。要做有智慧的人造人,就活著的真人改造。

8 合成獸 把不同的動物以鍊金術方式創造的動物,雖人獸合體是被禁,但也真的被做出來了。

9 賢者之石
傳說中可以無視等價交換定律,並可點石成金和能治百病的神器。本編是以鍊金術把人體封印在一種紅色的石頭中,被鍊金術師控制奴役的機器。因為內含人的靈魂和身體,所以可以用來附加到其他材料上做人造人和合成獸,因為需要有人類獨有的負面感情如恐懼和痛苦,所以一個要用普通人類,動物和神話中似神的種族*不能用作賢者之石的材料。

*包括了本編的人造人都一概不適合。

10 賢者
本來是指「哲學家」,哲學本意是對「智慧」的愛,是和宗教上和傳統奇幻的神人和魔法師不同概念的人物,其實就是現實的哲學家和科學家延長線上的偉人。本編的賢者的真面目,就是指艾立克兄弟的父親霍恩海姆亦稱西方賢者。而傳說中有還兩位賢者,一就是指以霍恩海姆的血做的人造人「燒瓶小人」,又稱東方賢者,二就是女賢者即指在舊動畫版的但丁。

11 機械鎧 故事中指電子義肢,但比真實的義肢更靈活和有力。



主角級人物 (聲優 舊版/新版)

1 愛德華.艾力克(朴路美)
  別名愛德或「豆子」(指其矮小的意思),故事的第一主角,艾立克兄弟之兄。正史開始時十五歲,但外表看來比較年幼和嬌小。和弟弟鍊成媽媽失敗後,被安裝了義肢,加入了軍隊獲得「鋼之鍊金術」的綽號。

2 艾爾凡斯.艾力克(釘宮理惠)
別名艾爾,艾立克兄弟之弟,故事的第二主角,艾立克兄弟之弟。正史開始時十四歲,畫面上看來是穿了一副很厚重的盔甲,其實只是靈魂附到盔甲上如同機器人一般。因為現時並非人類,所以只是軍中的鍊金術師的小兵。

3 霍恩海姆(港譯「賀因漢」,聲優江原正士/石塚運昇、浪川大輔(少年時期))
艾立克家的父親,傳說的西方賢者霍恩海姆真正身分。因為身體內得到了賢者之石得到了長生不老等超能力,假裝成普通人使人為只是古人同名,故和兩兄弟的生母朵莉夏結婚。但因為防止家人受到連累而離家。

4 雲妮.諾貝爾(豐口惠/高本惠)
故事的女主角,機械鎧技師和鄰居,為愛德制造和修理機械鎧的恩人,多次救回愛德的身體的幕後英雄。

5 馬斯丹
(大川透/三木真一郎)年青熱血的上校,軍中的別名「炎之鍊金術師」的英雄,對這個腐敗專制的國家的一切看不過眼,而立志要成為未來的總統改革國家。為了保護艾立克兄弟而多次出生入死。


其他人物(聲優)

1 燒瓶小人(家弓家正)
漫畫和新動畫版敵人的首領,是傳說古代賢者的號稱東方賢者,其實是古代暴君把被囚當作奴隸的霍恩海姆的血做成的人造人,他教以暴君假的長生不老之法,把暴君和其的國民一起變成了賢者之石。後來成為了亞美斯多利斯國地下世界的支配者,也是其他人造人的制造者。

2 但丁(杉山佳壽子/嘉數由美)  
  舊動畫版敵人的首領,是古代傳說中的女性賢者,也是霍恩海姆的原配夫人,兩人曾經把古代的城鎮或城邦的人民變成了賢者之石,使自己和丈夫可以長生不老,又可以更換身體和靈魂。亦同樣成為了亞美斯多利斯國地下世界的支配者,也是所有人造人的制造者。新版動畫中是艾立克兄弟的太師父,而並未在漫畫中登場。

3 斯卡(置鮎龍太郎/三宅健太)
亞美斯多利斯國的少數民族和宗教,「伊修巴爾人」和「伊修巴拉教」的恐怖分子首領,因為該族群和宗教受到政府的逼害和屠殺,多次暗殺國家鍊金術師,其中包括並未參與屠殺的艾立克兄弟。

4 金格.布拉多萊(柴田秀勝/木內秀信)
亞美斯多利斯國的領袖大總統,表面是軍部和政府領袖,實際上是人造人並受制造者控制的傀儡。

評價:

本編可算是日系奇幻acg的奇葩,借用奇幻的手法表現類似科幻的思想,而人物的身分和風格也不似奇幻而像科幻,例如表現出富於理性和傾向計算而行事。其中最重要是屬於科幻的表現,就是以科學的精神和思想貫徹全編,如強調等價交換定律,和苦思追尋一切有關人體鍊成`賢者之石`人造人的過程,都是富於冒險和探索精神,而不是有人一開始就知道真相而故意不講出來,實際上故事中沒有人是全知的。

但本編有個明顯的缺點就是人物不夠萌不夠帥,畫功不夠精緻優美,諷刺地反而適合以哲學家和科學家做主的故事,所以不需要像老派奇幻中把人物畫成理想的騎士和公主。


關於新舊版電視動畫:

現在提鋼鍊動畫就是指fa,但舊電視動畫本身也是極受歡迎,甚至有不相上下或新不如舊之說。兩者的分歧主要在後期故事上,而且中有認為舊版動畫故事和設定更為嚴肅和精深。和但丁對決代表了愛德的啟蒙思想和但丁的浪漫精神的對決,有更深長的意味並且更公然地挑戰傳統奇幻的價值觀,而不是像新動畫或原著漫畫般,只是代表了霍恩海姆的血系中的,光明(本尊其兩兒子)和黑暗(燒瓶小人和人造人)面對決這麼淺白。但因為其明顯屬於原創故事,所以不受到漫畫原著的讀者歡迎,所以在原著漫畫行將完結前一年,開始制作新的動畫版。

感想:

又一部超長編連載漫畫完結了,但本編的頁數明顯比同等連載時間的很多漫畫少,所以本編看來較輕鬆。使到我在新動畫行將完結時再次租來看,和第一次看時有較深的領會。

名言:

「人不付出代價是不會有所收獲,這就是等價交換法則,也是我們所知道世界的真理。」

這句話反覆被更改再被人物引用了多次,也有時以「犧牲」代以代價,也有時以「幸福」代以收獲。請注意一旦稍一更動,給人感覺是不同的,好像犧牲和幸福聽來較有宗教的意味。

  後話:

  前陣子作為新手的我,為了本編寫了一編長文,引起一些老鋼鍊迷的反感。如果有何不滿我接受的,只是「現在」鋼鍊而完結的狀態下看過全文的人,和我作為一個老派奇幻的愛好者,突然在新動畫版後部開始看被吸引而決定開始漫畫時,給像發現一個新大陸的感受是很不同的。

我希望在重看完鋼鍊漫畫後,另寫一文再研究本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863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日對伊斯蘭教的誤判到政... 後一篇:如果在鋼鍊世界伊斯蘭國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