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冷宮心得】《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大家一起和平地玩遊戲吧!

作者:冷宮│2015-04-19 14:53:40│巴幣:6│人氣:1238



  《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是一部講述以遊戲決定一切的故事,不論是人的性命,亦或是國界。原著為小說,曾改編為動畫。
 
  值得注意的是,這部作品的小說作者與插畫家,皆為同一人,這大概是比較少見的情況。
 
  《遊戲人生》是作者──榎宮祐的小說出道作,他在過去曾以漫畫及插畫來創作故事,或許是因為如此,我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偶爾會覺得作者對文字的掌控力沒那麼出色。
 
  不過說到底,我是個純粹的劇情派讀者,對我來說只要故事的立意夠深,文筆什麼的我都可以置之度外。
 


  故事敘述一對天才兄妹,也就是我們的男主角──,以及男主角的妹妹──,他們兩人在各種類型的網路遊戲中,以『 』為名(唸作空白),打遍天下無敵手,至今未嘗敗績。
 
  於是乎,廣大網友開始好奇『 』的真實身份,紛紛提出各種充滿幻想的假設,最後甚至讓『 』成為了「都市傳說」,流傳於各大討論區。
 
  與此同時,也注意到了這則都市傳說,並向空白兄妹發起挑戰,將他們召喚到另一個世界──迪司博德。
 
  那是一個只用遊戲來決定一切的世界。


 
  很久很久以前,迪司博德曾經有過一場永無止盡的戰爭,沒有人知道這場戰爭因何而起,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存在於迪司博德的十六種族,就這麼沒日沒夜的互相廝殺,將這個世界弄得天昏地暗。
 
  然而這時,迪司博德出現了一名神秘的少年(?)──特圖,他不費吹灰之力就登上了唯一神的寶座,並在這個世界定下了十條盟約,終止了這場永無止盡的戰爭。
 
  從此之後,迪司博德就變成了一個禁止一切殺傷與掠奪行為、無論什麼都只能靠遊戲決定的世界。

  「大家一起和平地玩遊戲吧!」→ 十條盟約的最後一項,同時也是唯一不具強制力的一項。



  《遊戲人生》是一部世界觀相當特別的作品,如同作者在後記所說的,明明是個奇幻世界,卻不能進行殺戮。
 
  但正因如此,它想傳達的意義已經相當深刻且深遠,並毫無掩飾的擺在我們眼前。我在這部作品中,看見的是現實世界的愚蠢與醜陋。
 
  研發各種科技武器、運用各種方式互相迫害至今的我們,和十六種族曾進行的「永無止盡的戰爭」有何不同?
 
  我們不知是為何而戰,也無從知曉戰爭何時才會結束,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所有人都將繼續戰鬥下去……


 
  其實,在迪司博德變成一個只能靠遊戲決定一切的世界之後,十六種族之間的鬥爭仍然沒有停止,只是換了個型式持續下去。
 
  在這種情況下,只有空白兄妹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在遊戲當中,他們誓言要以遊戲統一十六種族,但他們並不是為了征服或搶奪,而是要創造出所有人都能獲得幸福的世界。
 
  在所有人不分日夜、不停傷害彼此的時候,只有他們明白這個世界的真理──「大家一起和平地玩遊戲吧!」
 


  那麼,最後是我的心得感想!
 
  其實像《遊戲人生》這樣知名的作品,我本來是沒有寫心得的打算,因為我寫心得的目的,最主要是為了推廣罕為人知、而且值得一看的故事。
 
  是一直到最近,我翻閱了幾篇相關心得之後,發現自己對《遊戲人生》的認知和大多數人不同,所以才決定寫下這篇心得。
 
  首先,因為故事本身穿越到了奇幻世界,導致許多人期待能看見史詩級的世界觀,像是壯麗的異世界美景,或是十六種族之間的利害關係。
 
  再來,又因故事主軸是以遊戲對戰為主,所以又有一派人馬期待看到勾心鬥角的劇情,希望故事中的角色能形同詐欺師一般,展現過人的智慧來進行一場驚世的心理戰。
 
  但是在我看來,不管是奇幻設定也好,遊戲對戰也罷,都只能算是作者用來傳達一個概念的媒介。而事實上,我認為作者在這部份的表現也算得上出色。
 
  然而,這個故事的核心價值,在於一切皆以遊戲來決定的世界觀,以及空白兄妹試圖創造和平世界的精神。


  「在異世界漂流的主人公們,應該都會以回到原本的世界為目標吧?為什麼會想回去呢?那樣的世界……」→ 此為男主角──空,在動畫第一集所說的台詞。


  我在觀看的過程中,無數次的反思我們的世界,這裡到處都充滿爭鬥,無論在哪都找不到和平的蹤影,所有人都能獲得幸福的結局不會降臨,是不是覺得很諷刺呢?

  但是這麼重要的事,卻在奇幻設定與遊戲對戰的包裝下,被一部份觀眾的過度期待給忽略了,這點令我覺得很可惜。


  我們的世界是否也需要一個特圖呢?永無止盡的戰爭何時才能結束呢?自稱擁有智慧的人類、自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究竟能否明白最為簡單的道理呢?

  「大家一起和平地玩遊戲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25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奇幻|輕小說|推薦|心得|評論|動漫|感想|no game no life|遊戲人生

留言共 1 篇留言

千緒
很喜歡你「我寫心得的目的,最主要是為了推廣罕為人知、而且值得一看的故事。」這個想法quq,還有遊戲人生小說和動畫在我心目中地位很高,作者的腦洞真的很強大xd

12-24 21:15

冷宮
謝謝千緒醬的喜歡XD
這部我也非常喜歡,看完動畫又去補了小說,真心推薦給所有人
No Game No Life Zero也是我看過的動畫電影中
截至目前為止我心中的排名第一[e3]12-24 2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a418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非常偵探社5》第二章 ... 後一篇:【實作分享】以Unit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今日Loop:摩天楼オペラ / EVIL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