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最後的倖存者(四)-結局-

綠茶無糖微冰 | 2015-04-18 03:02:02 | 巴幣 14 | 人氣 236


自從背包掉落在商店街之後,蒼仁與詩惠美不斷朝著港口的方向前進。

為了能抵達光輝中學,並尋求救援,兩人必須經過港口這個地方。

但是等待兩人的考驗,到底是甚麼?


「呼......」雙手按在大腿上,修一低下頭喘了口氣。

詩惠美在一旁看著修一喘氣問著:「學長累了嗎?」

修一搖著頭回:「與其說是身體上的累,更不如說是精神上的累吧。」

詩惠美贊成修一這句話般的點了頭。

距離港口剩下不到幾公尺的距離,對修一和詩惠美來說卻是宛如在走尖刺地獄一般的累。

因為剩下的餘震、倒塌的建築物、路上的障礙物,都是兩人必須避過的麻煩以及難題。

雖然修一在這一路走來也善用了許多生存技巧,但是如果精神疲勞的狀態繼續維持,對修一和詩惠美來說,接下來的路走起來會比之前更加辛苦。

人,如果在精神無法集中的狀態下就無法做好一件事情。

以這種現象來講的話,經歷及看到太多悽慘狀況的兩人是無法集中精神到正常狀態的。

喘完氣,修一抬起了頭,再次站回原本的姿勢。
「江崎,雖然這不是個好提議,但是我覺得離開港口後,我們必須先找個可以休息的地方。」修一望著詩惠美說著。

江崎閉起眼睛,將食指放在下巴思考了一下後回應:「嗯,不過學長不要對我做些奇怪的事情喔,我會叫的。」

修一無言的看著江崎,之後微笑的點了頭。

兩人結束短暫的休息,繼續走起了這殘破不堪的街道。

「不過,就算叫了也沒人會來救你。」修一露出可怕的笑容說著,但這笑容只維持一兩秒而已。

詩惠美並沒聽到修一所說的話,悠閒的繼續往前走。

終於,走了大概十分鐘的路程,寫著「光輝港口」的石碑映入了兩人眼簾。

但是這石碑上面有很明顯的裂縫。

「終於到了嗎,港口。」修一看向已經沒有半艘船停在港邊的港口。

詩惠美二話不說的走進港口,然後四處張望著。
「有人還受難的嗎~」詩惠美對著港口內部大喊。

修一看著詩惠美的舉動說起:「基本上這裡有受難者的話應該都會搭船走了,不然平常很多漁船的港口怎麼現在連一艘都沒有呢?」修一利用平時很少用的思考迴路說著。

詩惠美理解了修一的話後點了點頭。
「不過學長,你剛剛說這裡可以找到食物之類的是真的還假的?」

「假的。」修一立刻回應。

詩惠美無言的望著眼前這位蒼仁修一。

「如果我剛才的假設成立的話,那麼食物大概都被拿光了。」修一露出了推理的眼神說著。

詩惠美試著理解修一的理論,但是還是垂下頭表示放棄。
「總之,我們必須快點離開港口吧?」

修一點了頭後立刻動起腳步往前走了起來。

詩惠美也跟在修一的身旁。

就在兩人走沒到幾步,天空落下雨滴。

詩惠美抬起頭望著天空的積雨雲。
「下雨了啊,看來真的不找休息的地方不行了。」

修一連話都沒說的拉住了詩惠美的手。
「跑起來。」

詩惠美臉紅著回:「怎麼了嗎?」

修一牽著詩惠美,連現在自己手中握緊的小手是女孩子的手都不在乎的往前跑了起來。
「這個港口的高度太低,如果一下雨會引起大浪,你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嗎?」修一邊跑邊對詩惠美解釋著。

詩惠美被修一拉著跑,只能無力的回應:「是指......淹沒嗎?」

修一點了頭。

兩人在不斷下著的細雨中跑著,直到細雨變成大雨。

大約跑了快十分鐘,港口的出口還是沒有很靠近。

修一跑到一半,停下了腳步,並朝著腳下看。
「裂痕......」

修一看了一眼詩惠美。
「江崎,你快點往前跑,記住,不要回頭,我待會跟上。」

詩惠美照著修一這句話做,立刻往前跑了起來。

就在詩惠美跑了大約快兩公尺時,終於注意到了修一剛才說那句話的意思。
「等等......」詩惠美轉過了頭,看著剛才自己學長站的地方。

「嘖,我不是叫你不要轉頭了嗎。」修一望著遠方的詩惠美小聲的說著。

在修一腳下的裂痕逐漸變大,直到周圍發出轟隆的聲音。

地面開始震動,裂痕開始變成水流的壕溝。

修一半蹲了下來,並將手撐在了濕滑的地上。
「餘震還真是不該在這時候來啊。」修一咬緊牙齒,看著裂痕不斷變大,而且還慢慢往下陷。

原本的道路斷成了兩截,高低差就有五十公分以上。

修一看著自己所蹲著的位置不斷下沉,喊出了聲音:「好了,這可真是我在這次災難中最大的搏命演出了。」

詩惠美看著自己的學長即將面臨死亡,眼眶泛淚大喊了起來:「蒼仁修一!!!!!!!!!!!!」

修一做出了賭注性的跳躍,朝著高低差已經快要七十公分的道路跳了過去。

原本修一所站的位置沉入了海水中,直到連塊磚頭都看不見。

詩惠美流著眼淚跪了下來。
「為什麼......為什麼......我身邊的人總是一個接著一個離開。」詩惠美梗咽的發出聲音。

「不要啊!!!!!!!!!」詩惠美大聲吼出了聲音。

雨滴拍打再了詩惠美的身上,詩惠美的衣服也被雨滴的濕的非常嚴重。

但詩惠美在這時停下了哭泣,因為她看見了,一隻手正放在剛才因為餘震而產生高低差的道路上。

詩惠美抱著希望慢慢的走了過去,直到她看見,一個人正抓著這分裂道路突出的碎石。

咬緊牙關,修一用盡全力的用左手撐住下半身。

看著海浪在自己腳下不到二十公分的地方不斷沖刷,修一喊出聲音:「詩惠美,拉我。」

剛才還哭得很厲害的詩惠美,立刻就伸出了細嫩的雙手,抓住那重要學長的左手。

修一試著利用左手的力氣讓自己的身體重心不要往下掉,直到詩惠美用了雙手的力氣把自己拉上道路。

修一一被拉上道路,立刻就躺在了這濕滑的路上,看著天空喘氣。
「呼......呼......累死我了。」臉已經被雨拍打的不成樣子的修一說著。

詩惠美看見原本以為已經離開自己的學長,現在又出現在自己眼前,忍不住哀傷的抱住了修一。

被詩惠美抱住的修一臉紅著說:「呃......江崎?」

修一看著半身以上撲在自己身上的詩惠美不斷流出眼淚,修一也只好將手放在了詩惠美的背上。

「蒼仁修一......不要再做出丟下自己這種事情了,太耍酷了。」詩惠美哭著靠在修一胸膛說著。

「嗯,不會了。」修一拍著詩惠美的背說著。

終於,詩惠美的心終於平靜了下來,修一也站了起來。

「這裡還是不能久留,我們快點動起來吧?」修一向坐在地上的詩惠美伸出了右手。

詩惠美一點也不害羞的將左手放在了修一的右手上。
「嗯。」

兩人一起跑了起來,直到衝出港口。

衝出港口後,大約兩三公尺的地方終於來到了光輝的市中心。

雖然市中心也很多倒塌建築物,但因為耐震建築居多,反而很多房子沒有塌陷。

修一尋找著看起來比較堅固的房子,終於找到一家像是旅館的地方。

詩惠美和修一走進了旅館,並二話不說的挑了一樓的其中一個房間住下。

旅館房間中,不管是棉被還是床都是沒有受到地震影響的。

修一坐在了沙發上,看著那不可能開的了的電視。

詩惠美從浴室走了出來,開心的對著修一說:「水可以用耶!」

修一驚訝的望著詩惠美快要一分鐘後才回應:「真的假的!」

就在兩人的討論之下,修一決定讓詩惠美先洗澡,畢竟那溼透的制服上衣與裙子已經可以到可以看到內衣顏色的程度了。

詩惠美走進了浴室後,修一從口袋中拿出了智慧型手機。

修一看著智慧型手機,試著開機。
「剛才好像有沖到水啊,不知道能不能用。」

但是,修一的期望落空了,手機已經完全壞掉,連開機都無法開機。

看著那用了大概兩年的智慧型手機就這麼報銷,修一也只好將智慧型手機丟進垃圾桶。
「有沒有收音機啊。」

修一翻著旅館房間中的抽屜與櫃子,但最後只找到一些毛巾、茶包、水杯而已。

終於,詩惠美穿著用吹風機吹乾的制服走了出來,並用毛巾擦著頭髮。
「學長,我洗好了,可以換你囉。」

修一點了頭,並走進了浴室。

看著那出水的水龍頭,修一感到疑惑。
「不過為甚麼地震沒有停水啊。」

但修一決定不要管這麼多,就這麼洗了澡,並和詩惠美一樣用吹風機稍微吹乾自己的衣服才穿著走出浴室。

一走出浴室,修一就看見詩惠美正在收聽著不知道哪來的收音機。

用毛巾擦著頭髮,修一走向了詩惠美所坐的沙發。
「收音機哪來的啊。」

詩惠美回應:「剛剛去旅館櫃檯拿來的。」

「喔喔。」修一回應後,坐在了沙發的另一端,與詩惠美一起聽著廣播。

「光輝島的災情持續了第二天,餘震還是不斷的出現,現在有學者懷疑,是不是因為光輝島的地基而產生問題。」廣播的聲音傳入兩人耳中。

「對了,學長,我以後可以叫你修一嗎?」詩惠美問著。

修一低著頭沉思了幾秒鐘後回應:「可以啊。」

詩惠美開心的說:「那麼學長也可以叫我詩惠美喔。」

修一點了頭。

「對了,今天晚上我們晚點再睡吧,來聊天。」詩惠美露出了像是遠足的小孩子般的眼神。

修一再次點了頭。
「那就這麼辦吧,我們一整天都在跑,也沒什麼聊到天。」

「修一的夢想是什麼啊?」沙發上的兩人開始閒聊了起來。

修一扶著額頭思考著。
「夢想嘛,該說是有還是沒有,應該說我的夢想早就在升國中時放棄了。」

詩惠美的求知眼神讓修一了解自己要繼續說下去。

「簡單來說,你應該知道小時候的夢想到長大後會因為現實而消失這件事吧?」修一像是老師一樣的說著。

詩惠美點點頭。

「我原本的夢想是成為一個電腦遊戲設計家。」修一握緊拳頭說著。

詩惠美還是點點頭。

修一低下了頭,露出了哀傷的神情說:「但,你知道的,有些人是沒有資質的。」

詩惠美聽見這句話後,立刻就移動了位置,坐在了更靠近修一的地方,甚至還可以直接將頭放在修一肩膀上的距離。

「修一,你這只是在逃避現實而已喔。」詩惠美用那可愛的臉龐望著修一。

修一聽見這句話,也不否認的點了頭。
「是阿,我沒努力過。」

「去努力!只要努力誰都做得到的呢!修一,我會陪著你,直到你夢想實現,這樣好不好?」詩惠美歪著頭笑著說。

「陪著我直到夢想實現嗎?」修一看著詩惠美問。

詩惠美點了頭回:「嗯,不論是以朋友的形式還是成為你的妻子,我都會支持你到你實現夢想。」

「這是告白嗎。」修一無言的看著詩惠美。

但詩惠美並沒有任何開玩笑的表情浮現在臉上,而是認真又嚴肅的表情。

「......詩惠美,謝謝你。」修一笑著說。

詩惠美搖了頭回:「其實這一路上我已經察覺了,修一大概就是我喜歡的類型沒有錯,有正義感又有幽默感,緊要時刻又會只替別人想。」

聽著詩惠美說著自己這一天來的一舉一動,修一也不否認的微微點頭。

「所以呢,我們到避難所後,我們用一般的方法重新互相認識吧。」詩惠美笑著說。

修一點了頭。
「就這麼辦。」

就在詩惠美想終止話題時,修一開口了:「那妳的夢想呢。」

「成為歌手!我要巡迴演唱會!」換詩惠美握緊了拳頭說著。

「歌手阿。」修一看著詩惠美一眼後點了頭。

「很適合妳啊,妳的長相又討人喜歡,歌聲我是沒聽過啦,但是我相信妳一定可以。」修一用那善良的微笑說著。

詩惠美笑著回應:「那是當然的啦,話說修一還沒回答我喔。」

修一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算了,等到避難所再說吧。」詩惠美說完這句話後,直接走到了床上蓋起棉被。

修一也將收音機關閉,並將腳抬上沙發,以躺著的姿勢睡在沙發上。



隔天早上,兩人離開了旅館,並朝著光輝高中前進。

走過了許多倒塌建築,修一與詩惠美非常慶幸昨天一整晚都沒有發生足以讓旅館塌陷的餘震。

但是還是看見了許多被壓在瓦礫下太久而死去的人。

在經過這些屍體時,修一盡可能避免詩惠美看見的走過。

但修一也知道,詩惠美是不可能完全沒看見的。

這些東西對以後的生活來說,恐怕也是一大折磨。

但是修一認為,現在只需要想著安全到避難所即可。

終於,走了一兩個小時的路。

光輝高中映入了眼簾。

兩人一起走進了搭了許多帳篷的光輝高中,看著在路上幾乎沒看到的景象。

「人好多喔!」詩惠美笑著說。

修一點了頭,並看著人群。

「對了,詩惠美,妳不是說妳的父母應該在避難所嗎?那就去找吧。」修一說著。

詩惠美點了頭並回應:「那我去找,但是修一你要在原地等我喔。」

修一點了頭。
「反正我也沒什麼要做的事情啦。」

過了大概十分鐘,詩惠美與兩個成年人走向了修一。

成年人不用想就知道一定是詩惠美的雙親。

詩惠美拉著雙親的手,並來到了修一眼前。
「爸爸、媽媽,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不僅如此喔,他還是在一路上都幫助著我的超級大恩人。」

成年男子點了頭,並向修一伸出了手。
「謝謝你,你叫什麼名字。」

修一伸出了手回:「蒼仁修一。」

兩人握住了對方的手,並各自表達敬意。

「對了爸爸、媽媽,你們不是說我不能交往嗎?」詩惠美頑皮的看著兩個成年人。

「如果是和修一呢?」詩惠美將視線轉到了修一的臉上。

兩個成年人的表情頓時有些複雜,有時像是不同意,但是又有很不好意思的表情。

就在糾結了快要兩分鐘時,成年男子開口了:「老婆,就讓小詩和他在一起吧?」

成年女子也非常難過的點了頭說:「嗯,也好,詩惠美需要人生經驗呢,而且蒼仁好歹也是我們詩惠美的救命恩人,總不能隨便送上甚麼禮物就了結。」

修一不好意思的看著兩個成年人。
「不過這禮物未免也太貴重了吧。」

詩惠美笑著用手握緊修一的手。
「是啊!跟著你一輩子的禮物唷,還會幫你煮菜打掃。」

成年人們和修一、詩惠美一起大笑了起來。

也就在這歡笑之中,這場事件迎來了結局。

......。

地震,終究是天災。

我們完全準確的預測他到底什麼時候會發生,更不可能去知道這災難會造成多少傷亡。

天災是神給人們的考驗,考驗你的智慧、勇氣、心靈。

但不論你的智商多高,也不論你膽子多大。

你只要知道,真正能在天災中活下來的是擁有生存技巧的人。

不要只想著讓別人去救你,那麼你永遠不會獲救,就算你的身體獲救了,你的心靈獲救了嗎?

最後的倖存者-終-

(最後的倖存者用的主題曲XD)


真一的感想:啊~終於寫完了最後的倖存者,雖然收尾好像有點爛,但是唯一知道的就是,這部小說絕對不是只是個小說,我能認定的是,他有確實將知識給大家理解了,我也希望這知識有記在各位的腦海中,不過最好是一生都別用到。

但是我覺得,這部小說我花的時間顯然比科幻小說少,唯一難處就是在於這部小說的設定是「災害生存」

必須描寫的東西比我原本預想的還更要龐大,不論是人心還是道理跟理論。

不過我還是把他結局了,也感謝各位催稿者啦,這次算是個不錯的收尾,這部小說也讓我的技巧進步了好幾分,所以,先這樣吧。

真一:「實在太好了。」




創作回應

唯唯
與其說結尾收得有點爛,不如說收得太快吧 !
數百字前還在災難逃生呢 ! 轉眼間怎麼就把女兒送人,
還論及婚嫁跟終生了啊 !

不過讀起來還是很有趣啦~如果真一這部作品挑戰的是<災害生存>,
我覺得東野圭吾所著的<異變13秒>算是箇中翹楚,
或許有機會可以讀讀看 ?

感謝招待
2015-07-26 11:02:58
綠茶無糖微冰
我也是覺得太快了啦,據說會這麼快是我為了減少連載負擔(? 結果這篇收尾過後不知道幾個月又出了續集(望死線
2015-07-26 12:52: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