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電影心得】有沒有那麼一首歌,能夠一唱就永遠?《紐約安可曲》

作者:Chaogerr│2015-04-17 14:45:34│巴幣:26│人氣:1397
提到融合愛情和音樂作為題材的好萊塢電影,在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去年由綺拉奈特莉與馬克盧法洛主演的《曼哈頓戀習曲》。那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相遇而沒有相戀、學習放手讓一切重來的劇情十分感人;《曼哈頓戀習曲》也再次證明了音樂和愛情的融合,確實是一個優秀的題材,所以我們再次看見一樣以愛情和音樂作為主題的電影:《紐約安可曲》。

《紐約安可曲》似乎是導演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找來安海瑟薇擔綱女主角確實為電影打造了不少吸引力,加上《曼哈頓戀習曲》的感動故事所留下的餘韻還溫存著;藉此,《紐約安可曲》看似能夠乘著《曼哈頓戀習曲》所掀起的浪潮,成為另外一部賺人熱淚的感人音樂電影;只可惜《紐約安可曲》平淡的劇情步調並無法像《曼哈頓戀習曲》用歌曲的魅力來取得平衡,緩慢的節奏成了《紐約安可曲》這塊拼圖中的缺陷,是全片最為可惜之處。
自從安海瑟薇出演《悲慘世界》,獨唱歌曲《I Dreamed A Dream》之後,我一直都很期待安海瑟薇能夠再一次在大螢幕上展現美妙的歌喉。這次終於讓我等到了!可惜安海瑟薇在《紐約安可曲》中只哼唱一些小片段,實在讓人聽得好不過癮。

由安海瑟薇所飾演的法蘭妮是一名研究學家,長年於摩洛哥投入研究作業,不僅僅只是與家人分隔兩地,連情感羈絆也慢慢地越隔越遠,在一次弟弟亨利車禍的意外,使得自己必須回到美國照顧弟弟。這場意外的發生,才讓法蘭妮了解亨利對音樂的熱愛,以及亨利在音樂方面的潛力,為此她走遍各個亨利常去的地方,錄下各種城市中的聲音,只可惜昏迷不醒的亨利完全感受不到。

法蘭妮曾經在電影中提到自己曾經和亨利有過一次爭吵,她認為亨利不該如此執著於音樂之中,那次的爭吵成為了發現亨利的音樂才能之後,法蘭妮最後悔的一件事情,所以盡自己所能去體會亨利所愛。其實人常常都是這個樣子,擁有的時候總是盡情得揮霍和破壞,直到失去或是一定程度的浪費,才明白能夠擁有其實是多麼可貴。

法蘭妮在試著體會亨利的日常生活中,認識了亨利最喜歡的偶像:佛瑞斯特,在幾次的相遇和相處之下,兩人漸漸對彼此產生情愫,最後也摩擦出愛情的火花。只可惜這段情感對雙方來說,都只是一首安可曲,曲一終也只能離去。

也許是受到《曼哈頓戀習曲》的影響,我總覺得《紐約安可曲》緩慢的節奏步調,並沒有辦法像前者能夠讓我獲得共鳴。雖然多少還是能夠感受到《紐約安可曲》試圖構造起情感上的真實面,但是很多情節的氛圍並沒有被塑造得非常成功,太過於順遂的劇情與平靜的故事呈現,幾乎快淪為不真實和單調,這不是單靠優秀的電影配樂和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就能夠彌補的缺點。

當然也有可能愛情真的就像是《紐約安可曲》詮釋的一樣,它總是突如其來,當它朝我們迎面襲來,我們怎麼擋也擋不住,所以法蘭妮才會和佛瑞斯特相遇,命運才讓她們愛上彼此,只可惜終究只是一次際遇。一次美好的際遇,讓彼此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美好過客;煙火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曇花一現,那次的相遇之所以刻骨銘心,是因為他們終將分離。當佛瑞斯特準備唱起最後一首曲子的時候,他大概在心裡默默想著「如果這首歌能夠一唱就是永遠那該有多好」吧?

也許音樂和愛情真的有這樣的魔力,也許它們真的能夠改變人生,所以我們看見法蘭妮終於明白親情的重要,看見佛瑞斯特找到未來的方向,看見他們藉著音樂和愛情為自己迷茫的人生找到新的面貌,《曼哈頓戀習曲》是這樣,《紐約安可曲》也是如此。

以融合音樂與愛情作為主題的電影,除了劇情之外,歌曲當然是一大焦點,比起《曼哈頓戀習曲》中大量的情歌,《紐約安可曲》則是選擇採用許多鄉村民謠氣息非常重的歌曲;其中由強尼弗林所演唱的《In April》,藉著木吉他和沉穩嗓音的搭配,確實營造出美國鄉村民謠的吸引力,只可惜並沒有像《Lost Stars》來得令人糾心、印象深刻。

安海瑟薇的演技當然不在話下,歡喜和憂愁被她的情感表達得相當分明且真實,當兩者參雜在一起,糾心的呈現又使人相當不捨,安海瑟薇可以說是一人挑起《紐約安可曲》這大樑。只可惜過於薄弱的劇情並非安海瑟薇的演技就能完全扳回來的,純粹當然是非常好的嘗試,但當純粹得太過於緩慢和平淡,其實就非常接近單調,這是全片最可惜的地方。

我必須承認,以《曼哈頓戀習曲》作為標竿來檢視《紐約安可曲》是有一點不公平的,但即便不拿兩者相較,我仍然覺得《紐約安可曲》有蠻大的進步空間,不過它依然是一部可以輕鬆看看的電影,更何況如果你是安海瑟薇的超級粉絲的話。歌曲也還不錯,喜歡鄉村民謠音樂的朋友一定會超愛,不過對我來說就還好,我更喜歡《曼哈頓戀習曲》的《Lost Stars》跟《曾經‧愛是唯一》的《Falling Slowly》。總之呢!就還好。


所有圖片皆取自於網路。

本月Chaogerr電影文章:
【電影心得】引擎聲遮掩不了的聲淚俱下。《玩命關頭7》
【電影心得】你願意為愛情犧牲奉獻嗎?《愛情沒有終點》
【電影心得】有沒有那麼一首歌,能夠一唱就永遠?《紐約安可曲》
【電影心得】你還是沒看見我來了嗎?《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0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4-17 17: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imknightsan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心得】你願意為愛情... 後一篇:【電影心得】你還是沒看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