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862年04月15日,戴潮春事件

千晴 | 2015-04-15 23:33:34 | 巴幣 4 | 人氣 965

  同為清代台灣四大民變之一,戴潮春事件與先前介紹過的林爽文事件有很多相似之處,例如與天地會的關連、最後以民制民收場……等等。

  戴潮春是四張犁(現台中北屯區昌平路二段及四平路口一帶)的大地主,成立輪流祭祀土地公的「土地公會」和鄉勇團練組織「八卦會」,當時距離林爽文事件已近八十年,林爽文事件後據說轉往中國發展的天地會為何又與八卦會扯上關係不得而知,這天地會的名號在台灣幫會史中似乎無所不在,簡直像江湖中人共同的祖師爺。

  不過八卦會主要是鄉勇性質,比較偏向協助官方維持治安的地方自衛隊,會眾有萬人以上,主要據點在原名作「寮望山」的彰化八卦山──不錯,八卦山這個名字正是來自八卦會。不料原本受地方政府倚重的八卦會勢力越來越龐大後,反而引起清政府的不安,於是在1862年4月3日派遣按察使銜臺灣兵備道員孔昭慈前來查緝,逮捕並殺害當時的八卦會總理洪氏,然後在4月15日開始掃蕩會眾。

  至此領頭的戴潮春似乎只有造反一個選擇,這一發便不可收拾,攻下彰化城後,這下子一呼百諾,北攻大甲,南圍嘉義,不過在過程中因為將領私怨攻打霧峰林家,展開三日激烈的阿罩霧庄攻防戰,最後還是被林家死守下來,也許這也成為後來出身林家的林文明與林文察自平定太平天國的征途返台,協助清政府打擊戴潮春的遠因。

  另外一個被清政府利用的矛盾也是林爽文事件的老梗──漳泉衝突,戴潮春本身祖籍漳州,他在起義後曾提出「連和二屬」、「協衷共濟」這樣漳泉合作的主張,但還是不敵多年的裂隙,讓許多泉州籍村莊加入清政府方面的「義民」。

  大勢漸去後,戴潮春主動出面投案,在審訊中聲稱「這是本藩一個人起意,與百姓無關」,並因為拒絕下跪,當場被斬。戴潮春過世後,剩餘的組織繼續反抗,最後總共歷時四年多才止歇,而八卦山也因此得到「定軍山」的別號。

  戴潮春事件後,四張犁當地原屬於戴家的土地多被官府查封,當地居民感念過去地主卻又不敢聲張,於是建廟,以「查封公」、「查封媽」之名祭祀戴潮春夫婦。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