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完結心得】《四月是你的謊言》留有缺憾的完美結局(大雷有,慎)

作者:玦晴│2015-03-30 21:38:15│巴幣:80│人氣:4345

※以下內容將涉及該作劇情,還沒看過不想被劇透的朋友,請速速點選上一頁或右上角的×
四月是你的謊言
《四月是你的謊言》
作者:新川直司

故事簡介:
男主角有馬公生自小接受母親嚴格的鋼琴訓練,以按照樂譜精準彈奏的能力在各項音樂比賽中獲勝,被人稱作「神童」(動畫作品內,亦有被稱為「提線人偶」、「人肉節拍器」、「惡魔的孩子」)。然而11歲時母親病逝,加上自身對彈奏的迷惘,陷入聽不見鋼琴聲音的心境障礙,不得不放棄鋼琴彈奏。

國中三年級時,某一天在青梅竹馬椿的介紹下,認識同年級的小提琴手——宮園薰,並於一場合奏的音樂比賽中被薰自由奔放的演奏風格所吸引,自此心境與日常生活開始轉變。

(轉自:維基百科)



暴力上等、性格最低、印象最悪……
でも、彼女は--美しい。

(暴力至上、性格差勁、印象糟糕……但是、她--楚楚動人。)


這是我看完這部作品最想擺在前面說的話,整部作品中,這段公生對小薰的評論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小薰不僅活在公生心裡是這個樣貌,在我心裡亦然。

先說我僅有追動畫,沒有看原著,不過以我看完動畫的感想是,動畫呈現出來已是相當完整且圓滿的作品了,溫暖的色調與細緻的作畫,角色一字一句心裡想法扣著優美的旋律,讓這部作品從頭到尾都美得如詩如畫。

第一集時的男主角有馬公生是個覺得生活週遭毫無色彩的普通中學生,他曾聽說,只要遇上對自己而言特別的那個人,就像齒輪開始轉動一般,生活逐漸變得五彩斑斕。

他在公園邂逅了站在高高的遊樂器材上吹響著音樂旋律的女孩,脫下高跟鞋、光著腳全身心享受於音樂浸沐的少女--宮園薰。

初次見面留下的美麗印象過後不久,就是少女的暴力對待,就是以此為開端,女孩光著腳丫就一步步走進公生的世界中。

公生小時候就被當作天才鋼琴家,但自從母親生病以後,總是以極其嚴厲的姿態逼迫他練琴,甚至因為家裡養的貓曾抓傷他的手,母親甚至把貓丟掉,公生努力地忍了下來,他喜歡母親鋼琴中溫柔的旋律,也許是想再見到母親溫柔的笑容,所以他拚了命地練琴,練到每個音符都完美地按照樂譜彈奏。

因為母親時日無多,在公生一次表演過後,她氣得將樂譜丟到他身上怒罵,長期被人取笑、諷刺是母親的提線人偶、人體節拍器的公生終於爆發了情緒,他認為自己彈琴是想讓母親高興,但是她卻從來沒有一次對他笑過,憤怒之餘,公生對母親說了一句……

--「像妳這種人,還是死了算了!」

這句話成為公生對母親說的最後一句話,也是公生這輩子的遺憾,居然以這樣惡毒的詛咒作為訣別,從此,母親就如同夢魘般,只要公生彈鋼琴彷彿見到母親那宛如懲罰或詛咒般的身影,將他淹沒,讓他聽不見鋼琴的聲音。

這些年來,公生一直認為這是母親對他的懲罰。

但是小薰對他說了,你的體內有許多聲音,是自己還沒發現而已,紘子阿姨也對公生說,聽不見聲音才能對音樂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更能將曲子演譯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其實這也許是母親為公生留下最珍貴的禮物。

小薰與公生原本預定第二次合奏的樂曲,小薰堅持要演奏克萊斯勒的名曲「愛之悲」,公生原來是排斥的,但是在她各種努力不懈的份上也乖乖練習了。


▲ 克萊斯勒小提琴曲愛之悲,我找不到能表現出那段情韻的鋼琴演奏版,是說克萊斯勒本來就是小提琴家XD

演奏當日,小薰因病未到,公生一個人在舞臺上演奏了充滿母親氣味的「愛之悲」,這首曲子是他的母親最喜歡的曲子,以這段演奏作為與母親正式的訣別--

大概是從這段開始吧,接著每週、每週看下來,我逐漸意識到……欸,我怎麼每集都在哭?

這是一部以小薰與公生為中心,每個角色一步步得到成長的故事。

接著聊聊最後兩集吧!

從20集開始,小薰的病情急轉直下,公生因此一蹶不振,覺得自己再也無法彈琴,先是母親、接著是小薰,音樂總是帶走他最愛的人,讓他變成孤身一人。

看穿公生想法的小薰,笑著對他說:「不是還有我在嗎。

這句話成為公生最強大的力量,公生找藉口說自己一週沒碰琴、手指變得僵硬,不可能彈得好,小薰的病況是已無法久站,但她為了鼓勵公生,她以小提琴家的姿態佯作拉琴,在雪中仍舊是凜然的小提琴家,那模樣確實令人動容。

公生最大的缺點就是總「低著頭」,低著頭就只能看見自己、看不見他人。

所以在演奏會這日,也是小薰接受手術這日,公生踏上舞臺、坐在鋼琴前又低著頭,在觀眾席上的樁因為感冒一個噴啑讓公生抬起頭,友人、老師、學生及觀眾們都看著他,讓公生了解到自己不是一個人,他能坐在這裡演奏都是這些人賦予的,他便將自身體驗、人生全傾訴於這曲之中,回應給每個人。

最後,彈奏的蕭邦第一號敘事曲真心是絕妙!



首先我先聲明是,我沒有關於任何音樂方面的素養,僅是從劇情表現及樂曲起伏來猜測……

公生在這場演奏會上選擇敘事曲作演奏,除了體現他的人生色彩經歷以外,更是包含著與小薰相處之間的點滴。

所謂「敘事」在我看來是一種對人生詮釋的濃縮,像是道個故事般,娓娓地、輕柔地,但人生有起有落,談到激動事時便是情緒高昂的快語,有大孩子般的頑皮愉悅,節奏音符彷彿踮起腳尖般輕快地跳躍,人生也會遇令人低落沉重的悲傷或憤怒,最後選擇釋放一切熱情熱力為人生故事劃下句點。



彈至中段,公生與小薰再次合奏的未竟之夢竟以這樣的方式完成……

看見小薰,公生不禁流露出悲傷的神態,強忍著悲傷以「友人A」身分作最稱職的伴奏。



小薰以一貫的開朗與自我風格彈跳著音符,彷彿是在對公生說「喂!打起精神來!我還在這裡呀!」
公生的眉頭這才稍抒緩開來,全身心享受與小薰這次最後的合奏。



一如敘事曲的樂曲起伏,在歡愉的頂端過後必是下墜,場景由白日轉夕陽,再轉夜晚,一如時間易逝,入夜後正是宣告一切完結之時,將由夢中醒來。



小薰的身影也隨光消散,畫面像是她以最後的掙扎拉出最美的樂曲,最後的熱情與夢想也釋放殆盡,這時公生的樂曲像是阻止、訴說、懇求著,卻仍無力回天。

在體認到自己無能為力之後,那最後撞擊心靈深處的深沉,結束了敘事曲。

公生以蕭邦的第一號敘事曲,與心愛的女孩訣別。

最後的部分我真的很喜歡。
小薰還是走了。

留下了一封滿載情意、想法與感謝的信給公生。
告訴他,自己雖然生病,卻又怎麼變得勇敢的,她在人生最後的時刻努力向前奔跑,要讓自己最後的生命活得精采、五彩斑斕,要活在每個人的心中--特別是「有馬公生」的心裡。

最後的這封信是小薰對公生的告別。

「我停留在你心裡了嗎?」
『光著腳丫就走進來囉。』

「偶爾能想起我嗎?」
『明明只要一忘記,妳就會變成怪物出現。』

「我不想被重置。」
『怎麼可能。』

「不要忘記我哦。」
『嗯。』

「果然,那個人是你真是太好了……能傳達到嗎?要是能傳達到就好了。」

「有馬公生,我喜歡你、喜歡你、喜歡你!」




最後是小薰向公生的致歉,還有最重要的致謝。
同樣的,公生又何嘗不想向小薰致謝?如果沒有小薰,他不會重返舞臺,陪她一起當個「奇怪的演奏家」。
也不會發現當年母親留給他的是滿滿的愛,不是恐懼與憎恨。

由21集的標題雪走至22集的標題春風,彷彿小薰在雪中的楚楚動人雖然消散,卻又化作春風吹進了公生的心中。

去年四月的初遇,小薰以「宮園薰喜歡渡亮太」這個謊言,將喜歡的男孩帶到了自己眼前。
今年四月的離別,小薰以信戳破這個謊言,將永遠留在喜歡的男孩心中,五彩斑斕地存活。


總之,能遇到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
謝謝新川直司老師畫出這麼美麗的故事,也謝謝動畫製作組的用心與令人驚豔的品質呈現。

雖然胃很痛,但是真的很好看……我果然是M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30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戀愛|愛情|漫畫|心得|動畫|四月|推薦

留言共 13 篇留言

黑梗製造師極黑的藍皮
這作品真的很感人,但漫畫的畫風很爛啊 (逃)

03-30 21:41

玦晴
真的嗎?我沒看過漫畫原作,所以不太清楚漫畫的情形,但是動畫的畫面很美![e28]03-30 21:45
薄影
真的很好看!!!!....

真的後半幾乎每集都是眼淚帶過XDDD 是很勵志的好作品!!!

03-30 21:46

玦晴
我也是,胃痛死了,不知道哭濕多少衛生紙,但真的很好看![e36]03-30 22:29
香菇™
漫畫的畫風不到爛吧...第一次看到這種評論
頂多看到說偏少女而已[e4]

03-30 21:50

玦晴
在我認知的感覺這部是少女漫畫,只是不清楚實際是怎麼分類的XD03-30 22:30
香菇™
其實這部作品是少年漫畫的...XD
拿過講談社漫畫賞少年部門獎項,又在《月刊少年Magazine》上連載

03-30 22:33

玦晴
這部是少年漫畫嗎XDDDDDD
交響情人夢、花牌情緣那類卻是分類在少女漫畫www(笑翻XDD)03-30 22:36
獨孤朕
很棒的心得,動漫結局看到淚流滿面呢 Q_Q

03-31 07:55

玦晴
謝謝獨孤大喜歡![e3]我看的時候哭一次、為了寫這篇心得重新看又哭一次,要截圖再哭一次,光最後兩集就哭掉一堆衛生紙04-02 00:02
薄影
每周都胃痛XDD 不過覺得哭那麼多包衛生紙很值得XDDD

03-31 21:42

玦晴
真的每週都胃痛!但是這部真的哭得很甘願又值得!
而且這部算是打破我哥的規矩,他一向不看悲劇,但是他說明明知道結局不太好又忍不住一直往下點XDDD04-02 00:03
薄影
真的!!!!
因為很糾結可是又很期待啊....XDD
這是吸引力XD

04-02 19:04

玦晴
我記得從公生彈奏愛之悲以後,似乎有一集沒有哭,當時看完還覺得沒有很過癮,以某種方面來說我被這部作品調教得不錯[e28]04-02 19:46
薄影
咦咦?!!! XDDD 這樣說沒關係嗎?!

04-02 19:51

玦晴
我早就認了自己就是個死M了!(抹淚)04-02 19:56
薄影
XDDDD 認了呀....

04-02 19:58

玦晴
認很久了,因為我喜歡的作品似乎大多都是胃痛番(掩面)04-02 20:04
薄影
竟然嗎XDDD 難怪會有這樣的結論了XD

04-02 20:20

玦晴
之前一部《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我也是這樣,邊看邊該該叫,胃很痛但很喜歡XDD04-03 20:20
薄影
哦哦!! 這部我有聽說很好看XD 可是胃真的很痛 所以我還在準備足夠的胃藥(#

04-03 21:03

玦晴
比起四月,這部不算痛了,至少結局我大滿足XDDD(CP私心)推薦你可以看看這部哦!04-05 17:52
薄影
四月我被很多部狠狠虐到了xDD
好的!! 我會看的!! 謝謝您!

04-05 18:33

玦晴
不客氣,祝您胃痛愉快[e16](滾XD)04-05 19:33
薄影
噗XDD 那我也應該要推下四月的胃痛新番XD

Plastic Memories (可塑性記憶) 不確定您會不會胃痛 可是我自己很痛XDD(#

04-05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543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試閱】《...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試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異能殺手》(原殺手十三) (0)
【公告區】 (17)
人物設定 (28)
未公開人物設定圖 (2)
Mission 1‧十三之名 (3)
Mission 2‧巨星殺手 (6)
M3‧Dream & Fantasy (8)
Mission 4‧戮芒 (4)
Mission 5‧自由的真諦 (10)
Mission 6‧靈魂歸屬 (15)
Mission 7‧被遺忘的時光 (20)
Mission 8‧星火燎原 (13)
Mission 9‧魔王的童話 (0)
前傳‧夢迴前塵 (13)
奧德瓦前傳1‧年少不輕狂 (25)
奧德瓦前傳2‧人不輕狂枉少年 (24)
奧德瓦前傳3‧少年已識愁滋味 (22)
奧德瓦前傳4‧少年初長成 (25)
奧德瓦前傳5‧少年之心難復存 (17)
節日賀文區 (10)
親友贈圖區 (4)
紙娃娃專區 (2)

《朔月綺麗譚》2014新版 (0)
卷一‧天照大神的侍族 (30)
卷二‧神無月 (10)

《朔月綺麗譚》停更 (0)
人物設定 (6)
卷一‧勇者與英雄王 (24)

《羅蘭迪亞戰記》停更 (0)
人物設定 (0)
卷一‧魔王陛下,不歸 (18)

《失序世界事典》(原羅蘭迪亞戰記) (0)
卷一‧夙仇的大陰陽師 (26)

《虛偽同居戀人》 (0)
短篇集 (41)
第一集‧虛偽戀人,同居中 (19)

◆同人創作◆ (3)
【仙劍奇俠傳四】執子之手 (1)
《古劍奇譚》 (1)
Chain Chronicle (6)
刀劍亂舞 (30)
夢色キャスト (56)
NieR:Automata 尼爾 (33)
安琪莉可​Luminarise (19)

◆短篇小說◆ (9)

◆補腦區◆ (4)

◆ACG◆ (26)

◆隨筆記情◆ (50)

《人造機械之翼~某少女的飛行記事》 (4)

未分類 (2)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