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雜記-留學體悟二三事

作者:紅祐✨風暴治癒者│2015-03-30 07:30:47│巴幣:4│人氣:120
今天是春假的最後一天,明天春季就開始上課了。曬一下課堂書單(不
已經很久沒有拿文學課了,拿到課本的時候默默覺得很親切。
雖然人類學的課閱讀量也很大,但總沒有看完文學書的踏實感。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拿的是中文系,最初到美國的時候也想拿文學或是藝術相關的科系,拿了幾堂課之後總覺得少了什麼,有很強的侷限感。
上藝術課程的時候實作很有趣,卻覺得完全沒有用到腦,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做基礎課程,練習技法,幾學期後很明顯的感覺到思考力下降...一方面可能是沒有拿理論課程,另一方面覺得沒有知識擴充的狀態下,想要藉由作品呈現想法的動機還很薄弱吧,除了呈現一個作品的精緻跟畫面感,似乎找不到怎麼提升自己作品深度的方式。對自己所學習到的東西跟技法覺得很迷惘。
後來拿了文學課的時候,發現課堂上的閱讀完全集中在英美文學上,對其他文學的觸及非常少,像莎士比亞那樣的古典文學,或是比較近代的偵探小說、科幻小說,思想跟題材都很集中,一直環繞在西方中心的世界觀裡面...理性跟感性的掙扎,思想跟靈魂的矛盾,科技與自然的衝突...
某種程度來說,在台灣唸書的時候看到的近代文學,雖然有比較細膩的情感表現,但是對於社會、科技跟人的思想很多方面都很類似,一路追尋著現代化跟發展,卻在封閉的體系下痛苦地掙扎著,想要改變什麼卻又無能為力的無力感。看多了人也跟著變得好痛苦,時代繼承給人的壓力真的很可怕啊。
拿到跨文化文學的時候的真的受到很大的衝擊,也覺得非裔美國人文學、穆斯林文學跟印地安說故事(storytelling)的課程很像療傷文學,在受到強烈的文化衝擊跟現代化之後,重新找尋自我,驕傲地站起來的過程。好像終於找到了集體痛苦經驗的出口,不用再把前人的經歷看作一種痛苦的負擔,也不用去否定自我缺陷,或是強迫自己標準化來適應社會。
顛顛簸簸的最後終於決定拿人類學的時候,想著的是要怎麼擴展自己的視野,突破既定的價值觀。很多被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去做就會被認為是異類的批判,其實也可以不用那樣想的。
看著那些有很多話想說的創作者,自己的創作想做的又是什麼事情...到現在還是在想自己創作的理由是什麼,想要呈現什麼給讀者。那些能夠將自己的經驗跟情感分享出來,一方面能夠分攤讀者人生中的喜怒哀樂與感受,一方面又擴展了讀者的視野的創作者真的很厲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25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河
我也還在找能讓我動筆的原因,真要說起來比較像是一種對自我的紀錄吧。一起加油。

03-30 08:03

紅祐✨風暴治癒者
共勉之!03-30 08: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hiz44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人設-伊格妮... 後一篇:Wakfu│撒克雅X安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