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介紹】無法被定義的搖滾 - 另類搖滾 Alternative rock

作者:薩堪德拉│2015-03-29 23:28:10│巴幣:76│人氣:7256
前言:找過資料後發現這篇要說難介紹也不太會,感覺上它算是非常攏統的一個名詞,而且會跟「獨立搖滾 (Indie Rock)」彼此互相搞混。



「另類搖滾 Alternative rock」是在一九八十年代期間在地下獨立音樂中誕生,然後到了九十年代開始轉為主流音樂,所以原本的另類搖滾是跟獨立搖滾密不可分的,只是到現在已經是不同流派,許多主流的搖滾樂可以被分類為另類搖滾。

原本另類搖滾的定義在於跟主流音樂的差異,在另類搖滾誕生的時候,失真的吉他聲、非傳統與叛逆的歌詞、不在乎的歌唱態度都是另類搖滾的特色。

在七十年代的龐克音樂,另類搖滾略顯初徵,由一群新生代音樂人將許多音樂曲風整合唯一,或者是從龐克搖滾分支出來自成一派。現在的另類搖滾則廣泛的被定義為從地下樂團圈脫穎而出而無法被定義者。

另類搖滾的範疇有多大呢?包含「哥德搖滾 Gothic Rock」、「噪音搖滾 Noise Rock」、「瞪鞋搖滾 shoegazing」、「工業搖滾 industrial rock」等等都是,那麼以後就讓筆者來舉薦幾個日本的另類搖滾樂團吧。







以上兩組樂團都是另類搖滾的代表,像「赤い公園」的《絶対的な関係》就有點後搖滾的味道,但又感覺比較偏向流行搖滾。「[Alexandros]」的《Run Away》也是會讓人初聽覺得有點難分類。筆者倒是覺得現在對於另類搖滾的定義,有點像是無法被分類的音樂就全歸另類搖滾這樣。




是的,由「西川貴教」所領軍的「Abingdon Boys School」也是被分類在另類搖滾的樂團,而以下介紹的「KANA-BOON」則是同時兼具「獨立搖滾」與「另類搖滾」。




「9mm parabellum bullet」則是代表著像是「後硬核 Post-Hardcore」、「情緒核 EMOcore」這類的音樂一樣被分進另類搖滾這個大家庭。




日本的另類搖滾發展也相當興盛,不輸給源頭美國,當「超脫樂團 (Nirvana)」跟「嗆辣紅椒樂團 (Red Hot Chili Peppers)」的音樂,大概在九十年代初傳進日本後在日本立刻成為一種音樂潮流。不過當時的日本搖滾圈則是已有「油漬搖滾 Grunge Rock 」、「混合搖滾 Mixture Rock」這兩個曲風初露頭角,只有專門的音樂雜誌才會特別標注另類搖滾出來。

那麼,以上就是筆者有關另類搖滾的不專業介紹。


筆者目前主要專營三個系列,分別是『日本音樂速報』、『我流曲風介紹』、『筆者力推好團
不管閣下是想找尋音樂情報、曲風流派還是想找好音樂,通通底加啦!~
==工商時間==
筆者目前巴哈小屋與粉絲專業兩邊跑之外,又多了新活躍地方。

我流音樂線上雜誌,筆者在此連載新文中。

個人小粉專,最速最快音樂情報在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22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曲風介紹|[Alexandros]|9mm parabellum bullet|Abingdon Boys School|Alternative rock|EMO|Gothic Rock|Grunge Rock|industrial rock|KANA-BOON|Mixture Rock|Noise Rock|Post-Hardcore|shoegazin|另類搖滾|西川貴教|赤い公園

留言共 1 篇留言

誑言
最近果然比較閒 更新頻率大大上升的感覺

03-30 1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樂團】畫... 後一篇:【特輯】我流J-POP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