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GUNDAM 35周年系列之八 新世紀初的3D CG動畫系列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5-03-26 15:55:04│巴幣:0│人氣:614
引言 進入三十六周年了祝G復國計劃完結

下回也要改系列的總標題了,可既然新世紀都進入了第二個十年的一半,而最近的數年的鋼彈,沒有續拍被在新世紀初寄以厚望的3D動畫。

所以有必要回顧這些,在約十多年前的前衛之作,即G-SAVIOUR,GUNDAM EVOLVE,MS IGLOO。

但一個問題是它們片源很罕見的,也反映了其冷門性。

也可以見BANDAI/SUNRISE公司的努力創新,可惜並未獲得普遍地接受,可問題在本文的最後部分會有在下的看法的。

因為文較短關係今次不分長短版了。
---------------------------------
一 新世紀的先聲G-SAVIOUR

當然先聲是上世紀末的遊樂器中的鋼彈遊戲的3DCG的需要,然後便是和TURN A一起跨越世紀的的G-SAVIOUR(鋼彈救世主傳說)。

但給遊戲的動畫不算獨立作品的,和跟真人配合的動畫應當算新派特攝。

和GAIA GEAR一樣,G-SAVIOUR並未廣被接受,可至少沒有被廢板,這還較GAIA GEAR好命, 算是完成了從F-91起的第二期UC系列。

主要問題是本編太過寫實了,但有意是仿效「特攝超機人」的手法,即機體的動作要相對較慢,有力量和巨大的感覺的壓力,像早年的GIANT ROBO到後來的太平洋相似的手法。




(G-SAVIOUR寫實但生硬的動作不易接受)

可看慣了鋼彈的人心中鋼彈便是要快,就像天馬流星拳般的躍動感,結果這條路和方向就不被接受了。

但總算打開了和美國合作的門。

因為在本編大家都先看過像侏羅紀公園和星戰前傳等,這種由粗糙的3DCG組成,和低知名度的演員演出的作品,簡直在一片3DCG潮中的被淹沒的小石般。

但也可以由這種作品,反映出其實鋼彈在當時的世界紅度不很高的,雖說是日本國寶但到底SUNRISE/BANDAI不算日本的頂尖的電影公司,更不要說在全球的地位。

可本片對於鋼彈是很重要的,便是踏了新世界的第一步。
-------------------------------------------------
二 實驗性的GUNDAM EVOLVE

到2001年的GUNDAM EVOLVE才算是獨立的作品,但第一集居然只是初鋼的總集編,可從這集的起始畫面,都是被阿同學所拋棄的核戰機,隱含了捨棄舊技術的意像。

出版方式為OVA DVD,每卷(碟)有五集動畫。各卷名稱分別是《Gundam Evolve ../+》《Gundam Evolve ../Ω》《Gundam Evolve ../Α》。

不想逐一介紹劇情,僅想談作畫的獨特處。

然後第二集起便是以3DCG的第一個續集 Z GUNDAM的畫面。第三集是首次非UC年號的 G GUNDAM 。第四集是0083的GP03D外掛了。

可這三集都沒有人物僅有機器的。

第五集的逆夏原創故事,終於見到防姆羅和奎絲正式登場,而且不論人物和機體,都試以3D整合到2D去。

這集非常好看也是本意的EVOLVE的結局。

第六七八集又只有見機器的,是當時來說較新的偶像劇派

電視動畫鋼彈,GW SEED的戰鬥,一改原版生硬可笑的動作,給人耳目一新,現在希洛和基拉不再是打木人巷下,仍然在敵強我愈下可見其真本領。

而第九集又是另一個ZZ的平行世界或逆夏前傳,今次有原創女主角新登場的NT ACE,由教堂開始和佛像結束中,隱約可見既然女主角都沒死,那麼逆夏時阿同學和夏同學也不一定會死了的。



(EVOLVE 09的女主角把3D和2D融合)

第十集是在ZZ後捷度協助不明NT ACE開卡碧尼駕駛員逃亡,有人認為是真正的美奈芭,也有人認為是馬莉坦外另一健在的普路的複制人,當然也不排除是男性。

跟著是罕見的第十一至十五集,其中第十五集有必要解說一下的。

第十一集是一年戰爭正史上最後一場MS戰鬥,這一集採用了同期的MS IGLOO的作畫方式,連人物也部分用3DC拍攝的。

第十二和十三集是ZG相關情節,但可見刻意保持人物原始造型下3D化的第十三集,比第十二集怪誕得多,因為我們都知道真人在三次元不會有那種外觀的,就像個塑膠假人般,可第十二集放回2D中又較順眼仍然給人寫實的錯覺。

結果第十四集的SDG 3D化卻很逗趣,便是因為人物本來便是機器人,然後在第十五集便告完成3D化人物。

第十五集最後的便是重拍了初鋼電視版第三十六和三十九集,而人物採用較像真人的3DCG組成。

可電視版這個情節變成了黑歷史,因為其BUG是一般線控砲的線長僅數百米,但多個砲台居然可以在數公里外包圍敵人攻擊。

何況如果一旦遇上最壞的情形,即(雪拉說的)懷疑敵人派出了三台ma包圍自己,阿同學等為什麼要和如此大敵硬碰?

(套隆美爾那句「我會在被敵人包圍前撒退」,並為銀英的楊威利借用了)

修正為WB在碎片空域中被伏擊,我在明敵在暗下,犧牲了數台吉姆,阿同學才找到了小首領的NT專用機MAN-03BRAWBRO擊破。
--------------------------------------------
三 完整故事的商業性發表的MS IGLOO

這系列包括頭三集真正最短的鋼彈劇場版「一年戰爭默示錄」,推出DVD後續再推出四至六集OVA,和全新的MS IGLOO 2重力戰線。

今次的真人物像EVOLVE的最後一集,用較似真人的3DCG組成,當然是仍然可以輕易看出這只是動畫面是拍攝真人。

但這不再是特攝也不是和2DCG人物組合。




(仰視奔跑的渣古使人深到其逼力)

故事不談了只談論反應:

其實也不算差的,也滿足了出模型的需要,到底MAN/MSN系列都算是實驗中的新兵器,和本編的部隊代

表了開發新兵器的用意相似,所以EVOLVE的最後一集像有意接MS IGLOO般。

可一旦跟像蘋果核戰記`日本鎖國2077`太空戰士 七代劇場版動畫,等其他同為日本拍攝,同樣使用仿真人的3DC作人物的名作,只想使人感自形羞愧般的。

但其實所花的制作費用不算高的,可一定比被稱為效費比低的SEED DESTINY高,而收益又這麼少的話,又怎樣維持繼續制作下去?

最弊其反應不但比不上ZG劇場版,甚至不如SEED觀星者。

結果到新世紀第一個十年結束就沒有下文了,之後便是名滿天下的獨角獸,然後更到了ORIGIANAL。

至於各種電視版,從和G-SAVIOUR同期的TURN A到現在的復國,都只2D的天下。
------------------------------------------------
結語

甚至連(未參與制作的)富野大師在本系列結束後,說了這一番的話「3D 動畫沒意思」。

http://unwire.hk/2013/08/26/tomino-yoshiyuki-interview/people-interview/ppl_interview/

但不用灰心的,因為鋼彈的3DCG本來是從遊戲而來的,新的遊戲繼續有使用了些改進的3DCG,所以這十年的發展沒有白費的,反而正式地以純粹的商業動畫片現身的鋼彈動畫,才是遊戲的副產品,SUNRISE/BANDAI沒有損失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873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補上富野唯一的cg高達短片Ring Of Gund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reload=9&v=AU9n35NMxjU

07-29 19: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法禁書目錄小說逐集看 ... 後一篇:「來自新世界」推薦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