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陳澄波

作者:遊俠獨夫│2015-03-25 20:43:53│巴幣:0│人氣:132
今日,陳澄波 。

台灣知名畫家、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東京美術學校研究所畢業、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的得意門生、台灣首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受聘擔任上海新華藝專西畫系教授兼系主任、上海昌明藝專教授兼主任。1931年獲選為「當代十二位代表畫家」之一,嘉義市參議員。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嘉義地區發生嚴重衝突,國民黨的軍隊被民兵圍困在水上機場內。

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其和談要求,而於最後一次推派代表時,派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劉傳能等六人擔任「和平使」前往協商。不料,只有邱鴛鴦、劉傳能兩人順利回來,其餘一到機場門口,就被趕下車,雙手被鐵絲纏繞反綁在背後,被衣服蒙住臉,遭到拘禁刑求。

3月24日,陳澄波被轉而拘禁在嘉義市警察局,那一天他寫下遺書表明為了12萬市民犧牲,無怨也無悔,遺書裡也寫到他對藝術的鍾愛,至死也不渝。隔日,3月25日,正是中華民國的「美術節」,陳澄波在這一天以「叛亂暴動」罪名,遊街示眾。

3月25日上午,嘉義市參議員潘木枝、柯麟、盧炳欽、陳澄波被國民黨軍隊捆綁起來,從嘉義市警察局沿著中山路遊街至火車站前,後未經審判被執行槍決,享年52歲。

陳澄波上午被槍決之後,一直到了下午五、六點左右,當局才允許家屬收屍。家屬要將屍體抬回家裡,在那噤聲的年代,連和鄰近醫院商借擔架都遭拒絕,沒有一間醫院敢借。焦急的家屬只好返回家中,拆下家裡的門板充當擔架,將陳澄波的屍體抬回家中。

十六條冤魂被曝屍在嘉義火車站前。
====================
潘木枝:日本東京醫學專門學校畢業、東京長谷川內科醫院實習三年、嘉義市東區參選參議會參議員最高票當選(第二高票為台灣第一位女博士許世賢,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許世賢與其女兒張博雅前往陽明山避難),競選期間仍繼續在醫院為病人看病。潘木枝免費醫治付不出醫藥費的窮人,救了許多市民的生命,包含蕭萬長在內,嘉義市長孫志俊更稱呼潘木枝是他的再生父母,潘木枝醫師廣受嘉義市民眾愛戴。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潘木枝與陳澄波等多人代表嘉義市處理委員會赴水上機場與國軍談和,卻遭逮捕,經國軍嚴刑拷打、指甲被插刺鐵釘,被全身綑綁押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潘痛極喊叫直至下巴脫臼,曝屍街頭多日不許家屬收屍,其兒子潘英哲欲救父親途中遭國軍射擊頭部中彈身亡,年僅十五歲。
===================
一個很挺國民政府,幫蔣介石說話,嚮往美好想像中的「中國」,也很愛臺灣的藝術家
死在藝術節時的國民黨蔣介石政權的子彈下。
過去的仇恨要原諒,過去的歷史不能被遺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80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二二八|臺灣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ain19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湯德章... 後一篇:言論自由,網路霸凌和網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