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電影心得】《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有劇透)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5-03-24 04:51:04│巴幣:4│人氣:1032
本文是電影《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內含超級據透,慎入!
這部電影題材尖銳,但卻以風趣幽默的手法呈現,個人看完覺得體悟不少有關寫作的想法XD!



上一次看阿根廷電影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一《謎樣的雙眼》,有看過的人再看這片應該也會覺得有某個演員很眼熟吧?Ricardo Darín在這片中也有出現喔!

本片一共由六個分散的小故事組成,共通的主題大概是「復仇」:不管是對批評自己的人、殺父仇人、開車時發生的衝突、僵化行政效率糟糕的政府、車禍逃逸者,還是婚禮前偷吃的新郎。

劇情利用豐富的劇情轉折,充滿爆點的訊息揭露,跟黑色幽默來演繹這些衝突、憤怒、怨恨、悲傷,讓人看到會心一笑XD。
明明是這麼沉重的劇情跟故事,電影院卻沒有冷場,不時都有人發出笑聲,可以輕鬆看完,但又帶一點點諷刺與反省。

其中讓我最有感觸的是這片中,對種種不滿、悲慘故事的收尾處理,讓我聯想到不久之前看的《鳥人》
最後的結局並不是以寫實的方式呈現(底下會一一細說),而是以皆大歡喜或誇張搞笑的方式,讓觀眾置之一笑。笑完後可以深深地感覺到導演並不是想責怪或歸咎任何人,甚至抱著一種悲憫來對待這一切。




第一個故事的訊息揭露與懸念製造非常棒,甚至非常值得學習!
故事先從一個出公差的模特兒美女上飛機開始,而跟飛機上的另一位音樂評論家聊天發現,兩人居然有共同認識的人,一位很糟糕的古典音樂家,聊到一半時,前座的人突然打岔,自稱是那位音樂家的老師,這時眾人才漸漸覺得不對勁,居然整個飛機上沒有人不認識那音樂家。可以說這展開非常有趣!(後面就請到電影院看?)

第二個故事是典型的復仇劇,比較意外的是最後面過度熱心幫忙復仇的人才是最可怕的

第三個是非常有趣的諷刺劇,藉由兩個駕駛者幼稚的報復,從一個小小的超車最後演變到賠上性命。
覺得幼稚搞笑之餘,也會深深感慨為什麼要死嗑,跟自己過不去呢?拚那一口去傷害到的不只是仇人,也是浪費自己的生命。
這故事非常暴力,但卻處裡得十分喜感,因為重點不是要讓觀眾害怕,而是讓觀眾覺得兩人很愚蠢很好笑!非常棒!

第四個故事是因為在女兒生日被拖車,人生就逐漸如骨牌倒塌的工程師報復社會的故事。
劇中非常多對政府的諷刺,但到最後並沒有責怪主角旁觀的朋友、離婚的妻子,反而用一個在監獄中的團圓慶生結束故事。
表達更多的是無奈,並藉由妻子之口表達:社會難以改變,所以不要怪社會怪他人,我們能改變的就是我們自己。(具體的話不是這個,但我覺得充滿這意思!)
他人並沒有惡意,換個角度世界也充滿愛喔!

第五個故事則是諷刺阿根廷政府的另一面:司法腐敗。
同時也藉由富豪兒子撞死人,老爸卻用錢找人頂罪,最後警察、律師、頂罪的工人聚在一起討論的卻不是公平正義、罪惡感或是如何掩罪,而是最市儈貪婪的討價還價與如何分錢,用很搞笑的方式諷刺人性貪婪與窮人的可悲(連尊嚴與清白都可以出賣)。
並且在最後用憤怒的死者親屬來呈現,罪也許可頂也可以買賣,但生命不能。

最後一個故事是很經典的婚禮時發現新郎偷吃,新娘怒毀一切的瘋狂鬧劇。
裡面新娘突破底線的報復手法我就不細說了,諷刺婚禮、愛情,還有啥媽寶XD。
我最有感觸的是最後經歷了一切,新郎當眾嘔吐、失聲痛哭,還被新娘叫人錄影下來,威脅會到處傳佈天天撥放啥的,新郎終於拿起切婚禮蛋糕的刀,但不是要傷人,而是切下已經變形的婚禮蛋糕,塞到嘴中,並握住新娘的手,兩人就在逐漸變黑、落幕散場的人群之中,在爛掉的蛋糕上做愛起來。
婚姻中會有很多傷害、欺騙、瘋狂、斥責、嘲笑,但最後所有圍觀的親友都散去,只剩下夫妻兩人,能依靠的還是彼此。會這樣憤怒、傷心都是因為在乎,都是因為愛。
藉由天台上抽菸的廚師(安慰新娘到後來辦事XD)口說:會傷心憤怒都是因為在乎,因為愛,那就向對方說出來。
雖然劇情很誇張很瘋狂,但我覺得最後想表達的卻是坦承、包容、原諒與愛,其實滿有趣的?




總結:我覺得這片題材尖銳,從不同方向演繹人生中最不願面對的衝突與悲劇,但卻不讓人感到沉重壓抑,而充滿幽默與關懷,非常厲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67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黑色幽默|喜劇|阿根廷

留言共 1 篇留言

微混吃等死
鳥人不久前有去看,真心覺得有意思,而且創作者看好能融入啊XDDD

03-24 04:56

筆尖的軌跡
XDDD超愛《鳥人》!我還記得從電影院走出來,我老公跟我說劇情很凌亂、演員演技不道味等等,然後我只回了一句:「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03-24 05: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寫作推薦向】我最喜歡的... 後一篇:【私心花癡向】我喜歡的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