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947年03月16日,烏牛欄之役

千晴 | 2015-03-16 23:35:14 | 巴幣 8 | 人氣 470

  這次談的也是二二八的子事件,開始之前先上一首來自閃靈第五張專輯《十殿》的〈一九四七〉,這張專輯是我接觸閃靈的開始,顧名思義講的就是我至今才明白的烏牛欄之役。


  一九四七年的春天,屠殺在全島展開,其中有兩支武裝部隊與國民政府軍對抗,一是嘉義的「嘉義防衛司令部」,一為我們今天的主角──台中「二七部隊」。

  「二七」這個名字取自引爆二二八事件的二月二十七日,一般的說法是由鍾逸人所組織,但事實上也許更接近各地自組民兵的鬆散結合,來源除了地方青年,還有台中師專、台中商專、建國工藝學校等學生,謝雪紅、古瑞雲等人還曾經往霧社招募人力,當時鄉長高聰義因為霧社事件的經驗,拒絕請求,但還是有一批年輕人自主決定加入。

   為了避免與國民政府軍在市區的戰鬥造成大量市民傷亡,3月11日,二七部隊在埔里醒靈寺正式運作。


  二七部隊中在烏牛欄之役與國民政府軍正面對決的是由黃金島所領軍,僅有二十幾人的警備隊,黃金島在二戰期間曾入伍日本海軍至海南島作戰,憑著當時海軍陸戰隊的訓練與地方青年對地勢的了解,他們以手榴彈擊傷國民政府軍二十一師三十多人,俘虜三名士官,二十一師自草屯增援反攻,一日下來國軍有兩百多人死傷,二七部隊卻僅有八名陣亡,然而還是因彈藥不足,決議就地解散。



參考資料

相關創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