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說謊為什麼叫吹牛?生活中的國學常識

作者:竹魂│2015-03-09 07:16:31│巴幣:0│人氣:826
為什麼說謊稱作「吹牛」?
吹牛(皮)」一詞起源於黃河上游,當地居民為了解決渡河困難,捨棄木筏而製作較有彈性的皮筏,而由於在製作過程得多次將動物皮革吹脹,其中體型龐大且皮毛堅軔的牛皮,就需要多人輪流吹氣才能成功。
所以,若是有人自稱能獨力吹脹牛皮,就會被認為是在說大話。


為什麼佔人便宜稱作「吃豆腐」?
「吃豆腐」最初是指利用喪事之便,謊稱有出力幫忙,而食用主人家表示感謝的齋菜的人。之後,「吃豆腐」代表「佔便宜」的意思,再逐漸被用來形容對女性毛手毛腳。


為什麼老婆偷人,男的要稱作「戴綠帽」?
根據元朝《元典章》中的規定,娼妓的親屬男子必須裹著綠色頭巾,所以綠頭巾(帽)就逐漸成為專指妻子有不貞行為的男人。


為什麼小道消息稱作「八卦」?
據說,香港的娛樂雜誌認為小道消息大部份源自於男女之間,就好比陰陽延伸出八卦,所以便會用小小的八卦圖案,來遮住照片上男女的重要部位,久而久之,「八卦」便成為小道消息的代稱。
www.zangshu.com


為什麼新婚之夜稱作「洞房」?
根據傳說,黃帝為了建立一夫一妻的制度,會將新婚夫妻送入只有一個出入口的洞穴,供親人送入飲食,夫妻則在洞穴中培養感情,而做為洞穴的婚房就被稱為洞房。


「三姑六婆」指的是哪些人?
三姑指的是三種宗教的出家女性,包括尼姑、道姑和專門占卦的卦姑。六婆則有為人販賣人口的牙婆;專門接生的穩婆;賣藥的藥婆;畫符看相的師婆;妓院內的鴇母的虔婆,還有為人聯姻的媒婆。
「三姑六婆」一詞最早出現在明朝,由於在古代這些職業女性數量稀少,有部份的三姑六婆便會利用技能,誘騙良家婦女以謀取私利,於是,「三姑六婆」便逐漸成為貶義詞。


為什麼要說「翹二郎腿」?
傳說,大禹在長期治水的辛勞下癱了一條腿,所以坐著時都會將癱腿架在另一條腿上,而以前,在都江堰二王廟的二郎神像也是模仿大禹的坐姿,所以這樣的姿勢便被稱作「翹二郎腿」。
www.uploadimage.cn


為什麼要罵人「王八蛋」?
有一種說法是,若忘記「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種需要端正的品性,就是「忘八端」的無賴之徒,而「忘八端」之後又再逐漸轉為諧音「王八蛋」。


為什麼買賣東西的稱作「商人」?
由於古代商朝人十分擅於買賣物品,所以從事買賣的人便被稱作「商人」。

此小人非彼小人?
周易上說到政治意義上小人與君子是階級上的觀念,君子指的是天子諸侯卿大夫,小人指的是庶民百姓,道德上觀念小人指的是道德卑劣之人,多數時候看到的是道德上的用法,政治意義上的用法較為少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20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說謊|知識|常識|文學|生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osoct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水碗不是放著就好,狗狗飲... 後一篇:10大理財好習慣 讓年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