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宅宅看世界 - 【03】

作者:我抽筋啦│2015-03-01 19:26:32│巴幣:8│人氣:134
這是、
一個活在台灣的NEET,搭乘著飛機前往日本半年的冒險故事(X)



開學囉────!

雖然說的好像是突然發生,不過從我抵達日本到開學總共等了十天左右的時間。基本上,在這期間也不是無所事事。
上次的下集預告中提到的“在留卡”,對於長期學生是很重要的東西。因為,如果要在日本待超過三個月的時間,那在留卡這東西就有點像是你在日本的身分證,必須要在一定期限內辦理登入地址,否則就會被送回國。

不過在這之前,我還得提一下途中一件有趣的事情,讓我覺得“邂逅”這種事情,無時無刻都會發生的。
在前往日本區公所辦理在留卡的時候,我遇上了一個搬大行李下樓梯的老奶奶。說實話,對於日文一翹不通的我來說,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做下那種事情。現在想起來,或許就是一種緣份也說不一定。

我指了指樓梯,然後比著抬行李的動作。

比手畫腳到哪裡都能用上,她知道我要幫她抬行李,於是就讓我幫了忙。一開始,她用日文問了我幾句。不過我聽不懂,於是就試著跟她說我不是日本人,結果似乎成功地傳達到,她又問我是從哪裡來的。
「台灣。」
結果,老奶奶接下來就說出了一連串台語。
「真的嗎?我也是台灣人,二十多年前從高雄搬來的。」
WOW!於是我們閒聊了幾句,我跟她說了一些台灣最近的事情,她也懷念地說真的很久沒有回台灣,能遇見台灣年輕人很高興。說實話,雖然相處的時間很短(之後老奶奶趕時間,去搭電車了),我還是覺得能幫上她的忙,真的是太好了。

────回到正題。

到了區公所之後,會有人問你需要什麼。
我不會日文,所以用比較簡單的方法。就事先準備紙,在上頭寫下“在留卡”、“健保卡”給對方看,服務人員就會直接幫你拿表單,然後還會教你怎麼填寫、辦理。要注意的地方還有千萬要記住“地址”,然後別忘了護照跟印章,都是需要攜帶的。

還有,大阪基本上會說英文的人很少,不要奢望用英文能溝通。(東京就好很多喔)

在留卡基本上都是當天辦、當天就能拿到。健保卡則是之後要再去區公所拿,而健保費可以選擇一次繳完,也可以一個月繳一次。而這其中,在留卡最好是要隨身攜帶,不然警察如果臨檢你,你又拿不出在留卡,那就會被帶到警局去了。
於是,終於回到了開頭。

開學啦!

在這裡也跟有興趣去日本語言學校的人說說,基本上日本的教學方式跟台灣很像,大部分的老師教法都稍微枯燥一點,偶爾當然也有很好笑的老師。而我的學校每天都是由不同的老師來教課,有的時候會遇上老師不熟悉課程的狀態,不過基本上只要認真聽,我想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經過了幾天的課程之後,終於迎來了到銀行開戶的那一天。

在日本開戶,基本上剛到的人想在大銀行開非常難。

因為日本其實有規定,未住滿半年是不能在銀行開戶的(得看運氣),有的時候雖然可以闖關成功,但大銀行總是有各種嚴格規定能擊垮你。除非日文已經有一定程度,不然運氣差就可能要跑上N家才能辦好。
所以,我最後是辦了一間地方的銀行,過程算是相當順利。雖然銀行行員依舊英文通不了,不過對方會很耐心幫你辦理,只要你懂得比手畫腳,基本上能難倒你的地方不多。這裡也教各位一點點小訣竅,基本上銀行都是下午三點關,你只要在兩點半左右去辦理,基本上行員都會在各種條件上放寬,因為他們也不想拖延自己的時間。
我另一個認識的人是在中午去辦,就足足在椅子上跟對方談了一個半鐘頭……

好吧,這次其實還蠻制式化,有點無趣。
我想各位應該有人期待,日本美食的記錄之類的……

很遺憾,我是個宅宅。

這幾天我都是吃便利商店過日子的(掩面)。買到店員都認識我,連需不需要筷子袋子等等都不會問了。
便利商店的便當也很好吃喔。
真心不騙(笑)。




【待續】



【下集預告】

(1)佐川急便
(2)運動會
(3)再戰銀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4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短篇|日本

留言共 4 篇留言

Dkou
大大是留學嗎?~~

03-01 20:55

我抽筋啦
沒有沒有,去語言學校學學日文,看看日本而已。03-01 21:21
Dkou
那去之前需要什麼證明嗎 語言證明之類的

03-01 23:04

我抽筋啦
如果你是要去留學的話,升學型或搶手的語言學校就有可能需要考日文程度。
不過一般的語言學校並不需要證明喔。03-01 23:10
我抽筋啦
再補充一點,就是其實長期資格可以到日本再申請。
所以,去之前可以先申請短期(三個月)語文學校也OK。

03-01 23:12

冰棒炸裂
我覺得阿嬤那邊超好笑的
說了一堆日文才發現是台灣人哈哈哈

03-07 20:02

我抽筋啦
其實當下也是覺得很有趣(笑03-07 2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lcs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聽聽故事吧!(番外) -... 後一篇:怪我小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