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2006年02月27日

千晴 | 2015-02-28 23:48:53 | 巴幣 0 | 人氣 214

  看到這個日期,大家一定會想到1947年的天馬茶房,不過我們今天不談二二八,今天說的是民國95年2月27日終止的國家統一綱領。其實在「日月」中,這一天壓在宣布終止的2月27日,但我選擇在正式終止的2月28日發布這篇。

  「國家統一綱領」──簡稱「國統綱領」──是在民國80年2月23日由國家統一委員會通過,內容其實很簡短,全文讀完不花什麼時間,大家可以點擊連結,自己去看一下。提出的那時候是在國民黨李登輝前總統的任期,後來大家也知道,李登輝在卸任後慢慢走向獨派,所以國統綱領到底有什麼玄機?一直都被討論。

  ──依據兩岸人民意願,秉持政治民主經濟自由社會公軍隊國家化的原則,共商統一大業,研訂憲政體制

  這是國統綱領遠程目標中的一段話,也就是國統綱領之所以被稱作「不能統一的統一綱領」的原因,因為紅字的部分完全是現階段的中國無法接受的原則,若真以此為統一的先決條件,在中國改變之前,基本上沒有達成的可能;話說回來,若是中國接受了這些原則,反對統一的很多理由不也就會跟著消失嗎?

  民國95年在民進黨第一位總統陳水扁的任內,「國統綱領」終止適用,由於他在民國89年上任的就職演講中曾提出「四不一沒有」──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所以這個決議引起很大的討論,只不過這個「四不一沒有」打從一開始就有個麻煩的前提,如同紅字,因為中共本來就一直沒有放棄武力侵台,所以這個前提一直都沒有存在過。

  寫了這麼多,我還是不知道這個歷史事件可以怎麼應用?也許我有生之前若能看到終局的時候,便會知道了吧?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