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月之星】女王的書桌 - 二月份閱讀心得

月亮熊 | 2015-02-25 22:26:35 | 巴幣 52 | 人氣 389


【錯字女王的書桌使用說明】

錯字女王只寫塔客公會活動相關評文心得,不接受其他評文請求。
連結前方有附上的是女王加冕作我有投下一票的推薦作品。
長篇節錄、番外或同人作品由於較難客觀評論,我會視情況不給予意見。
錯字女王很窮,爵位限免中,歡迎加盟。





  「坐下吧,坐下吧。看看你的臉色,你的臉色告訴我,你非常的虛弱,讓我們來看看你的症狀。」醫生在他進門後說,粗魯地將聽診器塞進他的衣服。「天哪,你真的非常虛弱!」很快的說:「說吧,說吧,將你最近生活上所遇到的症狀全部說出。症狀很可能是幾次的咳嗽,或者是失眠。任何一點不同的細微末節都可能導向不同的結果,你需要詳細描述細節與更多的細節!」說完,醫生仔細地盯著喬的眼睛,微微來回擺動著他的下巴,同時讓自己花白的眉毛在他的眼鏡框上頭快速的顫抖。
  喬回望著醫生的眼神,不安地掃視著他那怪異扭曲的眉頭;他想像著自己可能的回答,但這些回答連自己都感到極度的荒謬。嗯,這正是問題所在,有誰能相信自己一夜之間變成了人偶?

  其實看到上面這段時,我就有種木偶人是作者自己的感覺。或許是這樣的醫病互動、以及主角覺得醫生與自己的疏離感的描述;所以當我看見反枕的回應後覺得並不意外。
  這裡講一些無關內文的話。
  書寫的目的,我覺得真的不需要想那麼多;有時它只是一種心境的映照、有時是為了宣洩的紓發、有時它則是社交互動的一種方式。不管是為寫作添加意義,或是不去定義,那都是你自己個人的選擇。想要試著接受寫出來的文字--或是避開也行--我覺得那都沒關係,但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內心。
  回到正文吧。第一段在描述上有點不通順,有的不確定究竟是不是錯字。例如「感覺到了自己麻木的肩膀」、「後"片"身子好像已經失去了知覺」、這"一身體"異樣雖然從未發生過」、「但卻也不難自既往的生理知識中找著解釋的理由;過度的疲勞、感冒等等都是足夠讓人安心的理由」......等等。我在閱讀第一段時停留了很久的時間,嗯,有時反枕可以試試看多一點不同的排列方式。
  例如「感覺到了自己麻木的肩膀」這句,你如果覺得不順的話,可以把詞句位置調換試試,例如重點的「肩膀」與「麻木」,換一換位置,想想看可以寫成怎樣的不同句子。例如:「"肩膀"感到明顯的"麻木"」、「"肩膀""麻木"的感覺逼得我無法分心」......這樣。每個不順的句子(或是接連好幾個句子格式都太相似的時候)可以這樣試試,或許就會找到更適合的排列法。
  整篇故事節奏一直到喬失去靈魂、女人帶他去找醫生之前都不錯,後面女人帶去找木匠、在門前猶豫的部份其實可以再簡略一點,甚至以整體劇情結構來看,我覺得直接省去也無妨,直接帶進店裡接上結尾我會覺得一氣呵成很棒。




  我的名字叫里蘇葵 (Ritsouquie),精準的說,這是我第一個名字。里蘇葵是巴賽語,同時也有『里族社』的意思在。以現今的大臺北盆地地圖來看,里族社位於內湖一代,從十七世紀前,我們就密不可分。當里族社開始接受漢化,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卻仍記得孩子們這樣喊著:
  奇,里蘇葵,安 (ki-Ritsouquie-an)
  去找里蘇葵呀
  喔哈啊哇,呃嘿,呃嘿唷喉 (āohowaiya, ēheiehe, eheyooho)
  讓我們一起玩吧

  一開頭就讓我雞皮疙瘩了,或許是民族性強烈的文字特別容易打動我?不過這篇我得說,故事文字情感之強烈,讓人看到最後一段時都還不停打顫。我覺得這篇故事最好的,就是主題簡單、明確、而米路也發揮得很好。我很喜歡那種神與人之間似遠似近,彷彿隔了一層薄紗的距離感。
  老實說連續看完反枕與米路的文章後,我其實在心裡吶喊:「我根本沒臉出來評東評西的啊!這水準根本不需要我的意見了啊,我可不可以不要寫每月之星心得了大家都好棒XDDD」
  好啦,總之,對我來說這篇故事的正面能量簡直滿出來了。謝謝米路。




  「情人節快樂——」
  這是一個為愛而歡呼的時代,人們為了尋求愛的存在而踏上了,偉大的航道!

  在偉大的航道上什麼氣後的都是不可預測的,女朋友男朋友的脾氣,都像是突如襲來的暴風雨一般來得快去得快,很多人在暴風雨的時候無法撐過去,慘遭沉入海底的命運,在暴風雨之後一定會有放晴的時刻。

  這篇最大的問題在於對話以外的描述,常常會讓人分不清楚是以哪個視角為主。時而第三人稱、時而第一人稱,讓我閱讀時感覺有些無所適從囧。
  大概知道句點想呈現的是什麼風格,哈哈老師這個角色我覺得安排得不錯,至於其他細節什麼的,我覺得先把人稱問題解決,去看一下亞蘇的「視角的操作」一文後再來討論也沒關係。
  
  而像我自己的話,通常會在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之間作一點區隔,增加辨別度;每個作者有自己一套作法,你可以多看看不同作家的運用方式。
  像我自己因為習慣西方文學的寫法,所以我會用不同字體加租
  例如這句:「什麼啊?」原來川平不是要威脅我作一些下流著事情,鳥季趕緊把腦中的情色畫面刪除。

  你就可以試著改成下面這些方式:

  (加粗)
  「什麼啊?」原來川平不是要威脅我作一些下流著事情。鳥季趕緊把腦中的情色畫面刪除。

  (改變字體)
  「什麼啊?」原來川平不是要威脅我作一些下流著事情。鳥季趕緊把腦中的情色畫面刪除。

  (在OS結束後強調角色只是在想像)
  「什麼啊?」原來川平不是要威脅我作一些下流著事情。鳥季如此想著,趕緊把腦中的情色畫面刪除。

  你可以試試看,看這樣是否會更容易讓讀者明白角色內心戲與旁白的差別。




       那貓長的真美,我說真的。墨黑色光滑柔順的毛皮、偶爾抖動的可愛貓耳、以及一對在黑暗中閃閃發亮的磷光綠大眼睛,這隻貓深得我心。
        這貓又叫了一聲,這次的聲音顯得比剛才胡亂的叫法還要有規律、柔順一點。
        牠倏地跳起,跑向了右方的馬路,而我則像是失魂落魄般追了上去。
        其實那個當下,我根本不清楚我為什麼要跑出去,更搞不懂出去的動機為何,難道是因為我對那隻貓的怨恨嗎?
        不,人是如此善變的動物,看到牠可愛的外表,實在令我生不起氣。

  這篇明顯感受到進步,劇情也完整,之前幾次提到的缺點在這篇裡改善了不少。好啦,就我個人立場看來我是很開心的XD
  另外,這篇其實就算不提專職作家,對整個故事也不會有影響......所以下次在遇到這種陌生的事物,我建議你至少採取「與其硬寫不如不去寫」的思考方式,將故事重點鋪陳好就好,小心不要畫蛇添足了。XD




勉強用猶疑的目光窺視著她那張半毀的臉龐,查爾擠出一句話。
「妳現在的眼神看起來可不像個守護者,反倒像個……」
「復仇者,是的。這我當然清楚。」

「不,我看更糟。」
查爾硬把後面想講出的話吞回肚裡。

共同巡邏的這幾天,不知道得看上多少次米亞搓揉右手小指上,那枚戒指的動作,不用多問大概也猜得出她參軍的原因為何。
會參軍的理由,也許兩人沒有分別。

  和以往比較起來是個平鋪直敘的故事,卻完整地把氣氛蘊釀出來了。中間一度讓我很害怕那發展會不會太濫情,或是如之前的問題一樣,外放的部份太多了;不過結局收得很好,所以整體而言對這篇的想法還是「喜歡」。
  一開始兩人被迫執行共同巡邏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再多一點解說,只用"共同巡邏"與"休戰條約"幾句帶過有點可惜,這設定如果放在針鋒相對的對話中似乎也挺不錯的。其他部份我就順順地看完了。

  最後......「字數沒壓在一萬底下、失敗。作品裡又有人死、失敗。」
  照你這麼說的話我也經常符合失敗條件了,可以申請失敗資格證書嘛XDDD!





       好想親吻她,想要在她的全身親上我吻過的痕跡。
       好想撫摸她,想要享受她全身上下的每寸肌膚。
       好想享受她,想要舔遍她全身各處,享受著因為被舔到敏感處而發出的呻吟聲。
       好想佔有她,想要讓她從身體到心靈完完全全屬於我。
       好想……好想……
       這時肚子破壞氣氛地發出了聲響。
       氣氛瞬間有些尷尬,我移開了自己親吻她的唇,站起身來望著她。
       「先……吃飯吧。」


  我先承認自己收藏這篇,不是以教練團立場,而是以個人立場收藏的。XD
  因為劇情到一半就大概看得出來走向,所以我只是純粹在享受角色的情感描寫,嗯,所以我覺得就算中途被破梗也無所謂,如果情感面的張力夠強就行,並不是非得要讓人猜不著結局。後面跟友人周旋的部份其實不用拖那麼長,因為大家都知道,反正這友人是絕對會進去的,拖長了就顯得多餘了XD
  寵物與主人的部份我覺得可以再強調一點,如果女友只是玩笑地以寵物自稱、感覺還不足以構成主角將兩人之間的關係視為主寵。應該說,這個部份沒有更好地強調出來。就差那麼一點點。




【結語】

  這個月真的有點難寫,大家表現都好好,看我一口氣收藏了四篇就知道(?)。
  還記得十二月我們拿出來的討論主題是「你會用什麼方式把設定順暢地放進劇情裡」。

  這個月的討論主題是:

  「關於小說,你是怎麼決定人稱的?」

  例如你打算寫一篇故事,你是依據什麼來決定用第一人稱描寫、還是第三人稱、還是第二人稱?在構思的途中有沒有想過切換人稱的話,作品的角度會完全不同?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的想法。
  沒有人提出想法,我就不說我自己的想法啦啦啦~~(哼歌跑走)

  本月每日之星奉上!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琴
原來阿熊每個月都這麼辛苦@@...
2015-02-25 23:30:22
月亮熊
彼此刺激(?)
2015-02-25 23:54:07
山巔一寺一壺酒
更新得很勤呢~~
大大加油!~期待後續的作品
2015-02-25 23:31:13
月亮熊
洩洩!!
2015-02-25 23:54:19
曲蘿幻
我是希望讀者比較能和角色有情感共鳴時才會用第一人稱
不然大部分都是第三人稱
2015-02-26 03:05:52
月亮熊
嗯嗯!第一人稱真的很容易有代入感啊!
2015-03-01 10:19:42
にんぎょう
最初是想隱藏住,給人看到最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不過這點歿一點處理得不好(甚至該說根本沒去處理......呵呵
朋友那段其實只是為了鋪成後面妻子的屍體以及主角內心戲的表現。(不過的確有點太長,當時寫得時候都有點不太知道要怎麼拖住劇情,不讓朋友直接衝進去。那邊我是設定朋友是為平常不太會聽別人的話,關鍵時會幫得上忙的類型。
的確如您所說,小說名稱都稱為寵物,但兩人之間只有前面主角的自言自語以及最後回顧的片段,果然再加點彼此間的事情會比較好吧?不過這邊有個小問題,因為照這描述的話,可能會一直是主角唱單簧,會讓人覺得妻子的狀態十分奇怪(雖然已經發現了...... 那邊兩人的部分有時處於現在有時是用回憶的方式呈現會不會好一點?
2015-02-26 12:19:07
月亮熊
因為一開始懸疑感就很明顯了,所以讀者一定會知道「有問題」。加上那過於明顯的互動方式,馬上就會開始猜女主角是人偶、或是失語症、或是精神疾病、死亡...等等。這是你氛圍有營造起來的成功表現,只是也證明讀者很快就會猜出幾種答案。
朋友的設定其實都可以為了劇情修正調整,這個倒是還好。
至於寵物,其實有很想像空間;我覺得你的呈現方式不是問題,只是情感面我會希望口味再重一點也無妨。
2015-03-01 10:31:47
塔庫秋
本來也認為這樣的結尾會不會太濫情了點,所以改用比較輕描淡寫的模式表達(;´Д`)
事實上很多地方都打算越寫越詳細,但又怕變成贅詞冗字一大堆,目前正在朝壓低字數,用不太繁複的詞句把腦袋構思與想交代的部分寫出來,所以才會想將字數壓在一萬下的野心w( ´・∀・`),看看不少人作品可用少量與簡單文字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小弟也很想學習一下。

至於討論主題...容小弟之後再補齊!這個月也多謝評比,今後也請繼續多多指教了(`・ω・´)ゞ
2015-03-03 22:07: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