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梁乃崇教授的〈客觀與主觀〉的閱讀摘要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2-15 23:30:19 | 巴幣 10 | 人氣 279

本文引用自此

  這篇從佛學出發,擦了常民的常識與科學的邊,談了「本體論」和「認識論」的問題。

  ※本體論:由於「認識」的極限(※眾主觀->相對客觀),但又不妄猜想「本質」為何,因此為「不可知」。是不可知論。
  ※認識論:相對主義(※「客觀」往往被當作無價值判斷,甚至指涉真理的,但此處否決這種認知(※客觀≠真理),且無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準則,往往意義和正確是在個別脈絡中形成,相對性的對錯。換句話說,換個場域後,錯的可能不這麼錯、甚至可能是對的,對的不見得這麼對,甚至可能是錯的)。
  ※方法論:辯證法(※分別\不分別

引據---
本體論,認識論
因為你講的「知覺者」,是泛指所有的「知覺者」,對不對?所謂「客觀」,是「誰」在觀啊?

問:是每一個人

方法論
「不分別」其實就是一種「超越」,當我們在分別時,就像在樹林裡迷了路;而不分別是什麼狀況?就像一隻鳥飛到高空來看這片樹林,就可以看得很清楚,這就是「超越」;也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