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0 GP

[達人專欄] 千年的答案──『棋魂背景音樂介紹』

作者:黑色情人節│棋魂│2015-02-08 21:13:40│巴幣:151│人氣:3814
棋魂背景音樂介紹

前言


【圖解】:當年感動你我心中的配樂,您還記得那些呢。

  BGM(Background music),指的通常是電影、電視劇、動畫、遊戲……等,劇中情節所使用的背景音樂或插曲。和片頭曲、片尾曲不同的是,這類曲子的功用不在於開場或收尾,而是藉由音樂的旋律讓觀眾更融入其中。

  本次情人節所要介紹的背景音樂,正是知名的動畫作品──『棋魂』。雖然情人節才疏學淺,可能沒辦法說明曲中所使用的樂器為何。但仍是會竭盡所能地讓巴友們回憶起,當年這些配樂所帶給我們的感動。

正文

一、神の一手(神之一手)


  神之一手,是本作裡最常出現的情境曲之一。這首曲子不只有著至高無上的含意,同時也代表佐為、阿光、塔矢等人對圍棋永無止盡的追求。貫穿全曲的節拍,是宛如心跳般的沉重鼓聲。沉穩有力的聲響,配上略帶哀傷的曲風,給人歷經滄桑的寂寥感。故這首曲子也常用來彰顯佐為對圍棋的執著,以及祂所期盼那──神乎其技的境界。

二、交わる道(交叉路)


  交叉路是棋魂中最具有命運感的曲子。輕快的節拍,除了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明快的節奏也讓這首曲子常使用在對弈之上。尤其是剛開始對弈,正在布局之時,通常是用這首曲子來代入。所以每當聽到這首曲子時,情人節都會忍不住想起佐為的定石開場:「十七之四,右上角小目」。有趣的是,交叉路也有命運相交會的意思。無論是在初佈局之時,還是面對人生的抉擇時,這首曲子都十分適合呢。

三、前を向いて(向前邁進)


  向前邁進這首曲子,乃是改編自第一片頭曲「Get Over」而來。輕音樂的變換,讓鋼琴的柔美取代原有的熱血。使得原本動力十足「Get Over」變的有點感傷。沒錯,向前邁進這首曲子大多使用在哀傷的橋段上。只因阿光這條圍棋之路,不只有歡笑,也帶著淚水。不管是哀傷、失意、痛苦、挫折,人在面對困境的挫折時,眼淚總是不受控制的往下流。但唯有向前邁進,才能突破困境,邁向新的未來。

四、遥かなる高みへ(往遙遠的彼方)


  收錄於棋魂OST原聲帶中的『往遙遠的彼方』,是一首氣度恢弘的曲子。曲中喇叭低沉的回響,配上笛子的優美柔腸,交織成一首壯麗絕美的樂章。這首曲子曲如其名,是阿光和佐為追求目標時使用的情境曲。高,還要更高;強,還要更強。當走過以後回首望去時,才會發現一切是那麼的回滿。

五、友(朋友)


  笛聲的優雅,配上鋼琴的點綴,讓朋友這首曲子唯美中帶著點感傷。即便這首情境曲在劇中並沒有強烈的表現,使得觀眾們的印象不深。不過實際上,在阿光走過的曲折裡,朋友這首曲子一直默默的陪伴在旁。就像是佐為時常陪伴在阿光身邊一樣,給人一種溫馨的感動。

六、高み(高處)


  高處這首曲子是對弈時常使用的戰鬥曲,尤其是下位者挑戰上位者時,這首曲子更是必備之選。前段用鋼琴的顫音,帶給人緊迫盯人之感;後段則藉由沉重激昂的旋律,讓觀眾們感受到棋局裡刺激的激烈廝殺。那棋差一著就要敗北飲恨的緊張感,在此曲中可說是一覽無遺阿。

七、この一手にすべてを(背水一戰)


  同樣作為戰鬥曲,背水一戰雖與高處一樣採取急促的節奏。但曲中那濃烈的肅殺感,卻讓人不由得心驚膽跳起來。事實上當這首曲子出現時,往往也是黑子和白子交戰最為激烈之時。尤其是伯仲之間的激烈戰鬥,更是愛使用這首曲子。在北斗盃選手選拔賽中,阿光和社那難分難解的『空中戰』,點綴的配樂正是這首背水一戰。

八、最善の一手(全臻之境


  和上面兩首曲子一樣,全臻之境也是對弈時所使用的戰鬥曲。但比較不同的是,這首曲子通常是為棋局的開場所使用。在本作初期之時,附身於阿光身上的佐為,在對弈時用的多半便是這首配樂。由於此曲輕快靈動,加上節奏感分明,故這首曲子在觀眾心中留下不少印象。同時,這首配樂也象徵著佐為那強大的棋力。

九、高き壁(高牆)


  在眾多配樂中,高牆是少數以壓迫性為主題的配樂。這首曲子的象徵角色,乃是有著五冠王之稱的塔矢名人。低沉的回音、遲緩的旋律,再再表現出塔矢名人凜然不可侵犯的嚴肅之感。正如他那宛如巨岩的強大實力一樣,橫阻在挑戰者面前的,正是一面高牆阿!!

十、静かな情熱(靜之炎)


  作為一首情境曲,靜之炎可說是非常出色。淒婉的旋律中帶著絲絲哀愁,沒有刻意張揚,卻又讓人愁上心頭。在劇中,當角色們因為敗北的不甘、屈辱,悲從中來之時,這首曲子適時的表達出角色們的心聲。即便配樂的時間僅有短短的一分三十五秒,可那短短的一刻,卻也使觀眾們緬懷於心。

十一、とまどい(困惑)


  情境曲困惑,乃是改編第一片尾曲「ボクらの冒険(我們的冒險)」的輕音樂。輕柔的鋼琴曲調,彷彿人生一般,一聲聲、一絲絲,訴說那無盡的惆悵。也因曲中的哀傷感濃重,使的這首曲子更加美妙動人。每當阿光陷入迷惘時,這首名為困惑的插曲便適時的點綴其中,讓人一同體會那說不出口的哀傷情懷。

十二、一つの結末(曲終人散)


  曲終人散和前面的改編曲一樣,也是改自第四片尾曲「Days」而來的配樂。和前面幾首改編曲不同的是,這首曲子雖然也是純音樂,可卻非鋼琴曲。然而,即便沒有鋼琴的點綴,但這首改編曲依舊相當出色。和原曲相較,甚至可以說是有過之而不及。

  情人節還記得,當阿光在秀策墓碑追尋佐為的身影時,使用的正是這首配樂。『活在同一個時代的奇蹟』,是原曲Days的歌詞。是的,阿光和佐為的相遇就是一個奇蹟。可惜的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由曲所帶來的奇蹟,也在曲盡之時,終歸人散。

十三、極み(功德圓滿)


  功德圓滿這首情境曲,在情人節的印象裡,首次登場是在佐為對弈塔矢名人結束後的場景。當時的佐為正沉浸在與高手對弈後的餘味中。而這首曲子所要呈現的,正是那種追求極限,以及在跨越極限後的戰慄與感動。與其他的配樂相比,這首曲子走的是清新脫俗的路線。前段的曲風較淡,而後段則帶點淺淺的緬懷感。

十四、さよなら﹑ヒカル(再見了,阿光)


  如果要為本作的配樂訂立排行榜的話,那這首『再見了,阿光』定是情人節心中的前三名。這首用鋼琴交織而成的小插曲,簡單又不失風雅、輕柔又不失韻味。最主要的,是這首配樂所搭配的並非其他,正是阿光和佐為在夢中訣別的橋段。初次看見這幕的情人節,怎麼也想不到這是這對師徒最後的訣別。望著畫面裡笑容滿面的佐為,情人節就忍不住淚眼婆娑阿。

十五、かけら(碎片)


  碎片這首曲子與其說是情境曲,倒不如說是佐為的心境曲。此曲所表達的,乃是佐為不捨與不甘。無論是再也無法碰觸棋子的痛苦,還是無法與高手對弈的遺憾,都在這首曲子展現而出。故這首曲子不只極為感傷,整首曲風更充滿著哀愁和惋惜。而這樣的曲子,自然也將劇情完美鑲入觀眾們心扉內。


十六、緩やかな波動(溫暖的漣漪)


  以笛聲構築的曲子,溫暖的漣漪,是佐為專屬的情境曲。為什麼說是佐為專屬,因為這首曲子在劇中可說是極少出現。在情人印象裡,這首曲子唯一一次出現,是當佐為憶起平安時代的回憶時,才悄悄露面。整首曲子因為以笛聲為主旋律,所以非常優雅。與佐為溫文儒雅的形象十分相配,是首相輔相成的好曲子。

十七、遥かなる刻を越えて(跨越久遠的烙印)


  記憶中,跨越久遠的烙印這首曲子,通常使用在對弈上。不過和其他對戰曲不同,這首曲子並不激昂。相反的,此曲可說是十分沉著。也許是因為每當這首曲出現時,盤面上大多處於膠著狀態。也因劇中常常會有旁觀者分析局勢的狀況,故每當出現詭譎難明的局勢時,這首曲子便會登場。

十八、心(心)


  情境曲心,是故事初期最耳熟能詳的配樂之一。之所以這麼說,主要是因每集開場前,總會有一句佐為的獨白。當時配合佐為獨白的配樂,便是這首曲子。跟本作多數的配樂一樣,此曲走的也是淒婉惆悵的風格。由於旋律本身不會太激昂,故在劇情的中後期也頻繁被拿來使用。其優美中又帶點感傷的曲調,也讓這首曲子成為百聽不膩的佳曲。

十九、対局(對弈)


  戰鬥曲對弈,顧名思義便是在對弈時所使用的配樂。曲中用各種樂器交織環繞,醞釀出急促又富含危機感的致命氛圍。為何會說『致命』二字,主要是每當此曲出現之時,大多也是『惡手』現形之刻。在圍棋的世界裡,一旦稍有失誤,便是萬劫不復。故這首曲子除了會在戰鬥最激昂時出現外,同時也可在最險峻的橋段中聆聽到它的聲音。

二十、運命の胎動(命運之始)


  如果要說棋魂的配樂曲裡,哪首曲子最具有神秘的氣息,那這首命運之始必是當仁不讓。要知道,本作從來不僅只是單純一部圍棋動畫而已。藤原佐為,也就是sai的身分之謎,也是劇中的主要橋段之一。故而劇中的情節,或多或少都帶著些許的推理元素。而這首僅有一分十五秒的短短插曲,剛好能襯托出故事裡那隱而未現的命運布局。

二十一、刹那(剎那)


  剎那這首配樂,是屬於多方面型的輔助曲。此曲利用弦樂器和鋼琴為開場,營造出刺激的感覺。接著中段在以管樂器呈現出壓迫的氣氛,是一首緊張感十足的配樂。有趣的是,這首曲子不只用在對弈的戰鬥上,很多文戲也可聽見此曲的蹤跡。尤其是起承轉合的運用,此曲更是擔任峰迴路轉的重要任務。

二十二、絆(牽絆)


  情境曲牽絆,最常運用在角色內心戲的獨白,或是感情戲的運用上。開場時的笛聲悠長又帶點傷感,接著遞延而上的旋律是以鋼琴為主軸的柔美聲調,這除了給人心神寧定之感,更隱約有著感懷的情愫。即便曲子只有短短的一分三十秒,但用來映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橋段時,卻發揮十成十的絕妙成效。

二十三、これから(從今以後)


  以輕快曲風為主軸的從今以後,是劇中用來點綴日常生活的情境曲。故事裡無論是參訪圍棋講座、前去棋院上課,還是各種日常生活的大小瑣事,皆會用這首曲子來擔任配樂。也因出現的機率實在太高,故要讓觀眾們沒印象都難。比較可惜的是,這首曲子本身的獨特性不高,故只適合拿來陪襯使用。

二十四、迷走(迷途)


  迷途這首曲子和上一首配樂一樣,都是劇中用來搭配日常生活的曲子。比較不同的是,跟上一首曲子比起來,這首迷途更為俏皮許多。這也許是因為,這首曲子使用的時機,總是在阿光搞烏龍的時候。相信看過本作的觀眾們都知道,阿光除了圍棋外,在其他方面不是脫線就是少根筋。粗枝大葉的他因此也惹了不少烏龍,而這首曲子則是在襯托阿光頑皮的一面。

二十五、ヒカルっ(阿光)


  和迷途一樣俏皮的曲子還有一首,就是這首『ヒカルっ(阿光)』。兩首曲子不只同樣使用電子音樂,且同樣生動活潑。有趣的是,這首曲子雖然名叫阿光,但卻從來沒有用在阿光身上。事實上,此曲子在劇中只用過兩次,分別是第64局『慶長的花器』與第66局『命中注定的相逢』,而且還是用在Q版佐為的開場白上。也因如此,每當聽見此曲時,就會想起佐為可愛的模樣阿。PS.後經巴友提醒,此曲亦在第七十三局_進藤對塔矢時出現過。

二十六、オレも(我也)


  和上面的『迷途』一樣,這首『此外,我』也是常用於日常上的配樂曲。此曲以電子樂為主軸,並佐以鋼琴來點綴,形成輕鬆活潑的歡樂氣氛,是非常適合拿來用在日常生活的曲子。這首曲子還有另一個功用,那就是過場畫面的運用。比方說圍棋會場的走馬看花,都會這首曲子來彰顯時光的流逝。

二十七、暖かい日(溫暖的一天)


  同樣是應用在日常生活的情境曲,這首『溫暖的一天』就顯得柔和許多。以鋼琴為主旋律的這首曲子,雖少了前面生活曲的俏皮感,可卻多了點爵士樂那種優雅愜意的味道。就好像在下午的休閒時光中,獨自躺在星巴克的沙發上,品嘗著咖啡的醇香,以及那悠然自得的時光。

二十八、広がる宇宙(無垠的宇宙)


  『無垠的宇宙』這首配樂,和前面介紹過的那首『命運之始』非常相似。這除了是因為這首兩曲子都代表神秘的場景,同時也是因曲風非常雷同。如果不將曲子細細比對,乍聽之下根本難以分辨。但『無垠的宇宙』這首配樂較特別的是,當對弈陷入渾沌不明的局勢時,也會拿出來使用。換句話說,此曲也有彰顯撲朔迷離味道的意思存在。

二十九、想い、あふれて(溢滿而出的情感)


  在上文裡情人節曾經提到,如果要將本作的配樂做個排行榜,那『再見了,阿光』定是情人節心中的前三名。同樣的,這首『溢滿而出的情感』也列於前三名之位。以一首情境曲來說,此曲真說是可圈可點。悲傷又淒涼的曲調,將角色無聲的淒涼給傾洩而出。當佐為配上這首曲子時,所有的惆悵均在此曲道盡阿!!

三十、宿敵(宿敵)


  情人節想,對所有棋魂的觀眾們來說,『宿敵』這首曲子大概是最熟悉的配樂曲吧。這首曲子的意義,已經超出曲子本身。因為它所代表的,乃是塔矢與阿光這對勁敵。不管是塔矢追逐著阿光的幻影,或是阿光追逐塔矢的身影,在兩人競逐當下所展開的配樂便是這首『宿敵』。即便曲子本身的激昂也不在話下,不過烙印在觀眾們心中的──『還是光和亮永遠交纏的那股鬥志。』

三十一、今より高いところへ(超越自我)


  以電子樂為主旋律的情境曲,『超越自我』,在本作中大多以日常曲來使用。因樂曲本身的旋律並不強烈,所以難留給觀眾深刻的印象。不過就算是鮮花,也需要綠葉陪襯方能彰顯其美。故此曲的價值就是輔佐劇情,讓故事在敘事時不至於使觀眾們感到無趣。除此之外,這首曲子的名稱,也有重新出發的寓意存在。畢竟在本作中,每一天、每一局、每一個階段,都是嶄新的開始。

三十二、導き(帶領)


  最後一首『帶領』,是劇中最廣泛出現的情境曲之一。這首曲子不只以交響樂的形式,融合數種樂器交織編曲而成,其曲風更是氣勢磅礡。配樂裡那深沉的低音回響,就宛如棋子落定時般,掀起無匹的震撼力道。這種勁力十足的配樂,所搭配的當然也是劇中的重要橋段。故事裡不論是重大對弈,還是轉捩點等橋段,皆會使用這首配樂當做插曲。只因這首曲子不只能催化人心,更將劇情完美昇華。

結語


【圖解】:一首好配樂,不只好聽,更能讓人憶起劇中的感動阿。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坦白說,這篇背景音樂介紹本來是打算跟上一篇棋魂的達人專欄一起發布。可在篇幅的考量下,最後還是選擇將音樂的部分單獨做出來,而這同時也是情人節首篇的音樂專欄,所以在介紹方面可能略顯青澀,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不得不說,BGM和OST真的是很特別的音樂,比起OP、ED主角的身分,BGM和OST明顯就是以配角來發揮。故就算配樂本身不動人也沒關係,只要職責有到位就好。因此有時也會有劇情使的配樂變動聽的案例出現,但這真的是配樂變好聽了嗎?還是人心被催化的關係呢?這就讓大家自己去思考吧。

  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416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棋魂|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3 篇留言

深藍烈火
  容在下搶個頭香吧~

02-08 21:18

黑色情人節
阿藍好快喔[e17]02-08 21:20
深藍烈火
  其實在下一直有在上巴哈,關注許多巴友啦~只是礙於時間問題,無法進行較長的留言也是真的(扶額)

02-08 21:22

黑色情人節
沒關係啦,有心最重要[e12]02-09 20:34
BarrettM82
棋魂(電視好像叫做棋靈王),當初是國中在某電視台看到的,看的時候沒有特別注意它的配樂,沒想到這麼好聽。
其實我個人在看動畫、電影時,除了它的劇情外我也很注重它的配樂呢
而且我覺得有很多動畫的OST都很好聽耶

02-08 21:33

黑色情人節
真的!!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只要是知名經典之作,其OST都非常用心。02-09 20:36
迷路的樹懶
寫的不錯

02-08 21:49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支持與回覆喔[e12]02-09 20:36
湛藍琴海
沒想到棋靈王的文章有續集!(驚)而且還是首篇音樂專欄,這也是拓展了新領域呢^^

02-08 22:21

黑色情人節
沒有啦。
本來這篇是打算跟上一篇合再一起的。
只是因為考量到篇幅過長,最後就決定分開發哩。
就結果來說雖然累了點,可還是好開心[e12]02-09 20:37
被AI取代✖幽零
雖然沒有全部聽完QAQQQ
不過情人姊介紹真的都很完整而且詳細啊QAQQQ 更崇拜情人姊了!!

02-09 00:51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零的支持,情人節好感動喔[e12]02-09 20:39
海誠の日常
我觀賞一部動畫作品,並不常去注意到該作品的背景音樂,但是這一部的每首曲子都是這麼的扣人心弦,每次聽都是滿滿的感動!

02-09 10:03

黑色情人節
真的是滿滿的回憶與感動阿。
感謝您的留言與支持喔[e35]02-09 20:40
任孤行
棋靈王的配樂跟歌曲
真的很有意思

02-09 16:46

黑色情人節
真的都很好聽[e12]02-09 20:40
時間的影子
棋靈王的配樂都很有意境呢
而且op跟ed的歌詞都超棒的XD

02-09 17:26

黑色情人節
真的沒錯!!
不只好聽且寓意頗深[e12]02-09 20: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卡一下位置

02-09 18:09

黑色情人節
呵呵,給你卡[e12]02-09 20:41
JiJIkopo
棋靈王的音樂很棒,每首曲子都是這麼地扣人心弦,很容易就讓人回想起當下熱血的劇情呢XD

02-09 23:53

黑色情人節
好配樂就是有這種效果阿[e12]02-10 18:47
幽平太助
很多首果然都是懷念的旋律,看來情人節真的很喜歡棋魂連配樂都有如此心得[e34]

配樂不僅僅只是幫作品加分而已,好的配樂還能夠勾起你對喜歡作品的種種回憶,可見配樂有多重要[e1]

02-10 00:25

黑色情人節
真的,配樂的重要性不亞於片頭與片尾阿。
其實上一篇專欄就打算要提配樂,當時只是想介紹個兩、三首就好。
不過後來覺得想寫得太多,乾脆獨立成一個主題來發[e12]02-10 18:49
天黑黑
大大對音樂的講解很精采呢!![e12]
對我來說棋靈王的BGM是這部作品最重要的因素

從小學就成為電視兒童..基本上該看的都看過了XD
對一個小學生來說題材有點無趣
不過BGM實在太精采 當時只覺得...好刺激喔 雖然不知道在刺激甚麼
直到現在棋靈王的片尾跟BGM還深深印在我腦海裡
真的是很棒的一部作品~

PS:不過到現在還是不會下圍棋(汗




02-10 02:19

黑色情人節
哈哈,謝謝您的讚美。
不會下圍棋沒關係,看的開心最重要[e12]02-10 18:50
真‧神無月
BGM大好~~
送上可愛的支援~
https://googledrive.com/host/0B3-f5BUVIdhzNS14OGZRUzctc2s/s01.PNG

02-10 10:34

黑色情人節
可愛的塔矢阿[e16]
感謝支援[e19]02-10 18: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棋魂完全版一本都還沒有買咧XD

02-10 15:23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沒買阿[e28]02-10 18:51
氣泡小嵐
之前忘的差不多
不過靠著這篇慢慢想起來
甚至還能大概回想其中的片段
果然優秀的作品都會有好的BGM[e12]

02-12 22:0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尤其是經典名作,bgm也更是讓人難以忘懷。02-13 22:57
遼闊@索性養老中
現在會標示BGM的真的少了,通常都是O.S.T居多
不過不論是BMG還是OST都是一部作品的靈魂之一

02-12 22:15

黑色情人節
棋魂畢竟是早期的作品了,感覺用bgm比較適合[e12]02-13 22:57
陌生過路客
這部真的...感動 又激勵人心阿~~~~ 每個音樂都配到恰到好處><"

好想要這些音樂的MP3~~~~ [e28]

02-13 23:32

繁野部
二十六、オレも(此外,我)

這不是翻成"我也"嗎?

02-14 11:54

黑色情人節
是喔,因為是看GOOGLE翻的啦。
謝謝您的告知,情人節現在就來修改[e12]02-14 13:04
射定之箭
剛好看到 讓我好好的回味了一番

09-08 23:42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的回覆與留言喔[e35]09-09 09:24
海誠の日常
這篇介紹文給我不少靈感,昨天在考慮要配什麼音樂的時候覺得很奇怪,在我印象中曲調輕快的應該還有一首,可是想不起來,後來無意間聽到那首,突然感覺很感動。應該是那幾首輕快的歌曲當中最喜歡的了,有種棋士的使命感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6IHBqlr3yw


本來還想用這首,不過找到的時候已經沒機會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ZlMdV3ghU


不曉得大大有沒有打算介紹柯南的BGM呢?

10-08 10:21

黑色情人節
能幫助海誠真是太好哩[e12]
不要叫我大大啦,感覺好生疏,稱呼情人節就好了[e24]
柯南喔...
沒有什麼愛,而且也不熟,只能掰掰了[e36]10-08 19:35
海誠の日常
原來如此,既然不熟的話就沒辦法了,我自己是有寫過對幾首曲子的想法,不過要寫成像情人節這樣詳盡真的不容易,還有我也很不會想標題XD

10-08 19:53

黑色情人節
海誠是指歌曲名稱,還是文章副標??
歌曲名稱情人節是看youtube的標題,然後去翻譯網站慢慢翻的。
文章副標就把自己覺得最貼切,最有感覺的字句+上去就好[e16]10-09 14:45
海誠の日常
我指的是文章標題,常常想了很久,寫上去之後又覺得很遜[e16]

10-09 15:05

黑色情人節
有時候又要考慮到字數,太多也不好。
文章副標真的不好想阿[e28]10-09 15: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為了達到神...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一切都是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