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921年01月30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千晴 | 2015-01-31 23:21:05 | 巴幣 2 | 人氣 280

  首先,先為了這篇的遲到致歉。

  這次是個教科書等級的歷史事件,所以我也不會寫很多細節。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開始的1921年同時也是大正10年和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後26年,這個歷史背景有兩重意義,不過在講之前,我們還是先說說當時台灣的政治現況。

  作為日本的第一個殖民地,台灣的最高行政機關是台灣總督府,由於「六三法」的設置,使台灣總督在行政以外,形同具有立法的權力,總督成為獨攬行政、立法與軍事大權的巨獸,後來雖改為「三一法」,也是類似的狀況。

  自從被日本殖民後,明治維新後的近代化也被帶入台灣,仕紳階層開始讓孩子接受新式教育,因為台灣的學校不多,科目也主要針對殖民地自身實用需求,所以許多孩子被送往日本留學,當時的日本正值大正民主的思潮雲湧,第一代在日本帝國成長的台灣青年受到時代浸淫,於是自留學生間開始追求政治自治的運動。

  把自治目標訂在「設置台灣議會」是經過一番論戰的,主要相對的是「廢除六三法」,廢除六三法、讓台灣與日本本土擁有相同的自治,講究點的說法是「內地延長主義」,後來由保留六三法的「設置台灣議會」取得共識,主要因為還是希望保留台灣一地異於日本帝國本土的特殊性。

  這項運動橫跨台灣整個1920年代,除了政治方面的努力,另外還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作為文化上推廣新思想的努力,雖然1927年有發生過路線之爭,另外有「台灣民眾黨」成立,大體上議會設置的請願是受到全島廣泛性的支持。然而日本議院方面的反應始終低調,一次又一次不予審議,最後終於讓這個運動被放棄。

  綜觀近百年前的這段政治運動發展,覺得有太多古今可參照之處,不知閱讀至此的諸君有何想法?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