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642年01月24日,大巴六九事件

千晴 | 2015-01-24 13:29:43 | 巴幣 4 | 人氣 2761

  大巴六九是位在現今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的部落,「Damalagaw」在清朝統治時期以閩南語音譯作「大巴六九」,原意是「驍勇善戰」,這是一個很古老的部落,一般認為屬於卑南族,但「Damalagaw」卻是卑南族語所無法解釋的名字。卑南族的起源傳說分作北邊知本一帶的石生系和南邊南王一帶的竹生系,兩支的語言有所差異,但位於中央的大巴六九兩者皆通。卑南族是在約莫西元十一或十二世紀時,自魯凱族遷徙而來,但現代的遺傳學研究發現,大巴六九並沒有魯凱族血統,是否這個部落是卑南族遷徙前本地就已經存在的族群呢?

  可以確定的是,這個部落在西元1642年就已經存在,因為這一年發生了大巴六九事件(衛斯林事件)。當時掌握台灣的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傳說黃金之河哆囉滿(Turuboan)上游有金礦,1636年又在瑯嶠(現今恆春)山中河床上發現有砂金,於是他們組了遠征隊去淘金,後來聽說卑南地區有金礦的傳聞,於是由衛斯林(Maarten Wesseling)帶領一支小隊駐紮當地,先學習語言,取得當地居民幫助到里漏(Linauw,現今花蓮縣吉野村化仁里)尋找金礦。除了荷蘭人之外,當時已經在台灣北部活動的西班牙人,也有來此地活動的跡象。其實哆囉滿正是源自西班牙語中「閃閃發亮的地方」,現在應該是七星潭以北到立霧溪(德奇里)以南的新城。

  照理說與卑南人最熟悉的衛斯林卻在1641年被大巴六九與呂家望(現今台東縣利家村)部落的人所殺,據說是因為調戲當地女性引起的衝突,這個人同時具有外科醫生、化學家、釀酒師的身分,早期是外派到日本,很受幕府信任。衛斯林死後,荷蘭東印度公司展開報復性的軍事行動,當時的行政長官率兵親征,將大巴六九燒毀。之後也因為類似的原因,屠殺沙奇拉雅和馬太鞍部落。而東印度公司的尋金之路,到頭仍是一場空。



參考資料

相關創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