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囉嗦】我討厭錯字,但人非聖賢。

作者:PS│2015-01-22 23:24:35│巴幣:34│人氣:524
趁今天有些時間,在非自願閉關前,來發表我對錯字的一些看法好了。

其實我的看法很簡單,可以濃縮成一句話:「過多的錯字是不尊重讀者也不尊重作品。」
糾錯字對我來說是一件小事情,或舉手之勞,我不覺得"一些"錯字對文章品質會有什麼影響。仍然有好作品中有錯字,"但"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校稿。
在一篇文章發表前,可能因為字數過多、眼睛花會被漏校,這無所謂,不過「錯字連篇」是會影響閱讀的,有時某些錯字甚至會影響表達的精準。所以我極度討厭在已出版的書籍中看見不可修補的錯字。我認為出版品中的錯字影響更嚴重的是:被人延續誤用,還理直氣壯說是對的。BTW這種事情在小朋友身上超常見的啦!(微青筋)
一個專門發表文章作品的平台上,如果發表的是一篇有錯字的作品,我通常會提醒作者有錯字,但我真的不認為我有義務幫作者改全部的錯字,真格的,我又不是你老師,自己為自己的作品校稿很難嗎。而一篇錯字連篇的文章會影響我的閱讀慾望,大部分的時候我會放棄不看。我覺得發表前不校稿真的是一個超級壞習慣:想要贏得喝采或認同的表現慾已經壓倒了對自己文章品質的要求。或者,作者根本不覺得那是錯字。後者可能比前者好太多,因為知識上的不足可以透過學習彌補。而且大家平常的用字量本來就不同,遇到的詞彙數量也就因人而異,這種小錯誤(對我來說)改一改就好了。
錯字對文章整體的影響不算大,但對作者本人的影響很大,從作者面對錯字的態度來看,或多或少都能窺見作者的知識庫藏與作文態度,嗯,不是國中小作文的那個作文。XD
小說不提,散文與現代詩中的錯字,通常一錯就影響整體觀感,甚至現代詩裡的錯字更是可以變成奇怪的解讀產物。如果寫錯字反而被解讀成這字用得真妙,這不就成為一種令人羞赧的讀者回饋嗎?講好聽一點就是美麗的錯誤啦,雖然一錯就十萬八千里醬。(裝沒事+吹口哨)

另外,有一種錯字要稍微提一下,就是「故意錯字」,那是被賦予任務與意義的錯字,不在此篇範圍內。
然後私人日記啦、日常聊天推文等文字也不在此篇範圍內。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31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態度|散文|現代詩|心情|小說||錯字

留言共 9 篇留言

帕筆
認同認同!!一篇文章難免會有錯字...可是太多錯字真的會讓人很不舒服
特別最近看到新聞上有個小孩PO道歉文,裡面超級多錯字的,完全感受不道歉意啊...ˊˋ

01-22 23:34

PS
啊......會有一種想撕爛它的港覺~(我好暴力......)[e25]01-22 23:37
貓頭鷹※安森希爾
沒校稿有錯字 ->正常,但身為文字創作者絕對要改進
一校還有錯字 ->人非聖賢眼殘難免
二校還有錯字 ->理由是一種新世界發明叫盲點
三校還有錯字 ->認真的?

01-22 23:43

PS
噗~沒出版前一切都可以被原諒。出版後就要做好心理準備被責怪或質疑惹~01-22 23:46
遠方晴空
抱歉,我就是錯字連篇!!!

01-22 23:51

PS
老實說,我今天才算真的跟您有交流,所以我不太清楚為什麼您要為錯字這麼激動。(從三個驚嘆號判斷的。)01-22 23:55
Light
望向書櫃中那悲戚的龍槍-靈魂之戰三部曲......

01-22 23:55

PS
哦......01-22 23:57
喬琪喬
看字快一點錯字都可以直接略過,個人比較看不起十個字要展開成五十字以上的做作寫法,尤其是用論文語言寫一般文章裝腔魔人,可以直白表達的東西偏偏要廢話連篇特別讓人火大

01-23 01:27

PS
這個可能要視狀況而定。01-23 02: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認為,「某些時候」抓「某些錯字」,不尊重作者=]

01-23 01:53

PS
例如是……?01-23 02: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舉的是極端狀況了(※這也源自於我喜歡抓出不常被提到的分類,而不常被提到,往往該現象很少出現,或互動中常被忽略)。

  與作者期待不符。譬如作者希望聽到大架構或觀點的意見,但讀者沒辦法回答該期望,反而挑錯字或語病。(※其他互動態度問題不列入討論範圍)

  但是,這也可以討論,究竟「作者有沒有寫明自己的期待」為要件,而且即使寫明了,讀者有沒有義務鳥作者。或者,讀者有義務弄清作者的期待再謹慎選擇發言方向?我不這麼認為。

  總之,我認為錯字不必然代表不尊重讀者(※是眼花所以一時忽略?錯字正用?而且,不尊重又如何?讀者除了可以選擇不看,是否這意味他可以到處宣揚「這作家不負責任也不尊重讀者,看,寫錯字」影響該作者名譽?這可以牽涉法律問題),而我所舉的「挑錯字不尊重作者」之狀況類型,也有須要討論的細節。

  珀姐姐,抱歉,寫得有點多,剩下有機會私下聊好了。

01-23 02:47

PS
對我來說錯字和評論非相等的,二者對個人來說可分輕重,有些人也許認為錯字後於評論,有些人也許錯字先於評論。
但不管怎麼說,我想應該要認清的觀點是,錯字並非對作品沒有影響。
至於一篇作品的發表尊不尊重讀者,確實要看個別讀者感受,因為我是容易被用字詭譎或錯誤打斷閱讀節奏的類型,所以我認為一個「錯太多字」的作品本身就不具備有流暢度。(所以在評論上自然會打折扣)
另外,我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到處宣揚錯字啦,畢竟在「只是用錯字還未校稿出版」的前提下我覺得這只是小事,改掉就好。
但一個「出版品」還錯字連篇的話,那讀者為什麼不能抱怨或是責備辦事不夠細心的出版社或者編輯或作者呢?更何況有些讀者是出錢買下作品!對於這樣的成品我認為的確很不尊重讀者啊~01-23 09:57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麼說是,昨天我應該沒看清楚文章。

  「出版品\被販賣的文章」是商品,讀者是顧客。顧客花了錢,錯字無寧就像瑕疵品。

  「出版品\被販賣的文章」是不斷校稿的結果,有錯誤,到底校稿者發生了甚麼問題?能信賴嗎?

  這兩種理由都令買者有時「可量化的損失」。(※我延伸關心的問題是:雖然這實務上尚未出現,但錯字是否可作為退貨及求償的理由。

  至於宣揚錯字的狀況,是指作者用錯字(※誤構的文字,不通順也不合理),儘管受到他人糾正,卻到處聲張自己用法是對的?

  這麼說起來,如果是以寫給讀者閱讀為目的(出版品),目標是讓讀者掏出錢包的錢(付了錢,理當不接受瑕疵品,錯字就是很明顯的瑕疵),是不尊重讀者。就好像廚師在上的菜裡面灑蟑螂。

01-23 10:50

PS
我的確寫的也很隨性……||| 錯字太多可不可以退,可以哦!不過仍然要看出版社態度。 其實一篇文章的被閱讀我覺得就是一種宣傳了,揚的話可能看讀者多不多吧!01-23 11:11
湛藍琴海
您好,之前就有注意到這篇文章呢,但礙於時間不足,因此時至今日才有足夠的時間看這篇文章跟留言,真不好意思。

認同,我也有校稿的習慣,一來是修正錯字,二來可以或許再改一些地方,如文句的流暢度等。我認為校稿乃作者的義務,是必備的態度,這功課是一定要做好的。

基本上我雖然會盡量避免錯字,但我看到別人錯字,基本上不太會去挑,畢竟不是每個作者都願意被挑錯字,而且做得太過火的話可能會顯得吹毛求疵。不過個人對於會挑錯字或不挑錯字的都能接受,畢竟要尊重每個人的作風。

總之,看到您能為「錯字」而寫出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為您的用心感到佩服。

01-25 13:59

PS
確實不是每個人的作品都非得要挑錯字才行,但被挑錯字能不能接受我想是個人的氣度問題。
有些人可以接受被名人或長輩挑錯字,卻不能接受被平輩甚至晚輩挑錯字,但不管怎麼樣錯字確實就是錯的,影響也潛在或已發生。我發此文並非要要求"讀者"去挑錯字,而是"作者應當視為本分"。而身為一個"評論者"而言,一篇文章沒有錯字應該只能算是基本要求吧?當然這只是我的認知,每個平台也許會有平台不一樣的限制。每個人各自適應就是。

最後,非常感謝您的閱讀迴響。01-26 17: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oceanpercen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囉嗦】散文這件事。... 後一篇:【囉嗦】因資訊溯源的無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