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7 GP

痛苦過的人才深刻的了解,Sia希雅/Chandelier水晶吊燈。

作者:任孤行│2015-01-19 17:26:25│巴幣:1,248│人氣:9293









翻譯可以自己去找,寫的簡單卻又深徹入骨。

之前就介紹過希雅了,但是這首Chandelier非常的有感覺,也有人對於音樂錄影帶的小女孩穿著肉色緊身衣跳舞,有非常多的見解,就單純對於這首歌曲的感覺,做一個主觀的感想,事實上當這首歌曲強力播送的時候,也有一點訝異,因為這不像是較主流的音樂。但重覆聆聽後才發現,要分什麼主流非主流,沒有什麼意思,因為能夠傳染人心的歌曲,早就跨越這個界線,將感染力四處的潑灑。

來分析自已對於水晶吊燈,也可以翻成吊燈鞦韆,總之就是在很高很容易晃動的地方上面,歌曲意義的感想,為什麼要取這個歌名呢,想必是從希雅的經歷開始說起,她在意外中失去了自己的愛,在很長的一段時間,用酒精用藥物來麻醉自己。試圖擺脫這一份悲傷,可是越陷越深,甚至比原先還糟糕,歌曲中用水晶吊燈來形容自己的處境心情,可以說是非常的貼切,尤其是用一個女孩的立場視角看待。

她以為把自己當成尋找樂子的玩咖,就會變成快樂開朗的,可是卻沒有想到這是種放縱的悲傷,彷彿站在高處,走在沒有任何保護的高處上,也沒有護欄,也沒有任何的安全繩索,只要掉下去就會粉身碎骨,不留任何的生命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但是她卻一點也不在乎,生也好死也好,或許這也是一種解脫,在歌曲中的強弱有很明顯的暗示明示,都似乎在描述,活的像是掙扎的人,他們的心中早已失去最重要的東西。

當身為一個人只能過著,一天過著算是一天的生活,基本上已經失去了目標與理想,因為悲傷與憤怒早就佔據了心靈,心靈的每一個角落都是傷痕累累,沒有一個痊癒的傷疤,隨後又開始掀起,流血之後又流血,永遠都在失血的情況下,已無法顧及每個地方。最後只能選擇放縱的生活,儘管活的狼狽不堪,卻又沒有選擇死亡的勇氣,能夠活著就是對無情現實最大的反擊,但是又無法甩身一身的沉重。

其實歌曲的強弱表現,是非常非常基本的原則之一,可以說是常識沒錯,但像Chandelier可以把明暗表現的如此燦爛的歌曲,還真是非常的少見,尤其是在進入副歌之前,你會很想仔細聆聽,到底想要表達說些什麼,彷彿架設了一個階梯,而不是等待高潮的來臨。當副歌一來到,整個情緒就會開始被引導,連心跳呼吸都在一瞬間被吸引住,好像只為了此刻而活,就像是螢火蟲的宿命,過不到一個季節即死。

希雅的聲音也佔了一個很大的成功元素,原因在於不只是唱功了得這個簡單而已,她整個人都已經融入到了歌曲上面,變得不只是歌曲這麼簡單,好像是在利用歌聲述說自己的故事,一個普通女孩的故事,非常的容易見到,沒有什麼特別。無論是略帶沙啞,還是高亢的聲線,無一不是針對每段的歌詞下去釋收,屬於自己的情緒,所以你聽懂,還是沒有聽懂,都能夠有自己的見解,都是不同的故事。

詞曲唱三者幾乎沒有任何的空隙,應該說是一個不能分割的整體,各方面都搭配的淋漓盡致,非常的完整說完了全部的故事,了解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三者結合後,所發揮的無限效應,不只是放大鏡而已,簡直是顯微鏡般的投射,將希雅的能量爆炸性的釋放。無論是哪一段都能找到不相同的重點,尤其在最後段之前的說唱間,感受到了這個心靈深處最遙遠的角落,佈滿了好多灰塵,與蜘蛛網。

這個歌曲的MV也算是這幾年的佳作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9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ia|Chandelier|希雅

留言共 16 篇留言

雪風精
超愛她的big girls cry><

01-19 17:40

任孤行
希希西01-20 16:24
Iris
我一直在想這MV到底是找不到Wi-FI還是媽媽不在家(?)

01-19 17:56

任孤行
摧毀房子的蘿莉01-20 16:25
狠心先生
歌曲跟MV中的舞蹈震撼力十足!簡單,卻有力

01-19 18:05

任孤行
很特別的舞01-20 16:25
煙嵐
啊啊我也有分享過,只是心得寫的很亂XD

01-19 18:31

任孤行
沒關係啦01-20 16:25
殺神浪客小馬哥
好歌值得大家分享!

01-19 19:49


她新MV也是這位跳的

01-19 22:14

任孤行
還加男的01-20 16:2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由於某些原因個人原則上極少聽韓國流行音樂,甚至對於韓國流行音樂還曾一度

有過「商業氣息過重缺乏內涵」之類的刻板印象,直到拜讀完任大這篇心得之後,

不得不承認對於韓國流行音樂多少有了改觀^^

01-19 23:05

任孤行
這是...歐美音樂@@01-20 16:26
氣泡小嵐
歌詞是蠻好懂的
MV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除了小女孩過於奔放的表演
整個場景感覺有很多細節可以考究

相較之下,前些日子上傳的新MV
Elastic Heart就比較好懂一些

01-20 00:32

任孤行
MV有很多層的影射啊01-20 16:26
桜井メイル
這個…我一直想到金凱瑞怎麼辦Orz

01-20 02:15

任孤行
放心 我想到二位老男人XD01-20 16:25
西爾薩斯
這一曲很強,結合現代舞的肢體語言來闡釋歌曲的內涵,加上音樂的表現,可以說是震撼人心。

01-20 02:38

任孤行
我很喜歡雙方面的結合01-20 16:2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以為是韓裔美國人唱的英文歌,看來誤會大了@@

01-20 16:33

Gun kata
差點以為是要準備演大法師, 聲音像雷哈娜 跳舞的像達柯塔芬奇。

01-20 18:34

認真磨人
看到這個MV會讓人忍不住想要貼這個影片....
http://vlog.xuite.net/play/akZGZTVWLTIwMzMwMjU3LmZsdg==?t=0&vol=50

01-21 01:32

更新的人格
台灣社會也很多這樣的人,灌醉自己的心別理會那些時間

然後20年過去,回首不堪,當年的物事人早已非盡,只留下更多的。傷

01-21 03:11

安安路過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 YouTube 不小心按到的
MV 一整個震撼

感覺這 MV 把這首歌作了更深的演繹
不過 太高深了... 不知道有沒有大神可以解釋@@

01-21 19:49

北屯白色彗星
第一次聽約三個月前吧,當時專心開車沒仔細看mv,但旋律聽過一次就滿深刻了,當時聽坐在旁邊那位無緣的她有講到現代舞之類的,最近一直狂聽 …神曲就算了 …詞跟mv真的 …有點詭異又好像滿深奧的,讓人不多注意也難 …

12-06 0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7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樹對於城市甚至是... 後一篇:總有不想捨去的人事物,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