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電影】鳥人 // 諷刺戲劇生態的優質黑色喜劇

作者:金大佛│2015-01-17 07:48:49│巴幣:42│人氣:4094
  

(若有看不見圖之情況可點此同文網址)


鳥人 Birdman
上映日期:2015-01-1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9分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電影
【劇情大綱】
他曾經是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但歲月不饒人,如今年華老去、頂上稀疏。受限於昔日紅極一時的銀幕形象,人人只視他為被時代淘汰的過氣演員,不再認真看待他的任何嶄新嘗試。百老匯即將開幕的新劇,將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後一次翻身的機會;但是就在他們要開演前一晚的排練中,與他對戲的男演員卻不幸遇到意外受傷,使得他只好找另外一位難搞但有名的男星來救火。

結果雖然有名的男星可以成為票房保證,但是處處要求改戲又排場一堆,另外還有剛出勒戒所的女兒、現任女友與前妻也來攪局,逼得他喘不過氣,如何面對這些終極考驗,這位超級英雄—鳥人要為他的人生奮力一搏。

  

溫馨警告:此心得文有涉及部分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往下閱讀

  
  

我有機會做對的事,我必須好好把握
《鳥人》為一部黑色喜劇,觀影前原本頗憂心膚淺的愚婦如我會不會看不懂這是在演什麼鳥?但是看完後我認為這是不論是專業電影咖或是只是愛看商業爽片的人都能很enjoy的好片。電影敘述曾因飾演超級英雄《鳥人》而紅極一時的演員,如今卻淪為乏人問津的落魄"鳥人",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鳥人還不想死在沙灘上,他用盡心力自編自導自演甚至不惜抵押房子自費舞台劇登上百老匯演出,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奪回離開他身上已久的鎂光燈。

  

  



男主角米高基頓現實生活中曾因演出蝙蝠俠發光發熱,觀眾對於他的印象似乎也就定型在蝙蝠俠,即使卸下了蝙蝠裝仍舊逃離不了這個身分,就像此片中他擺脫不了如影隨形的鳥人,戲如人生,《鳥人》就像在看米高基頓的真實經歷,只是以鳥代蝙蝠。整部片的規格並不算大,九成的時間都在戲院,不過畫面以令人激賞的一鏡到底的方式呈現,隨著鏡頭幾乎一氣呵成的移動,配上咄咄逼人(?)的鼓聲,觀眾彷彿跟著主角穿梭在戲院裡或在紐約街頭,相當具有臨場感。而我個人的臨場感則是更上一層樓,因為一個禮拜前,我人恰巧就在紐約旅行,當然也有去看百老匯舞台劇(是的,當全台灣都在忙著搶貴松松的江蕙時我人在紐約搶便宜的百老匯XD),故每當畫面出現《歌劇魅影》的戲院我都備感親切,也有種錯過艾瑪史東的遺憾心情,天降艾瑪史東的口水,我可以(喂)

  
真心話總是比較有趣
《鳥人》包含的元素很多,主要是諷刺幕前幕後的舞台劇生態,針針見血,例如:演員合作產生的火花、資金問題、諷刺劇評光貼標籤就能讓演員的心血付之一炬、諷刺觀眾只愛爆炸特效的畫面(和裸露影片?)只喜歡超級英雄表面的形象勝過面具底下的演技、諷刺為了滿足觀眾和影評人還有現實的票房問題不惜假戲真做等走火入魔之行為、諷刺演員在戲劇中迷失自己分不清虛實到在舞台上才"站得起來"的境界、也順道諷刺了一些現在當紅的超級英雄們還有小賈斯汀(我真是笑到差點閃尿),另外還穿插婚姻關係以及育兒經(?)。米高基頓以精湛的演技,將對於名聲的留戀還有內心和安娜貝爾般甩不開的心魔糾結發揮得淋漓盡致,證明了沒有了蝙蝠面具真實的他也能是個稱職的戲劇英雄;其餘演員雖然戲份並不多,但表現個個到位,(我的)艾瑪史東成功詮釋了一個長期缺少父親關愛誤入歧途的麻瓜(←染上大麻的小傻瓜)。
  
事實,不會因他人的評論而改變
電影雖沒有所謂的高潮迭起,更沒有商業爽片的大場面和特效,但仍舊讓膚淺人如我看得津津有味,直到此刻仍感受得到電影帶給我的後座力,這是一部算是淺顯易懂卻又能帶給觀眾對於戲劇生態許多省思的好電影。《鳥人》not only 在昨天入圍奧斯卡九項提名but also入圍我的2015十大好片名單(今年才剛開始不是嗎?)
相信米高基頓很有機會以鳥人之姿在奧斯卡高鵬展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75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鳥人

留言共 5 篇留言

計軒
頭香一個,感謝樓主的精要賞析~[e34]

01-17 15:13

路過小妹
這部片真的很棒

諷刺野蠻多事情的 [e17]

但是這部片 不適合每一個人

下禮拜一 看 美狙

01-17 19:39

幸運扭蛋
其實我看影片名字的時候
還以為真的是以鳥人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
有機會還是要看看這部
感覺應該蠻不錯

01-19 17:38

LiHsiLeiKua3Hsiao
坐在我旁邊的陌生人還看到睡著-.-

01-22 18:45

金大佛
顯然<鳥人>不適合每個人XD
話說當初我看<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看到一半有夫妻離場的...還低估說{不知道在演什麼,金拍看}但我覺得很好看很美很幽默阿XD01-23 08:57
ScarletSS
我看完 只覺得好沉重

到底現代人還是跟當時觀看神鬼戰士的人們一樣
只為了看血與暴力(爆炸)

看很多演員也為了演好一個角色 或 追求的太超過而染毒過世……

我還看喜劇好了……

話說 仔細看 主角第一次跟鳥人正面交談的中間
有Master chief 三個主持人的大頭像呢 xdddd

06-02 22:27

金大佛
也看太細了吧!可惡,害我想為此再看ㄧ次《鳥人》!06-03 08: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jindafui11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紐約。店...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台中。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