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飯後新聞】波士頓爆炸案庭審近期開始,個人一點想法

作者:煙嵐│2015-01-08 14:30:03│巴幣:24│人氣:291
波士頓爆炸案的庭審要開始了,這幾天在處裡審團的事情。為什麼說到這件事情呢?因為the news room第三季就把這件事情寫進去,剛好就去查了一下。
.
隨手google之後發現台灣新聞網好像沒有在關注這件事情,也許真的都不在乎吧......
下面發一個陪審團挑選時期的報導,懶得看得我寫了一點摘要。
.
嫌犯被多項罪名起訴,罪名有可能導致死刑。
律師曾以認罪協商(或相關法律途徑)之名換取無期徒刑。
嫌犯也參加了這次的陪審團挑選(參與,但不是他挑的)
庭審將於月底開始,會持續數個月。
.
以上是新聞的摘要,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記者訪問到的民眾的看法。這個我覺得我會遺漏些什麼,建議還是自己點進去看。
.
但我還是要說說我的看法。裡面有個學生說要給受難者一個正義什麼的,所以大家要積極參與。我真不明白什麼叫做公平正義,站在旁觀者的立場,無論法庭最後出來是怎麼樣的,對我來說都是正義。
.
但是對於受害者相關人物,怎麼說呢,也許這些人就希望他死,或者是利用公權力讓它死。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發現正義並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一切關乎立場。
.
還有一位受訪者提到希望嫌犯可以獲得公平的審判,但是他覺得不太可能,因為這件事情太廣為周知了。這裡可以看出兩點,第一點是媒體的效果,我目前還沒有辦法下定論是好是壞,但是看到了各種資訊霸凌之後也許不完全是好事。第二點是明星效應,而且是不太好的那一種。
.
關於媒體暴力,優點在於好事情可以被放大,但是壞事情一樣可以被放大。同時,媒體的可信度也越來越需要被質疑,尤其是在各種網民偵探如筍子般浮現的時候。錯誤的訊息會害無辜的人受到傷害。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了,訊息轟炸、電話恐嚇等等對我來說都是不公義的。
.
說到這個想起之前里長切魚事件,就是有人發訊息給里長詢問切腹一事。我覺得這超過了網路跟現實的界線,他有發賭誓的自由,當然它也有不遵守賭誓的自由,當網民跨過了在銀幕前看熱鬧的界線的時候,這個情況就應該要被注意,甚至,被控管。也許這個設想有點太極端了,但是,真的,網民不應該參與到事件中,除非他們願意告訴她們自己是誰。
.
當然,把這件事情鬧大的,媒體還是要佔很大一部分,沒記錯的話,消息是某委員或者哪次記者會的時候放出去的。這是個聳動的新聞,但不是個好新聞,也許更適合放在娛樂版。畢竟內容並沒有什麼值得深思的地方,也不見得有什麼可以效法之處。更勝者,導致社會動盪。
.
很難假裝不要那麼沉重,因為這世界在某的地方已經出了問題,樂觀雖然沒有錯,但是不見得能找出答案。
.
我們缺少一個可以凝結在一起的信仰,也缺少一個理智的思考素質,也許再過幾十年,我會看到家鄉的人民有了改變。他們會笑,他們會哭,他們會因為明白自己所能成就的而喜悅,也因為要感嘆那些自己所不能盡的的憂患。他們會知道他們的力量,與方向。
.
凝聚群體,要先找出共同信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9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生|可笑|有病|生活|文明||生命|美國|公平|教育

留言共 4 篇留言

Sin
自由的代價

01-08 19:58

煙嵐
怎麼說?01-09 01:25
劍魔寒香
有意思,先插書籤(插~

01-11 17:22

煙嵐
?01-11 17:45
煙嵐
拔掉書籤的時候到了01-23 10:53
Premio
公平正義是抽象的,旁觀者只想看罪者受罰而不殃及自身,被害者及其家屬則可能希望罪者體驗切身之痛。按照法律審理也許符合公平,但陪審團是會受媒體輿論影響,對罪者會有人權侵害的問題。可是法律也是死的,條件換取的無期徒刑就如同我看到重案對決一般,認罪協商不能帶來正義只會給受害家屬遺憾與不甘。這就是現實,不可能兼顧被害與受害的一切,當你遵守與服從法律,認同且願意捍衛她,那不管結果如何,都只能接受結果並視為正義已被伸張。公不公平是心理作用,要寬恕的不只是罪者還有自己的內心。的確,因為無力改變所以只能作如此想法,更甚者期盼天理昭彰。但萬事不可能皆順心如意,你可以選擇破壞曾經信任的法或是放下。除了時間,這世間沒有什麼是公平的!

01-23 10:19

煙嵐
公平跟正義並不是同一回事,我們的世界裡被灌輸太多的正義,導致忽略了現實。不過關於公平,那又是另外一篇文章了。身為旁觀者,我只覺得應該依法辦理,要是身為當事人的話,可能被媒體影響的情緒會更多一些吧。01-23 10:57
煙嵐
延伸閱讀XD01-23 10:59
煙嵐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0253901-23 10:59
煙嵐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5898301-23 10:59
煙嵐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5282101-23 10:59
Premio
很感謝你分享了其他篇好文。公平與正義本就不同,但是公平會影響人對於正義的看法。我是這樣想的,人對於公平與正義的看法及標準不同,所以延伸不同的作為與想法。因此,我覺得判決的公正與否只能以法律作為基準。公不公平,那是心理問題;正不正義亦同。

01-23 11:12

煙嵐
刑法裡面的罪行大多都不會公平,例如殺害等等。至於正義,說起來很好聽,但是這個詞也就這個時候存在一些可以被討論的價值。希望終有一天,我們可以打造出正義與現實並存的世界。01-23 1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低血糖寫作】毀滅人類與... 後一篇:【思想戰爭】從軍火女王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