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玩艦娘兩個月的心得,以生活經驗例子作結合

作者:神代 なつき│2015-01-04 04:20:10│巴幣:26│人氣:982



-----------------------------------------------------------------------------------------------
前言:

人們時常陷入徬徨,但那只是被假象所迷惑著,其實所運行的道是一致的。
不外乎就是:知(知道)、解(理解)、行(行動)、證(證明)

舉例來說:你知道籃球的規則、打法等等,理解如何去運用這些所知道的、然後按照所理解的行動、同時就可以證明知行有沒有合一。最後只要長久持續,就能如同林書豪那樣得到一些成果,或許不一定比他來得大,但至少是有所收穫,因為你已經進入了籃球的境界。

那麼換成別的呢?例如:愛情之類的。如果記得這個,知、解、行、證,這個步驟,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即使遇到挫折,不會被換了另一件事情的假象所迷惑、徬徨,並且還是可重新理解再做行動,於是會出現以下這種體會:

「籃板球就是沒投進籃框的球,象徵著沒有成功的告白,但是能沉穩地搶下每個籃板球,就掌握了下一波進攻的契機。」



以上都是實際生活上的例子(形下學),那麼虛擬上(形上學)的也可以套用嗎?

答案是:是可以的。

不然太空人為何要先虛擬實境,才能實戰去登太空?
什麼都不了解就去是很危險又浪費資源的。

二戰時期的日本海軍也是如此,那時都是有現實中的軍隊演習,演習到了解如何在戰場上運用戰略後,才敢派出去真正作戰,否則最後如後期日本的軍隊,為了急速應戰,派出許多還沒有完全掌握戰略的人,那麼就很容易造成傷亡與資源浪費,當然這只是拿走錯方向的例子來說明,同時證明了最壞與最好都是可以從知、解、行、證,這個步驟來達到,但是千萬不要走上險惡的修羅之道,因為你會後悔的。

讓我想起日本的「楠木正成」將軍在臨刑時留下了五個字「非理法權天
說明一個真理:

「無理(非)は道理(理)に劣位し、道理は法式(法)に劣位し、法式は権威(権)に劣位し、権威は天道(天)に劣位する」



譯:錯誤的比不過道理,道理比不過法治,法治比不過權力,權力比不過天理。

※天理就是因果,因果才是最高的法律。

如今的我們很幸運,這些前人一些好方向的、歪方向的實際經驗,現在都已經有了更高階的虛擬實境來模擬了,舉凡:遊戲、影片、書籍等等,是透過抽象、虛擬的東西來承載過去的經驗。拿艦娘來說好了:

其實這遊戲會紅,也不是沒有原因的,並不是只要畫風萌、配音強大就能如此成功,因為有些遊戲甚至比它在這方面還強,但卻沒有這種風靡程度,為什麼呢?

※主要還是操作的介面有沒有符合現實情況,即使這遊戲是虛擬的。

這樣說好了,各位艦娘的提督都曉得,艦娘就是依照日本二戰史時去呈現的虛擬仿現實的遊戲,排除一些後來的元素,基本上架構是如此。那麼它得操作是有多麼可以貼近現實情況呢?如以下所述,按照知、解、行、證的方式說明:

艦娘不過就是所有眾多門道的其中一個,艦娘之因,形成艦娘之果,成就艦娘的境界,其他事情亦復如是,像是:考試、語言、專業技術、思考等等

一開始接觸一個新的東西,必定是要知道許多的東西,所以才會出現,凡是萬事起頭難這個俗語,但是若能堅持下去便能更進一步,不管這東西是你所喜好或討厭的,當然前者是更能夠快速跳躍瓶頸。

於是就在這兩個月內,無時無刻的鑽研相關訊息,缺得艦就盡量撈到,練度不夠就盡量提昇,隊伍編成與導航的研究等等之下,終於升到元帥。

第一次升到元帥的感覺就是,資源消耗殆盡,一堆大破船艦,明石要修復的小破船無數。
月初果然能夠1-5.2-5.3-5刷完就能達成。
新手沒火力,大佬們又很多,要到元帥真的也難。

不過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兩個月卻撈到三隻大鯨.....



正文:

當對一個新領域,有基本的認知以後,以艦娘為例,這時要理解的有:

1.編成
2.出擊
3.入渠
4.補給
5.工廠
6.改裝
7.遠征

每一門學問都很大,需要先理解,首先:

1.編成:就是編隊,在艦娘與現實海軍中,都是以1~6為數來進行一小隊伍的配置,就跟神奇寶貝為何六隻有異曲同工的概念,從佛教來說六角形是最堅固的金剛石形構體。

※很像魯路修的蜃氣樓的防禦屏障對吧?


然而,首要的秘書艦,就是旗艦,也可以說是一隊中的領隊。
這個領隊人是強是弱,也會影響你出擊過程中是否有可能被擊敗(強迫勸退)
當然如果隊友強,或許旗艦弱,還是可以順利過關,就看所要挑戰的目標區域,難度到哪。
然後挑選應對的模式也很重要,看對象而作調整。
像是艦娘中,一般都用單縱、搶制空會用複縱或輪陣、對付潛水艇就用單橫。



從現實中來看,確實不乏老闆沒啥各種特殊的專業能力(不過是很有一領導管理能力),但是員工很強,所以還是可以順利達到業績賺取利潤。

每當大家做團體報告的時候,就是想遇到神一樣的隊友,也不想遇到像豬一樣的隊友,因為這會讓整個隊伍走向大失敗。


而編成編對了,會帶領大家走向對得目標與位置,在艦娘中就有所謂的編隊陣行的導航,如果在某區域沒有符合某種導航,會讓你的艦隊迷航,造成極大的資源耗損與時間精力。

例如:
2-5上下路的導航,上路有夜戰常大破,故會配有正規空母的下路編成。

3-5也是分上下路的大船與小船路線,上路有小北棲跟戰艦群,下路則是怕小船被敵大船打

4-4超級導航隊型


2.出擊:顧名思意,就是行動。
那麼在行動之前,大家都會先確認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去達成,如果目標一開始就設定太高無法達成,當然會耗費過多資源與精力。

當時剛玩三個禮拜遇到秋活,就因為練度與資源不足,卡E3

如果目前是這樣,那麼你可以有以下這些選擇:

a.練等:就是自己的本身實力
如果自己不能自立,何來帶領整個隊伍通往成功之路?
全隊都1等,但對手如果都lv99,甚至lv150,那麼基本上就是新手打大佬,準被人打爆的。


b.存資源:行動就是會耗損資源,但是成功可以獲得更多,失敗就是會多損失少成果。
因此如果想要密集式的快速突破困境,事前準備是很重要的,看你目標是設定近程、中程、還是遠程的長度來做準備。

現實中,例如:隋堂小考,你就是只要知道剛上課的內容就可以過了;如果是準備月考,你可能就是要念那個月考的範圍;如果是大考,那麼你就必須唸完那三年的所有課成內容,如此準備才有辦法迎戰對手而獲取到成果。

像是現在一月,月底預測可能會有冬季活動,現在月初就要開始存作戰到活動結束的資源,才能順利通關,否則又會陷入彈盡絕糧的深淵。


c.看攻略:這一點非常重要,可以減少冤望路。
雖然知道有些人還是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多次去驗證,這也不錯,但若是有急迫性、或者資源不足的情形,最好還是借助前人經驗,會比較順利,畢竟也是從你現在一路走來,前人剛好有你沒有的條件,他才能去走你想去走得,所以現在如果不能如願,最好還是去參考前人的經驗。

在艦娘來說,擴展地圖,有許多有閒有錢的大佬提督們,花費了他們多年的時間與金錢,終於建立了一套攻略與模式,我們這些後輩,只要願意去看,甚至去找相關實戰影片來看,根本就是醍醐灌頂,如果都這樣還沒有過,那就是自己的人品問題。


所以還是改變自己的態度而做努力研究與修正,好好思考為何會一直被阻礙,才再繼續出發



3.入渠:就是作戰完,若有損傷,必須進行修復,才能再進擊。
人每逢遭遇到一些挫折,當然就是要進行心理治療,轉化負面思想,然後重新在出發。否則在那種負面情況下,做什麼事都會陷入惡性循環。

さらば慢心の心、我ら提督、轟沈と放棄は許されぬ過ち
再別傲慢之心,我們提督、沈船與放棄是不能原諒的過錯。

現實生活中的其他事也是如此,例如此文所說:


4.補給:出擊後,必定會有資源耗損,所以需要重新補給。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為了能夠朝向遠大目標邁進,休息是必需的。
因為資源不足,你即使想出動也無法,勉強出動只會造成更大損失。



5.工廠:就是開發與建造新裝備與艦艇的地方
用在現實其他例子,工廠可以看作是,建立出一種新角度視野,原本既有的方式如果在持續進行的狀況下,發現不敷使用,或者難以在套用,那麼這時就必需去建造新的模式去修正,以達成所想的。

就像柯南作者,換個方式終於大造出大和一樣。



6.改裝:就是換裝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會用工具的人,爛工具也能用到出神入化,但是會用工具的人,拿到好工具,那麼就是奇蹟的再造。

例如:連樂高都可以拿來作出戰艦。


如果現在明明該有的都有了,但還是沒辦法順利進行的一些事,或許該思考要換哪些配備會比較容易成功。


7.遠征:就是到遠外地區去獲取資源。
一個人、或一個小團體努力的累積是有限的,為了得到最高效益,就會到外尋找可以合作或者交流的其他團體進行整合。

像是印度與美國可以靠時差來達到24小時高科技服務的目標,如果是自己一方要達到這樣,是耗損更大的。


結論:

透過形上(虛擬)與形下(真實)的結合,可以知道知、解、行、證的共性,理解任何事物其實都是有一原理的,只是人們常被換了一樣東西就失去了那思路,就像數學題目,其實都考一樣的概念,但是如果你是死背公式,沒有理解去活用,你就是算不出那題目,最後答案公佈,你才發現原來他還是一樣的概念,只是切入點換了。現實生活中,何嘗許多事情不是沒有這種變化的呢?

而知、解、行、證這種模式,前提是心念思維方向要導正,否則走上歪路,後果就不堪設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51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收藏|哲學|ACGN|日誌|動漫|Kantai Collection|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艦娘|真理

留言共 6 篇留言

悠楓
樂高 !! 太強大了XD

01-04 11:06

神代 なつき
據說是76000個樂高 花六年時間www01-04 11:31
文月悠衣
可是艦隊收藏玩到最後你會發現

就好像在玩柏青哥一樣,是個運Game.....Orz

01-04 16:41

神代 なつき
柏青哥是有計算拉幾次會中,艦娘是機率問題=w=01-04 23:14
搞什麼喵啊
艦女人蠻好玩的
只是不課金就要拆船

01-04 21:31

神代 なつき
收集圖鑑 沒課金辦不到xdd01-04 23:15
MAHA
兩個月就能達到元帥>_>我玩的進度果然很漫 從去年開始玩道今年9月才升道 是說我道現在都沒有大鯨QAQ

01-04 22:20

神代 なつき
我好像很容易招引大鯨...01-04 23:15
絕零
你才玩兩個月
T督等級就超過我了
嗚嗚

01-06 00:52

神代 なつき
因為大四只修九學分 然後研究所又推甄上了 刷得很勤XDD 01-06 02:48
秘教徒
玩了一年半的飄過...

其實玩久了還真的頗作業向.. 拼一下運氣拉把 -> 水桶倒一倒 -> 然後洗洗睡。

再來月拼500名內 (個人比較懶目標較低www)

嘛.. 一起加油

01-06 05:23

神代 なつき
[e22]一起加油 就像每日任務W01-06 06: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ikachu38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F21 皇帝正裝-魯路... 後一篇:【艦隊收藏--冬活】迎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