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談一下南北朝最喜歡的歷史人物好了。

作者:任孤行│2014-12-17 16:12:47│巴幣:110│人氣:1634










說到南北朝就要先提到胡漢之別了,當時在長城之外生活的各大塞外民族,都被漢人稱為胡,這是有污辱的意思,可是一方面又讓胡人擔任了低下層生活的角色,所以不滿是一定有的,尤其是五胡的領導階層,都相繼學習漢文化的影響下,開始懂得組成國家攻佔漢人土地。當晉室南遷後,更分成北方漢人與南方漢人間的差異,北方漢人因為要跟胡人組成的政權相處,累積太多的矛盾與民族仇恨。

所以才有大魏天王冉閔的殺胡令產生,那時的漢人已不是溫文儒雅,基本上都是血性的民族,雖然依附胡族,卻有一定的實力與影響的能力,而南方就是自詡正統,因為大部份的士族與文化都往南方遷移,在淝水之戰後,北方分裂,但晉室先後內亂。從宗教領袖孫恩的天師軍,還有桓沖後代的桓玄楚軍,先後讓東晉的統治名存實亡,就在這時一個力挽狂瀾的人物出現了,他的名字就叫劉裕。

劉裕又號寄奴,從小生長在困苦的農民家庭中,由母親教他識字,在這邊就要提到劉裕的一些個性了,他從小不學無術四處鬧事,還迷上了賭博,最後逃避賭債去從軍,可以說是浪蕩子,如果當時是太平盛世,他大概永遠只是下級軍官。可是晉室大亂給了他一個機會冒出頭,先是以微弱的兵力,也有一說是只有一人,就嚇走擊退了數千人的天軍人,使他一戰成名,成為北府兵最知名的將領之一。

而他也沒有錯過這個機會,趁著東晉司馬氏政權崩潰的時候,先後擊敗桓玄譙縱等地方諸侯,成為政府的第一人,而他也學習了三國前輩的招術,將司馬皇帝掌握在手中,實際他才是南方政權的第一人,任何事情由他說了算。劉裕從當兵到取得政權,可以說是展現了他過人的謀略,因為當時的環境是一切都由高門領導,所謂的高門就是特權階層不用當兵繳稅,還有奴僕耕作,享受一切的權利。

在他之後這些高門的影響力,也慢慢的下降,甚至要依附於他,而他的軍事才能加上政治手段,也的確是個成熟的君主,雖然劉裕這人帶著一點草莽的訊息就對了,也就是他完全不講人情場面,一切都以實力為主,懂得慢慢的取得權力,直接又殘忍。對於政敵的手段像是劉毅與諸葛長民,先是假裝安撫,後才下手殺害,沒有任何的猶豫,就像他懷疑諸葛長民的忠誠,還故意拖延回建康的行程,就為了佈設一切。

當然他在軍事上的才能,可是一天一夜也說不完,而且劉裕頗得軍心,因為他總是跟軍人同甘共苦,願意在第一線與軍人共同作戰,也因此受了不少傷,在晚年的時候可以發現有很多描述他身上創傷的文字。不過相反的,他最討厭那些只會清談高談闊論的高門士族,就像謝家之後,在謝玄的兒子謝混,他也非常欣賞他的才華,不過最後還是找理由殺了他,原因就是實際上的需求,要把高門得影響削滅。

北伐是劉裕是最大的功勞,他的北伐不只是佔領一些北方土地這麼簡單,還有實質上的收復,還跟當時拓跋北魏比賽,比誰滅掉的國家比較多,不過最後功敗垂成,也在他的私心上面,這其實也跟他的年紀有關係,那時已經是將近六十歲的老人了。而東晉權力實際也在他的手中,無論是軍還是政,這也是他唯一的臭棋吧,不過劉裕在政治的改革,也除掉不少的弊病,讓老百姓過得更加輕鬆。

如果說劉裕有沒有機會統一北方,答案是沒有,因為眾多的客觀條件都是不利於南人,南人不利馬戰,加上遠征將士想要歸鄉,還有北魏的強大,最後則是他的年紀已近六十,在幾年後也病死,所以隋才在二百年後統一了中土。

下次再來談談其他人物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74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劉裕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尼才肆肥熊
可憐沒人回

12-17 16:18

任孤行
....12-18 16:25
眼球
閃閃惹人愛

12-17 16:19

任孤行
....12-18 16:25
Sailing
有興趣可以寫張須陀 麥鐵杖或者沈光的故事

12-17 16:40

任孤行
隋的嘛12-18 16:25
白鳥麗次
一個人嚇走千人
傳說總是非常誇大的

12-17 17:15

任孤行
而且還被北府軍的人看到12-18 16:25
獵風
以前聽過一個說法 中國"從沒有"南方統一北方過,不知道朱元璋趕走元朝為啥不算

12-17 18:18

任孤行
是的
新疆跟西藏 還有雲南等等
都是其他民族的天地12-18 16:25

看到劉裕號寄奴,就想起劉寄奴這種中藥材了,不知道兩者之間有沒有關係

12-17 19:30

任孤行
是的 就是以他命名 忘了提12-18 16:2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原來所有中國朝代當中任大最偏愛南北朝^^

12-17 23:07

任孤行
是的12-18 16:26
左手
我看過同人文,劉禪在曹營時,秘密營運,資外族、拉反兵,承諾反魏者皆可姓劉,姓劉者皆為漢宗。
然後最後推倒司馬的就是劉裕~

12-17 23:09

任孤行
沒有親戚關係XD12-18 16:26
誠徵好姊姊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宇文泰跟高歡!

12-17 23:46

任孤行
東西魏大戰12-18 16:26
西爾薩斯
真是因果循環啊,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挾劉),完了司馬氏也來挾持曹氏(司馬挾曹),再來司馬氏又被劉裕給挾持了(劉挾司馬),呵呵,轉了一圈又回到劉氏手裡了……

12-18 02:01

任孤行
接著北魏也是這樣 12-18 16:27
氣泡小嵐
感覺劉裕是屬於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
只要沒利用價值者全都抹滅掉

12-18 15:51

任孤行
忘記補上
其實劉裕是流氓性格12-18 16:27
逍遙自在好
說到劉裕,最先想到的是邊荒傳說的那位,
之後才看赫連勃勃大王寫的南北朝史,
北伐後一度形勢大好,可惜最後功敗垂成。
自私,多少人能勝過?

12-18 16:41

任孤行
其實劉裕最有可能的選項是
他沒有信心可以統一北方...12-20 08:40
低調公子
下次版大可以考慮發篇有關獨孤信的文嗎?
個人對獨孤信的生平事蹟頗有興趣的
獨孤信這位中國一代美男,可說是北周、隨、唐的三朝國丈阿~

12-18 23:29

任孤行
等我看了再說12-20 08:40
RLU
第二段
而南方就是自"翎"正統→詡
第四段
先後擊"數"桓玄譙縱等地方諸侯→敗
第五段
還故意拖延回"健"康的行程→建
以上

12-19 22:04

任孤行
ok12-20 08: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爭中的平民該如何活下去... 後一篇:犧牲小我進入地獄的覺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