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每日無聊文-科幻小說之打破時空的空想科學

作者:風舞空│2014-12-15 04:58:45│巴幣:14│人氣:550
最近好像不知道要說啥生活的概況啊……平凡就是一種福氣?要不然談一下最近玩鎖鏈戰記的狀況?偏偏最近台日版都在輕鬆玩當中,在台日喜歡的角色都到手的現在,課金好像沒有這麼必要性了?算啦算啦,慢慢的玩,慢慢的練,等待18號鋼但破壞者2的到來吧,好久沒有玩vita的遊戲啦……。

咳咳,那麼每日無聊文,延續上次的話題,咱們今天來談一下所謂的打破時空的空想科學吧。前一篇有提到,相對於無限廣闊的宇宙空間來說,人類現有的科技與先天的壽命實在是不值得一提,就算是人類目前發現最快的速度-「光速」好了,對於宇宙來說,我們更傾向使用「光年」來概括宇宙的距離,光一秒可以繞地球七圈半,這樣巨大的差別應該可以讓各位稍微瞭解到宇宙的廣大與人類的渺小了吧?

因此,要打破時空的障礙事實上依現存科技與其延伸來說是絕對不可能的!也因此,許多空想科學隨著這點開始被廣泛的使用在科幻作品當中,這算是科幻必然要背負的原罪吧?就算是量子力學出現的今天,這些空想科學依然是各種作品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哪些空想科學足以打破宇宙石空的帳壁呢?基本上來說,有兩種是很常被使用到的:

1.蟲洞:使用最廣,同時也是科幻作品最常出現足以打破時空帳壁的東西,按照維基的內容,簡單來說是這樣的:
蟲洞(Wormhole),或譯作蛀孔蠹孔[1],又稱愛因斯坦-羅森橋,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隧道。蟲洞是1916年奧地利物理學家路德維希·弗萊姆首次提出的概念[2],1930年代由愛因斯坦納森·羅森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假設,認為透過蟲洞可以做瞬時間的空間轉移或者做時間旅行。迄今為止,科學家們還沒有觀察到蟲洞存在的證據,一般認為這是由於很難和黑洞相區別。


看得有點複雜吧?簡單來說,蟲洞是連接宇宙兩點的一個空間通道,如果發現了這麼一個地方的話(一般來說最有可能是黑洞中心),距離遙遠的兩個地方可以被瞬間壓縮成一個點,達到所謂的「空間穿越」的效果。自然,宇宙廣大的距離就在也不是問題了。

有關於蟲洞的設定上面基本上就是這樣了,那問題來了,蟲洞應該要怎麼才有可能被發現或者製造出來呢?基本上,這就是空想科學或者稱之為「黑科技」的部份了。想要建立固定的蟲洞,可以有兩種作法:

a.黑洞的中心點:透過某種黑科技削弱黑洞的重力場同時還能夠不影響蟲洞的架構,以達成空間穿越的效果。

b.內載蟲洞儀器:蟲洞本身就是一個空間橋的存在,如果說有足夠的能量足以人工創造出黑洞的重力場,那麼就有可能實現空間穿越。

基本上,這些對於人類現存科技來說,都是停留在數學架構+天文觀測上面,所以全部都以黑科技來帶過這些東西,以免引來過多的麻煩就是。

2.特殊物質:無論是鋼彈00裡面的gn粒子,或者是機動戰艦裡面的玻色子也好,他們其實都是脫胎於近兩百年來讓學界有著極大進展的「量子力學」,藉由量子力學中所提到的理論,來達成空間穿越的效果。

量子力學中比較好理解,而且跟空間跳躍有關連性的大概是這兩種:

a.量子力學中,能量是跳躍而非連續的,而在不同地點的兩個量子,會因為能量的賦予,而是的A地點的量子影響到B地點的量子,使得兩地的量子有著同樣的狀態出現。

b.量子遷移當中,量子只要給予足夠的能量的話,就可以無視空間的限制,直接讓量子本身進行「跳躍」的動作,從a地到b地,而且沒有時間消耗的情況出現;若要返回或者前往c地,要不能量斷絕,從b回到a,要不增加能量,從b繼續跳往c。

因為量子到目前來說都是科學家「假定」存在於原子當中的物質,且經過科學實驗與數學計算之後表現出與「假說」同樣的狀態。因此,科幻作品多採取直接使用虛擬物質擁有量子狀態,來達成空間穿越。

看到這邊,各位會不會覺得有些頭昏眼花了?基本上,科幻使用的空間跳躍方法就以這兩者最為大宗,讀者不會很無聊去找一堆理論來證實你寫的東西,小說本來就是一種娛樂,基本於這兩種方法,以實現宇宙大航海,讓故事的架構拓展的更廣,這才是小說的目的。

因此,作為作者,你只需要注意根本於此,以及一些與他們相關的戰術與影響點,這樣自然就可以表現出航行於浩瀚宇宙的感覺了。

那麼,每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這東西真的很難寫……俺還是去求教科學團最後才有一點基礎認識的,所以科幻真的不是一般人會去碰的東西啊……。下一篇,咱們來聊一下個人在文章中常常提到的「黑科技」,跟空想科學有點類似又不太一樣的東西,他可以用來解釋整個作品中不合理的部份,卻偏偏本身又需要相當的合理,具體情況,靜待下篇揭曉。

請期待下篇:科幻小說之黑科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53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科幻|隨筆雜談|小說撰寫|心情分享|日記

留言共 11 篇留言

L♥veC♡ffee
有一篇科幻小說是這樣解釋的........
所謂瞬移
就是能在短時間內發現空間內蟲洞並能迅速分辨該蟲洞是通往哪裡
越厲害的人能夠瞬移越遠的地方

12-15 05:57

風舞空
等等,你說「人」……

這是科幻0.012-15 22:02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曲速引擎也算在這個範疇嗎?

12-15 08:15

風舞空
詳參下文,俺的科幻顧問出來說話了=..=

講個更詳細一點,曲速引擎是將前方的空間進行扭曲,以達到前進的效果,技術面上面比起蟲洞需要「黑洞級」的重力扭曲上面,顯得稍微低了一點;但是安全性上面蟲洞就相對高了,因為如果破壞了蟲洞的穩定性,那根本就是黑洞大殺器了……。12-15 22:02
光劍師-Dev
曲速引擎和蟲洞的原理有點不同.
前者是「拉動」, 「扭曲」四周的空間「前進」, 後者...頂樓有說我就不重覆了.

12-15 21:10

風舞空
解釋清楚一點啦=..=,這樣寫俺都看不懂了XD12-15 22:02
光劍師-Dev
或許這樣說吧.

把你自己想成是一個球, 而四周的空間是平面, 開了曲速引擎後, 平面會自己傾斜. 你這個球也會滾向前方.

不是最貼切, 但這是我想到比較好的形容. OTL

12-15 22:09

風舞空
果然科幻都不是人幹得=..=

看沒有懂啦!!!!!!!!12-15 22:40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好詳盡的解釋,謝謝。
不過我原本是想問,「曲速引擎」算是黑科技嗎?
還是空想科技?

12-15 22:14

風舞空

如果十年前我會跟你說YES

但是現在……萬惡的NASA已經有一些研究成果出來了

http://nextbigfuture.com/2013/05/nasa-eagleworks-space-warping-and.html

嗯,依然僅限於數學公式與論文研究而已。12-15 22:42
光劍師-Dev
不是空想, 因為NASA有個叫Eagleworks的小組真的有在做最基礎的研究
但離成真還非常遠, 因為至今只有很少的數據, 而且還在驗證

12-15 22:42

風舞空
科技進步速度好快啊……12-15 22:43
光劍師-Dev
Eagleworks最大的突破, 其實是他們把曲速引擎必需的物質, 異常物質(Exotic Matter)用量大減.

94年初出理論時, 曲速引擎要用和整個宇宙物質同等的能量驅動.
後來修正過, 要用木星質量級同等的能量, 還是很誇張但聽上去好像可行一點點.
現在2013年的理論, 只需要500公斤的異常物質, 就可以做到10米直徑的曲速泡, 以10倍光速航行.

不過500公斤這裡就很多說法...有人再問再說下去吧.

12-15 22:53

風舞空
重點是「異常物質」這東西依然是推論狀態啊=..=

12-15 22:55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原來科技已經進步得如此境界......
或許哪一天離開銀河系或者逃離這個宇宙也不是不可行啊

我之前讀到的說法還停留在他是最有可能進行宇宙旅行的假想科技。
雖然目前沒有可以製作出來的可能性,但是以數學和理論來說是可以證明其可行性囉?

12-15 23:07

風舞空
想太多了=..=

事實上量子力學的支持之下,很多東西都變成「可能」。

可問題是這些空間科技目前多半都受限於「異常粒子」存在與否,畢竟數學計算上面多半都是「推測存在」,而非「觀測確定存在」。

數學理論往往超過現實快兩百年,可現在人類依舊在努力證實啊……12-15 23:14
光劍師-Dev
其實, 現在科幻用的主流是蟲洞/曲速引擎的變種, 或是換了個自家的名字.
作中詳細的描繪是假想, 但初步理論現實是還有一點點的.

球和斜面的比喻我用錯了, 那是NASA另一個企劃中提到的引擎...OTL

12-15 23:17

宇宙的浮油
與其説科技進步不如説這邊的發展上屬於是科學上的進步,畢竟都是偏向科學理論的

現在的科技也只玩到電漿/離子推進等技術這邊(雖然這東西在十幾年前還在科幻領域就是...

不過其實只要把一堆研發中或是還沒普級的的尖端東西拿來用在作品中

在很多人眼中就應該足夠高科技了...

12-15 23:50

風舞空
確實是=..=12-16 00:07
光劍師-Dev
抬出真正最尖端的理論, 搞不好被硬派廚(貶義)說是不行啊...

12-16 11:26

風舞空
是不會啦,有時候你硬挑不見得作者會忍不住啊12-24 1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薩爾蘭之歌...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相當誇張的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