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崇拜,是最遙遠的距離【淺談圖文作家】

作者:Raymose│2014-12-11 23:52:11│巴幣:26│人氣:1090
距今約十年前-2004 年時,那時出現了初代的『網路圖文作家』。那時代,最多人在分享自家各種生活雜事時,除了使用個人留言板外,最大宗的就是無名小站。



爾後各圖文作家便雨後春筍的冒出來,也成了新世代的職業,從彎彎、海豚男、四小哲等,到後來的阿慢、大力、織織&賴賴、睫毛等人,也都是現今小有名氣的圖文作家。

圖文作家,從靈感創作、圖面、對話內容、到事後校稿、修正等,都是一個人完成的。
所以不論是開始接洽業配文、更新時間延後、遊玩等拖稿理由,也鮮少人會對這些感到不滿。

但這些圖文作家們,也都是人,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是對的。

彎彎今年發生的事,我就不多說了。
大力反社會傾向愈來愈嚴重,也就算了。
因為不論好壞,這些都是他們真實的一面。




BTW,也有不少圖文作家的做事風格與塑造的形象面有所差異。
更有以抄襲靈感、構圖為主,甚至是直接複製別人照片貼上文章的人二、螺痣祥等人,便是最不肖、也是最沒資格自稱圖文作家的人。另外還有遭爆料後處理方式不當、以激烈反應處理事情的盧小桃等人,都不是什麼好咖。

圖文作家,是一個職業的名稱,同時也是半公眾人物的標誌。

如果說藝人上了舞台是在表演自己的歌喉、技藝,那圖文作家就是把網路當作舞台,表演自己的圖面、說故事,這兩點是一樣的。
所以圖文作家也有責任需要負起自身形象,儘管他們不像藝人們這麼招搖。

比起出名後的公關交際能力應變,創作圖文似乎就沒有這麼困難了。

犯了錯,一句道歉,一幅圖文、做做公益,我想這也不是什麼太強人所難的事。
但形象與事實不符,或是做出自打臉的事,並不是一句『做自己』就能搪塞。

某個自稱兩性專家的女王,最後嫁給了自己書中所說最忌諱的小開,花了大把的資金做了自己最忌諱的豪華婚禮,又要讀者憑什麼去買毫無公信力可言的書??

或是,某對聲稱一直喊窮到吃土的圖文作家,卻又三不五時摩斯漢堡+星巴克、披薩當正餐,又能上健身房,又要讀者憑什麼去相信你們所說的『窮』是什麼?

讀者們不願再買單,觀眾量變少只是小事情嗎?? 這可就錯了。

很多腦粉都會掛一句:『別管那些人,做自己最重要。』來安慰這些圖文作家,總是忽略掉這些作家們正在扼殺自己的觀眾。

『創作者如果沒有觀眾,那們我們也會很快地失去舞台的意義。沒有你們留言打氣,縱使畫再多的圖文,沒有人看就沒有意義了。』-- 《百鬼夜行誌》阿慢




最後,假如有圖文作家們看到這篇,我也期望你們能保有最初創作理念。
也記得,有料的毒蛇的讀者並不代表就不支持,相反地他們能看出缺點,也證明這些人事實上才是最支持你們、並且希望你們進步的人。

有料的批評,能讓作者進步;盲目的推崇,只會讓作者圖文提早到了極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2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圖文|||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大帝
其實無所謂啊,反正那些作家是拿自己的人氣當賭注,等到人氣被他自己玩掉那後悔也來不及了

12-12 09:41

Raymose
是啊,不過看身邊有朋友追圖文作家看到真相後崩潰得很厲害,還是有點火[e18]12-15 17:40
大帝
至於腦粉,不管哪一行都差不多,前一陣子VK克的音樂抄襲小圓被抓包,腦粉和他還不是在那邊跳針裝死XD

12-12 09:42

Raymose
哩公暇~~[e17]12-15 17:41
大帝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16634891.A.CDE.html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16652227.A.B1F.html

大概就是這樣吧XD
是說在這個事件之前我也只聽過他的名字一兩次而已

12-15 18:51

Raymose
這也太同步了[e21]

話說這部我只看過巴麻美的日常[e5]12-15 19:20
蜂蜜爆米花*°
網路上現在的圖文作家真的很多,個人知道得很少就是
不過也覺得很多圖文作家只是為了紅而畫,雖然若是想靠這塊吃飯的話確實也如此
可是蠻多吃相都還挺難看的 (?)
論真的會喜歡的圖文作家,可能5根手指頭就數的出來了吧.....

01-10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BA 相關文章停止創作... 後一篇:2015 Playof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