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大稻埕—清新悅耳,不夠大膽

作者:Scooby-Doo│2014-12-10 23:55:32│巴幣:2│人氣:385
  連續三年都進戲院支持豬哥亮的春節檔電影,開個玩笑話,或許往後國片的男一就是豬大哥,女一則是林美秀,前者專攻春節檔期,後者主打暑假檔,不過美秀阿姨今年忙著終身大事,今年暫時沒有接演國產大片。


  大稻埕算是豬哥亮跟導演葉天倫繼雞排英雄後第二次合作,不難看出兩部電影的風格與訴求極為相似,最後劇情的主軸都轉向小人物團結起來對抗不合理的制度與政客。但導演的拍攝風格非常保守,兩部電影的內容都盡量避開比較黑暗的一面,保守的敘事方式在雞排英雄這種傳統類型的賀歲片,或許還說的過去。大稻埕既然主打大規模的時代穿越劇,導演的保守反而自我侷限住電影的可看性。

  劇本開頭是典型的賀歲喜劇,逐一介紹登場角色及故事背景,電影所打造的大稻埕具有強烈的美術感,雖然很美但是不夠真實。劇情中段開始轉折,利用鴉片延申出反毒以及台灣人民向日本政府爭取權益的故事主線。由於導演的保守,鴉片毒害的情節就點到為止,導演也不太敢拍日本警察與日治政府打壓台灣人民的畫面,直接削落抗爭劇情的力道。如果導演換成李安或是魏德聖,日本警察一定不只開一槍!

  導演的保守直接框住大稻埕的格局,無論是反毒或是請願的劇情主軸,帶給觀眾的震撼都很有限。劇本的編排也不夠嚴謹,電影並未交待為何要安排兩場“街燈連環爆",搭不上劇情的主要內容;另外,依照電影的設定,只要用對方法誰都可以輕易穿越時空,跟劇情刻意安排命中注定的老梗,完全不連貫,隋棠分飾兩角的安排顯得意義不大,侑勝與隋棠之間的對手戲還不如反毒劇情來得強烈。儘管劇情有不少可挑剔之處,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穿插不少耳熟能詳的台語歌曲,從雨夜花、望春風,到90年代風行一時的向前行,讓電影多了動聽的一面,彌補劇本方面的失分。相信不少觀眾走出戲院之後,立馬上網重溫林強的向前行(我就是其中一位)。


  電影的選角好壞參半,豬哥亮的喜劇功力已爐火純青,雖然這一回飾演跟草莽流氓完全不同風格的教授學者,依舊難不倒豬哥亮搞笑的本事。至於讓侑勝來演年輕大學生,我是覺得有些勉強;李李仁飾演的民族運動領袖蔣渭水,正義凜然、不卑不亢,堪稱本片第一男主角,其實對於蔣渭水的相關情節,處理的特別小心謹慎,並未有任可失禮的地方,我比較不懂為何會惹來負評呢?

  女主角的演出方面,隋棠試圖挑戰詮釋字正腔圓的東北滿人,展現自己的演技,不過到了電影後頭,她那怪怪的腔調漸漸地消失,尤其是講起回憶那一段情節,口音完全正常,實在不曉得該誇她還是吐嘈她!最讓我驚豔的角色,非簡嫚書莫屬。進戲院前我一直以為電影女主角是隋棠,簡嫚書出場之後,她的演出完全蓋過隋棠的光芒。簡嫚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有著偶像劇女主角的臉蛋,原本不怎麼期待她的戲份,她一開口說起流利的台語,腔調散發的味道非常自然,與隋棠刻意裝的東北腔渾然不同,簡嫚書舉手投足就非常像是日治時期的當家花旦,她的演出絲毫不會輸給豬哥亮及李李仁這群老演員。



  電影結尾所下的梗後勁有夠強烈,導演早在電影開頭悄悄地鋪梗,當豬哥亮吶喊:「導演你騙我~」當下我是笑到快飆出眼淚!上次看完雞排英雄之後,我曾經以熱鬧的夜市童話來形容雞排英雄,而這一次的大稻埕,則彷彿像是清新悅耳的民族童謠,作為一部喜劇,它一是部合格的娛樂作品,並讓觀眾在散場後仍舊懷念電影配樂的餘韻,可惜故事性不算理想,導演還不夠大膽,使大稻埕空有年度鉅片的氣勢,卻只有中規中矩的表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124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稻埕|隋棠|豬哥亮|侑勝|電影|簡嫚書|林強|向前行|李李仁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黑白雙翼藍妖精
(路過)為什麼李李仁的蔣渭水會負評啊[e26]明明超讚的說......[e25]
隋棠的角色超喜歡[e16]雖然後面腔調弱掉是滿可惜的ˊwˋa

總覺得日本警察的部分有點卡卡,滿可惜的說= =a

12-11 2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int06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飢餓遊戲最終回上集... 後一篇:2015台北電玩展-小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