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南人誌》一. 鄭王升天

作者:靜之│2014-12-06 04:02:40│巴幣:2│人氣:185


這是修改前,修改版在這。



《南人誌》一. 鄭王升天


乙卯年秋;征伐天下大元帥起義西來庵,

國號大明慈悲國,事敗,


日軍搗壞神壇,鎔燬祭器,

焚化神尊,謂之神升天。

鄉老求告兵長,兵長言:「奉上令,不得不行。」

再求;謂曰:「如有神蹟,則免一神。」

遂立竹篙於四角,縛神輿懸空,

限三日夜發動,如不動,焚之。

兵托槍監視,以防人偽。

鄉民懇求 劉主公 威靈顯赫降駕。

過二日夜,不動。

第三日晨,日光曦微,但見二狗相鬥而入撞神輿,神輿起駕發動無停,

有關機關併警察局長鑑檢認定,言其神,

遂還 劉部靈公 神尊,其餘焚。

待火焚及 開台聖王 神尊,忽聞空中有人聲曰:「嗚呼!亡矣~」





記:所還之 宣靈公 神尊,現供奉於台南市大興街西來庵新址。


--------------------------------------------
內容除了最後一句鄭成功的部分,其他的故事都是依照歷史事件寫的。

其實會想到這篇的靈感是西來庵事件所使用的年號是大明慈悲國,

而台灣又把鄭成功當做王爺來祭祀而聯想出來的。

題目就是鄭王升天,直接點出了主角就是鄭成功,

前面舖陳這麼多其實就是為了最後一句

「明!亡了~」

悲嘆






提一下題外話,因為鄭成功有日本血統,
所以日治時期日本人直接把延平郡王祠改成了神社。
所以現在的延平郡王祠其實台灣的第一座神社喔!




    乙卯年秋:西來庵事件發生

    征伐天下大元帥:余清芳

    神升天:日治時代的神升天運動,燒毀神像,改拜日本神祇。

    劉主公、劉部靈公、宣靈公:同為一神。五福大帝之一。

    開台聖王:鄭成功。


維基百科版本

另外的說法是,警員們收繳了廟宇王爺們的塑像,連同神轎,在底下堆金紙,潑撒燈油,打算一起燒毀「送神回天」。鄉民向警員索討神像,要求「法外開恩」。帶隊的幹部說:「我們奉長官嚴命,不能不執行。法外開恩的話,給你們一段時間,倘若王爺神轎能自己移動,我們便相信神蹟,把一尊主神神像還給你們。」,為確保是自己移動,這位幹部還令警員們持步槍守護神轎,鄉民都不能靠近,眼看約定時間已到,鄉民淚眼紛紛,束手無策。突然兩隻狗打架,撞了進來,神轎移動。警員們認為是神蹟,把宣靈公也就是劉府王爺的神像,還給了鄉民。



補充

余清芳
大明慈悲國抗日檄文

『大明慈悲國,奉旨。本臺征伐天下大元帥余,示諭三百萬民知悉:
天感萬民,篤生聖主,為民父母,所以保毓乾元,統馭萬邦,坐鎮中央。古今中華主國,四夷臣卿,邊界來朝,年年進貢。
豈意日本小邦倭賊,背主欺君,拒獻貢禮,不遵王法,藐視中原,侵犯疆土。
實由滿清氣運衰頹,刀兵四起,干戈振動,可惜中原大國,變為夷狄之邦。嗟乎!狂瀾既倒,孰能挽回?彼時也,天運未至,雖有英雄,無用武之地,忠良無操身之處。豪傑義士,屈守彼時,忍觀顛倒,吾輩抱恨。倭賊猖狂,造罪彌天,怙惡不悛。
乙未五月,侵犯台疆,苦害生靈,刻剝膏脂,荒淫無道,絕滅綱紀,強制治民,貪婪無厭,禽面獸心,豺狼成性,民不聊生,言之痛心切骨。民命何辜,遭此毒害。
今我中國南陵,天生明聖之君,英賢之臣,文有經天濟世之才,武有安邦定國之志。股肱棟樑,賢臣輔佐,三教助法。
聖神仙佛,下凡傳道,門徒萬千,變化無窮。今年乙卯五月,倭賊到台二十有年已滿,氣數為終,天地不容,神人共怒。
我朝大明,國運初興,本帥奉天,舉義討賊,興兵伐罪,大會四海英雄,攻滅倭賊,安良鋤暴,解萬民之倒懸,救群生之性命,天兵到處,望風歸順,倒戈投降。
本帥仁慈待人,憐恤生命,准人歸順。倘若抗拒,沉迷不悟,王師降臨,不分玉石,勿貽後悔。
本帥率引六軍,戰將如雲,謀臣如雨,南連北越,北盡三河,鐵騎成群,玉軸相接,海陵紅栗,倉儲之積靡窮,江浦黃旗,匡復之功何遠。班聲動而北風起,劍氣沖而南斗平。長嗚則山岳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以此剿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但願你等萬民細思:有犯前過者,切速著鞭,回頭猛醒,洗心革面,改過前衍,去惡從善,勿假倭奴之勢!
本帥慈悲施仁,為世深懷,渡眾行善,諒人改悛。望爾等良民,聽從訓示,遵守王法,早引歸順,勿生異心。爾等有志,意願投軍建功立業者,本帥收錄軍中效用,但願奮勇爭先,盡忠報國,恢復台灣,論功封賞。
本帥言出法隨,為國薦賢,執法如山,絕無私偏。爾等萬民,各宜凜遵而行,勿違於天,特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6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西來庵事件|南人誌|鄭成功|鬼故事|靜之|日治時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jingzh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南人誌‧序 >... 後一篇:《南人誌》一. < 鄭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